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郑文清: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6-2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特征和价值导向,对于净化人的灵魂、提高人的认识从而促成共识、形成合力具有关键作用,它是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有效载体,也是我们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称为“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的课程,这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精准定位。

青少年处于“拔节孕穗期”,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型,容易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也是改造人的思想的重要手段。思想政治理论课既不能回避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分析学生的各种疑惑和疑惑背后的成因,既要善于引导学生辨识各类社会思潮和社会问题,又要旗帜鲜明地站稳立场,使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感,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一伟大征程中,现在的青少年,是未来的主力军。其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以什么样的思想和价值观引领他们、教育他们,不仅事关学生个人的人生未来,更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从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高度,深刻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对青少年个人成长、民族振兴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铸魂育人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就必须以道路自信为根本遵循,以理论自信为思想先导,以制度自信为行动保障,以文化自信为内在指引,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真正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当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既要重视信息技术和手段等“物”的因素,更要重视“人”的因素。“人”的因素是决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国防等方方面面,需要具有综合素质和广博知识的通才。实践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深刻领悟和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提升自身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和能力。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对自己所讲授的课程真懂真信。真懂才能真信,真信才能触动学生的心灵,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有说服力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要在立场、观点等方面,起到实实在在的引领作用,尤其不能迎合学生的一些模糊认识,要理直气壮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教育和引导学生。在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引领作用的同时,教学形式上可以作出适当调整,遵循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让课程的引领作用和学生的成长特点相得益彰。

坚持“八个相统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本遵循

长期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教学方法老旧、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育教学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与此同时,社会转型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现在的大学生以“00后”为主体,他们的学习方式、交流工具、思维模式与以往的大学生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就必须进行改革创新。

顺应新时代发展大势,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增强课程教学的成效,是一项紧迫的战略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在直面问题的同时又提出了明确的解决路径,构成了一个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深刻总结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也指明了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的基本遵循。

把“八个相统一”落到实处,是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素质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珍惜新时代学科建设和教学事业的发展机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体要求,强内功,多磨砺,讲出思政课教学应有的精彩,发挥好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性、不可替代性作用。只要因时而进、顺势而为,大胆试、大胆改,坚持和把握好“八个相统一”,就一定能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作者:郑文清,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