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央企助力湖北疫后重振 签约72个项目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6-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34家央企共与我省签约72个项目,投资总额3277.25亿元,涉及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签约项目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48个,占比67.61%,其中,100亿元以上的项目9个。

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召开

7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3200亿元

丁向阳郝鹏应勇王晓东出席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周呈思)6月3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共同召开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国资国企合力,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34家央企共与我省签约72个项目,投资总额3277.25亿元,涉及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签约项目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48个,占比67.61%,其中,100亿元以上的项目9个。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组长丁向阳在武汉出席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省委书记应勇分别在北京、武汉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介绍了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赵爱明介绍了国资委积极支持湖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中国石化、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华润集团等4家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副省长曹广晶主持会议。

郝鹏代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向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英雄的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郝鹏表示,在这场大战大考面前,央企始终与湖北人民共克时艰,并肩战斗,抗击疫情挺身而出,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央企全部在鄂医疗机构纳入定点医院;支援前线全力以赴,紧急研制口罩机、压条机,转产医用防护服、口罩和熔喷布等医疗物资;复工复产争作贡献,坚决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主动降价减费免房租,为湖北企业纾困解难,在风雨同舟的战斗中凝结了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彰显了大国重器、骨干中坚的责任担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国资委专门出台了支持湖北疫后重振文件,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指导推动央企更好助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郝鹏指出,央企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湖北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制订专项方案、明确具体举措,为湖北疫后重振凝聚强大力量;加大产业投资力度,争取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发挥央企龙头带动作用,为湖北疫后重振提供坚强有力支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湖北疫后重振激发强劲动能;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开通湖北招聘绿色通道,推动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积极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助力湖北做好稳就业、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工作,为湖北疫后重振优化条件环境,齐心协力助推湖北实现高质量发展。

应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和6100万湖北人民,对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对湖北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广大央企以战时方式、举国体制,帮助湖北奋力抗击疫情,为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国务院国资委在积极参与实施党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的同时,又专门出台《国资委关于积极支持湖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并现场组织央企代表云签约投资项目,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为湖北投资沃土“增色”、兴业宝地“添辉”,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国资委和广大央企支持湖北疫后重振的真心实意、真招实举。

应勇表示,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和严峻挑战。但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包括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在内的全国上下的大力支持,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集中开展的核酸检测排查结果显示,武汉是安全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健康的人民。诚挚邀请广大企业家来湖北投资兴业,与湖北共享历史新机遇、谱写发展新篇章、开创美好新未来。我们在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实施的同时,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支持央企在湖北发展壮大、做优做强。

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翁杰明、彭华岗,省领导王忠林、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2016年以来,央企与我省共签订项目合作协议623个,投资总额逾万亿元,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引领作用。目前97家央企中,已有56家与我省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80家在湖北有投资项目。

央企集体行动传递满满信心——

湖北仍是投资沃土兴业宝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李剑军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

6月3日举行的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4家央企主要负责人表示,湖北仍是投资沃土、兴业宝地,将以行动支持湖北、看好湖北,助力湖北打赢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

砥柱中流,央企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英雄的湖北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胸怀全局、英勇斗争,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重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的精神伟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满怀深情。

张玉卓说,疫情期间,中国石化始终与湖北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紧急增产保供紧缺医卫物资,全力保证所属企业运行不间断、油气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与湖北人民结下更加深厚的情谊。

“疫情期间,三峡集团4100名员工坚守一线,连续奋战近百天,以战时状态为湖北省提供坚强能源保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介绍,三峡集团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增加负荷、开足马力,全力做好供电供气供热补水各项工作。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说,在抗疫斗争中,集团公司累计向湖北捐赠专项资金近1.2亿元。在能源保障中,该集团发电量约占全省用电量的14%,煤炭供应量约占全省外购煤的20%。

“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华润人,不计代价、不讲条件,举全集团之力支援湖北省、武汉市主战场。”华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育宁表示,华润医疗集团、华润健康集团、华润医药、华润燃气、华润万家、华润五丰、华润置地等企业,从物资供应、工程配套、民生保障等多方面支援湖北,始终与湖北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巨资入鄂,信心满满

“积极投身湖北疫后重振发展,也是企地合作共赢的机遇所在。”张玉卓表示,湖北是中国石化所属企业最密集、产业链最齐全、发展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现有11家驻鄂直属企业和其他分支机构,用工总量5万人,去年上缴税费222亿元,其中直接地税48亿元。    

张玉卓透露,中国石化将在湖北投资200多亿元,力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比如,合作推进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力争“十四五”形成10亿方产能;加快推进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建设,实施中韩石化炼油结构调整、乙烯脱瓶颈改造,荆门石化转型升级,沿江油库搬迁等重大项目,助力湖北石化产业提档升级;积极谋划发展地热、氢能、江水源等新能源项目;加大对湖北地区高校、湖北籍毕业生的招聘力度,创造条件增加农民工岗位,助力湖北稳就业。

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雷鸣山表示,三峡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计划在湖北省生态环保和能源领域投资建设近百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再向湖北省捐赠5亿元长江大保护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武汉市开展疫情影响水体及区域治理,率先在武汉、宜昌、神农架集中开工建设9个共抓长江大保护项目,提供各类就业岗位8000个。

王祥喜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加强与湖北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大对湖北原材料、装备、农产品等物资采购力度,力争今年对湖北各种物资采购额度不低于25亿元;抓好现有752万千瓦发电装机的安全稳定运行,实现清洁生产,为湖北疫后重振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应急还须谋远。国家能源集团将深度对接湖北经济社会和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努力谋划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能源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新技术、增强新动能。积极做强做优上市公司长源电力,加快随州清洁高效煤电、中华山二期风电等项目建设,抓紧做好荆州热电热网扩建、恩施水电等前期工作,深化与武汉市深化氢能领域合作,扎实推动集团公司在鄂30多个项目305亿元投资早日落地见效。

傅育宁表示,华润历来重视与湖北的战略合作,在鄂企业总资产达700多亿元,员工1.1万人,去年实现营业额270多亿元,纳税20多亿元。目前,华润在鄂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下一步,华润集团将加大在鄂投资布局,推进现有医疗健康、电力、燃气、置地、微电子等30多个项目加快建设,可带动新增投资约550亿元。同时,在湖北国企改革和投资并购,清洁能源和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城市管网与基础设施投资,稳岗就业和脱贫攻坚方面发力,进一步深化华润集团与湖北省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傅立民表示,央企新投资将对湖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起到支撑作用,对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对湖北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关键作用,成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央企大手笔,湖北重振“加速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刘天纵

国务院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出席,国资委旗下近百家央企掌门人在各自分会场全部参加;

72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近3300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投资超45亿元。

6月3日举行的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让人们再次对央企的担当作为刮目相看:无论是抗疫还是疫后重振,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央企冲锋在前,它们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成为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的顶梁柱。

“这次项目签约特点鲜明,就是快、实、新。”省政府国资委介绍。

疫情来势汹汹,湖北被迫按下“暂停键”。面对繁重的疫后重振,迫切需要各方“搭把手、拉一把”。

在积极参与实施国家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的同时,国务院国资委专门出台《积极支持湖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经过紧张的筹备,央企与湖北72个合作项目签约,国务院国资委和相关央企落实中央支持湖北的政策,可谓“马不停蹄”。

其次,政策、项目含金量高内容实。通过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国资委的“穿针引线”,34家央企和我省签订72个合作项目,从政策出台到项目谋划,从合作意向到项目签约,都是实打实,干货满满。仅视频会上“云签约”的11个项目,总投资就达1045亿元。

“第三个特点是‘新’,签约项目涉及行业产业领域新。”省政府国资委介绍,从行业类别看,新能源、新基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字号”项目占签约项目一半以上。

比如,湖北清能与三峡集团签订的“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投资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将推动在分布式能源产业园、综合能源站等领域合作;黄石市与中国电信签订的“5G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8亿元,将推动黄石尽快形成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产业链;三峡集团投资294亿元的荆州煤制气项目、华润集团投资40亿元的华润电力宜城市5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等,都是典型的“新字号”项目。

智能制造方面,综合实力雄厚的央企往往站在全球产业制高点,对我省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起着关键性的引领作用。这次,黄石市与中国有色集团签约的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项目就是一个代表。

“该项目引进世界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双闪工艺,具有绿色、环保、节能、效率高等诸多优点。”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总经理王焱介绍,该项目投产后,规模居全球单体企业前三,并将使铜冶炼主业提档升级。

多年来,一批央企植根湖北,培育出湖北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的强大竞争力。这次,央企数千亿的新投资,必将成为湖北打赢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的加速器!

视频会现场“云签约”项目清单

1.东风汽车系列项目

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围绕行业趋势和结合东风实际,实施转型升级、核心能力提升及新业务培育,主要涉及技术创新、销售、智能网联、数字化建设、智能制造等关键领域。

2.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金茂武汉长江TOD综合体项目

计划总投资50亿元,拟在长江新城范围内,规划建设中国金茂武汉长江TOD综合体项目,包括企业总部及产业研发基地,5A甲级写字楼,超星级酒店,高端生态主题商业街区、大型商业MALL等。

3.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葛洲坝城市创新项目

计划总投资400亿元,围绕硚口区“三旧改造”、教育文体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培育一流产业生态,助力硚口经济腾飞。

4.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余家湖工业园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项目

计划总投资50亿元,重点实施襄城经济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城建设三大板块项目,努力把襄城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产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湖北省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区。

5.中国船舶710研究所海工装备产业园项目

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深海智能装备研发总部,着力打造以装备制造产业化、智慧城市研发中心为龙头的产业园。

6.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卫健委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资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互联网有限公司“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互联网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以中资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互联网有限公司为依托,打造物资流通全过程监管互联网平台,基本实现湖北地区医疗医药应急保障能力在线展示;中资医疗医药着力构建涵盖医疗、医药、卫生、储备、物流、金融等6大体系的综合性平台。

7.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项目

计划在黄石投资60亿元,引进世界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双闪工艺,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税收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900余人。

8.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电子信息高端制造产业项目

计划总投资32亿元,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新基建”卫星互联网建设战略部署,依托武汉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和荆州市航天科工电子信息产业园基础,建设高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测试试验能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卫星和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9.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黄冈临空经济起步区开发建设项目

计划总投资103.5亿元,采用“授权开发+投资合作+EPC”模式在黄冈临空经济先行区黄州片区内10平方公里起步区、白潭湖片区东北部分区域及长河两岸等范围内,开展投融资、土地整理、工程设计、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及生态修复等项目。

10.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与省交投合作,计划总投资493.37亿元(其中中交建签约部分合同金额为120亿元),项目主要包括湖北省内咸宁至九江高速公路咸宁段、宜都至来凤高速公路宜昌段、利川至咸丰高速公路、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公路宜都(全福河)至鄂湘界段,共计246.56公里高速公路建设。

11.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铁路沿线综合开发项目

计划总投资80亿元,铁投开发集团与中铁大桥局置业公司发挥双方优势,在铁路沿线综合开发、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重点开展黄冈西站项目、孝感东站项目、云梦东站项目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