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把当好“店小二”的硬要求变成实行动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6-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大力弘扬服务企业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做到“十必须十不准”,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

把当好“店小二”的硬要求变成实行动

湖北日报评论员

“十必须十不准”的硬要求,承载着湖北自我加压、奋起直追的勇气和决心:以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的追求,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政治担当,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大力弘扬服务企业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做到“十必须十不准”,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

“店小二”精神的核心是“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即各地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做好该做的事情,不做不该做的事,助力企业群众安心创业兴业。所有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证照材料必须依法共享,不准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交政府部门可以共享的证照、重复填报提交相同材料;所有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做到“零收费”,政府定价收费、涉企保证金严格实行清单管理,不准超出清单收费、搭车收费、变相收费,擅自提高保证金收取标准、拖延返还时限……“十必须十不准”,每一个“必须”,都为“有呼必应”立下更明确的规矩;每一个“不准”,都为“无事不扰”树立更清晰的红线;每一个“必须”和“不准”,都不是一般的原则性要求,而是有很强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硬要求。

近一段时间以来,湖北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了很大功夫。从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条,到召开全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从省、市、县各级领导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到此次印发《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通知,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在这样的谋划和部署里看,“十必须十不准”的硬要求,有湖北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深层考量:优化营商环境是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湖北打好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的重要突破口,是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支撑。“十必须十不准”的硬要求,承载着湖北自我加压、奋起直追的勇气和决心:以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的追求,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政治担当,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

硬要求重在硬落实、贵在见实效。规矩和红线更清楚了,如果在执行和落实过程中搞形式、做样子,就会影响“承诺书”和“责任状”的公信力;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行动的路径更清晰了,如果还是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不仅会让企业群众寒心,还会影响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硬落实,就是措施办法“硬”,行动步伐“实”,用心用情用力倾听、对接企业群众需求,查找并解决办事流程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加大工作的力度和服务的精准度;收实效,就是坚持效果导向,确保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对营商环境的改善“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实惠”,在企业群众真满意中打造立得住、过得硬的“金字招牌”。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把一项项硬要求变成实行动,层层传递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取得实效,我们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