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以硬约束倒逼“店小二”精神落地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6-2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弘扬“店小二”精神,做到“十必须十不准”,考验的是各地干事创业的状态,检验的是实干担当的精神。“十必须十不准”不仅是我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更是在政务服务上对企业、对社会的庄重承诺。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弘扬“店小二”精神,做到“十必须十不准”,考验的是各地干事创业的状态,检验的是实干担当的精神。“十必须十不准”不仅是我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更是在政务服务上对企业、对社会的庄重承诺。

武汉提出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对造成政府严重失约行为的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黄石公开承诺将把“十必须十不准”落实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各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天门将营商环境工作考核结果,作为乡局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为了弘扬“店小二”精神,切实做到“十必须十不准”,全省各地纷纷拿出硬招、实招。每一个“必须”、每一个“不准”,都对准了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和堵点,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为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树立了硬杠杠,提出了硬要求。让“十必须十不准”落地开花,让“店小二”精神成为政务服务新风尚,需要强有力的约束机制、督导机制,才能让好政策最终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无论是采取“好差评”的评价体系,还是要求对投诉建议做到100%限期反馈;无论是建立政府失信追责机制,还是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都是为了以硬约束倒逼“店小二”精神落地生根。

在地方发展中,相对于资源禀赋这些“硬”条件,营商环境经常被视为“软”因素。这种“软”,恰恰说明各地在营商环境上主动作为的空间很大。营商“软环境”要进一步改善,需要的是硬举措、硬约束,需要的是真作为、真担当。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在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上着力,也需要夯实政策落实的督导机制,让监督和约束更明确、更有力。倘若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很硬核,但约束却很无力,那么效果就难免会大打折扣。以硬约束保障硬措施的实施,才能形成压力传导,让“十必须十不准”扎扎实实落实下去。

弘扬“店小二”精神,做到“十必须十不准”,考验的是各地干事创业的状态,检验的是实干担当的精神。“十必须十不准”不仅是我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更是在政务服务上对企业、对社会的庄重承诺。做到言而有信,就要对每一个“必须”、每一个“不准”高度负责,要对每一个具体的、合理合法的诉求积极回应。遇到难题不绕道,碰到堵点不推责,更好地转变政务服务理念,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才能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信服。建立好政策落实的配套机制,发挥好监督约束的效能,以“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多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我们就能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