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加快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6-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6月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指示精神;讨论拟提请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的有关文件;研究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听取全省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情况汇报,要求巩固完善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机制。

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加快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周呈思)6月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近期重要指示精神;讨论拟提请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的有关文件;研究贯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听取全省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情况汇报,要求巩固完善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机制。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副组长于学军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加快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极端重要性和丰富内涵,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强调,民法典的实施将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的实施,不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的重要论述,从人群、区域、领域等方面认真梳理我省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力攻克剩余贫困堡垒,抓好长江大保护和生态修复,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讨论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决定根据讨论意见修改后提请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结合湖北发展实际和疫情防控经验教训,通过制定出台一揽子治理措施,提升省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必答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总结、提炼、固化我省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疾控体系改革,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要加强基层治理,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会议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的“晴雨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各项工作,兜住民生底线。要用好用足中央和各部门支持政策,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以务实管用的举措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会议指出,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全面对接、全力落实好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确保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抓住政策机遇,结合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改革事项,把短期效应转化为长期效应,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指出,全省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有力解决了企业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了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要继续做好“下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拓展服务企业的成效。对企业反映的政策、制度共性问题,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切实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对企业遇到的个性问题,充分发挥行业、系统、属地作用,推动逐一解决。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市场主体就是青山,要以专项活动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要巩固完善服务企业的常态长效机制,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