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经开区小河村:“小网格”大党建 “微事情”大服务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6-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十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小河村扼守十堰城区东大门,紧邻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近年来,大量安置居民和外来经商人员涌入,居民需求多样,基层治理难度较大。小河村依托“小网格”做好大党建,聚力“微事情”推进大服务,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集中力量办好群众身边的点滴小事,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党员生活网消息:十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小河村扼守十堰城区东大门,紧邻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近年来,大量安置居民和外来经商人员涌入,居民需求多样,基层治理难度较大。小河村依托“小网格”做好大党建,聚力“微事情”推进大服务,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集中力量办好群众身边的点滴小事,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图片2

小河村网格化治理结构图

强化党建引领“主心骨”,织密网格服务无缝隙

小河村依托现有村居管理体系,构建“3+1”网格体系,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一级网格长,村“两委成员担任片区长,按村地理位置、人员结构划分出15个小网格,每个网格内选出有责任心的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当网格志愿监督员。

全面制定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网格长工作职责清单,建立网格治理案(事)件协调处置工作机制,确保“定格、定人、定责”三到位。

在疫情防控中,该村实施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数据摸排、服务保障、卡点封堵等各项工作包干到格、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织密村组疫情防控网,未出现1例确诊病例,被开发区授予首批无疫村。

图片1

小河村志愿服务队

提升治理专业“支撑力”,百姓交流互动无盲角

牢牢把握信息化发展趋势,依托开发区网格服务平台,集成全村3227名居民、55名党员基本信息,建立便民服务群、党员服务群、房屋管理群等18个微信群,依托网络社交平台,打造集线上村务公开、民意表达、便民服务、干群互动为一体的公共平台,不断推动服务群众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充分利用志愿汇APP,广泛动员辖区居民注册志愿者,成立创文服务队、治安联防巡逻队、疫情防控服务队等组织,推行党员志愿者积分激励制度,全面激发党员志愿者先锋带头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当前,该村已服务辖区居民2200余人,累计提供服务5000余人次。

架起协同共治“连心桥”,贴心服务群众无遗漏

通过走访入户、网格群收集群众诉求,楼栋长第一时间介入解决;楼栋长解决不了的通过民主议事会解决,民主议事会2日内不能办结的,由村分析协调小组、街道职能部门联合协调处理,确保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村。在开展民主协商时,确保各类主体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和建议,形成协商结果。

小河村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牵引公共服务、居民自治、社会参与协同联动,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的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建设,打造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同心圆”。(通讯员 陈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