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习家店镇:多管齐下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难题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6-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十堰市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对标“四弱三高”问题,对全镇23个村进行综合会诊,通过对12个纳入强化提升名录的村所属类型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发现集体经济弱的占比最高。习家店镇党委聚焦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这个短板全面谋划,通过加快推进“三资”清理、盘活资源资产、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等途径,多管齐下助推村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

党员生活网消息: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十堰市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对标“四弱三高”问题,对全镇23个村进行综合会诊,通过对12个纳入强化提升名录的村所属类型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发现集体经济弱的占比最高。习家店镇党委聚焦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这个短板全面谋划,通过加快推进“三资”清理、盘活资源资产、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等途径,多管齐下助推村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

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发挥引领作用。打造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坚持引进优秀专业人才从事项目管理和技术指导等工作,降低经营风险。目前已建成北方温室大棚89个,占地面积120余亩,采用标准化种植模式,全部配套水肥一体化。前期基地已进行5个品种葡萄的移栽定植,目前长势良好。今年试挂果,预计产量可达2万公斤,纯收入将突破20万元。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作为全镇村“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现场教学示范点,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清理规范集体土地奠定发展基础。以村为单位,由镇财政所牵头,组织专班于6月底前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一次摸底核查,彻底摸清集体土地的亩数登记、发包情况、承包年限等情况,建立统一登记台账。对私自转包、擅自改变用途等明显违反法律规定的合同,一律予以终止;对低价承包、一包多年等显失公平的,按有关政策收回,为集体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有序开展土地整理增收流转费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精准扶贫农村土地复垦工作,村集体除了有序复垦权属归集体所有的易迁户宅基地之外,组织力量对属于集体的闲置晒场、废弃窑厂、坑塘进行连片开发整理,形成新的复耕地,有序进行土地整理和村庄整治。预计到2020年9月份可新增集体耕地1100余亩(2019年完成760余亩,2020年计划完成360余亩)。经土地确权、明确权属后,村集体可以通过承包、转包、出租等方式向农业龙头公司、农民合作社、农业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流转费用归村集体所有。

培植壮大优势产业强本固基。在清理规范整合出集体土地的基础上,依托移民后扶产业发展项目支持,初步确定在行陡坡等18个集体土地充裕、气候适宜的村实施总面积达1230亩的柑橘新建园、低产园改造等项目,同时配套水肥一体化、产业路。申请全市移民后扶项目资金980万元给予支持。项目实施见效后,将从源头上解决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持续增收难的局面。

优化配置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收。6月底前对村级资产、资源及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做到家底清楚、产权明晰,逐村进行登记造册,并予以公开公示,由镇政府备案。将闲置的山场、房屋等集体资产,通过有偿转让等形式,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安排专人管理维护好杏花村等5个扶贫光伏电站,确保产生最大效益。(通讯员 周红艳 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