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一声“端午安康”道出深情厚谊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6-2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端午节不仅是“粽子节”,更是除秽驱病的卫生节,消灾免疫、防疫保健等等美好的寄愿,会在端午节这一特殊的节点得到集中体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同一天过端午、悼屈原、祈健康,展现了端午节强大的文化凝聚力、时空穿透力。

湖北日报评论员 李思辉

庚子年端午庆祝活动,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抓好公共卫生、预防重大疾病的重要性,更深刻地理解“健康平安是福”的道理。

端午将至,粽子飘香,各种传统仪式也相继展开。每个传统节日,就是一杯岁月的陈酿。

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秭归举行,现场与“云上”相结合的开幕式,直播流量突破300万人次。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人们要吃粽子、挂菖蒲、赛龙舟、喝雄黄酒。祛病消灾、祭祀祈福、回家团圆、强身健体,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从这些美好的生活愿望出发,为端午节创造出许许多多美丽动人的习俗。端午节不仅是“粽子节”,更是除秽驱病的卫生节,消灾免疫、防疫保健等等美好的寄愿,会在端午节这一特殊的节点得到集中体现。一声“端午安康”,契合的正是这个节日的本意。

端午节还有一个重大人文意义,就是纪念伟大诗人屈原。对湖北人民而言,今年的端午节更加意味深长,仪式感也显得更为庄重。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以及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庚子年端午庆祝活动,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抓好公共卫生、预防重大疾病的重要性,更深刻地理解“健康平安是福”的道理。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闻着软糯香甜的粽香,吟着行云流水的楚辞,不仅是为了纪念那位身披兰草、行吟泽畔的诗人,更是向那些在抗击疫情中出生入死的英雄致敬。海内外中华儿女同一天过端午、悼屈原、祈健康,展现了端午节强大的文化凝聚力、时空穿透力。端午将至,让我们互道一声“端午安康”,并真正读懂它承载着的风调雨顺、海晏河清、国泰民安、身强体健的美好期许和真诚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