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连线李兰娟:武汉是安全的,武汉人也是健康的!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6-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5月14日至6月1日,武汉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300名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仅为十万分之三。她说:“这说明,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加上已发现的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均已隔离观察,也就是说,平时再遇到无症状感染者的几率小之又小。”

“武汉是安全的,武汉人也是健康的!”

——连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胡蔓

“2月1日,我到达武汉,在那里和大家一起奋战了60天。前天我又到了武汉,专门了解此次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6月2日,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第104场新闻发布会上,李兰娟院士接受视频连线采访时认为,从检测数据分析判断,武汉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武汉是安全的,武汉人也是安全的,希望大家都能相信检测结果,对武汉“一视同仁”。

通过实地了解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情况,李兰娟表示,自己感触很深。“这次有近990万市民做了核酸检测,加上之前已做过检测的人员,累计有1090.9万人都做过核酸检测。如果除去6岁以下儿童人数,武汉市核酸检测做到了全覆盖。这在全世界都极为罕见,不仅表明了武汉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也为其他城市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借鉴。”

李兰娟谈到在此次武汉集中核酸检测结果中,自己特别关注几个重要数据。

5月14日至6月1日,武汉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300名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仅为十万分之三。她说:“这说明,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加上已发现的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均已隔离观察,也就是说,平时再遇到无症状感染者的几率小之又小。”

李兰娟还介绍,武汉对106名无症状感染者的痰液和咽拭子样本进行病毒培养,均未培养出“活病毒”。武汉市未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的小区占比近97%。6月1日,武汉市疾控中心对武汉市自来水、生活污水、出租车、公交车、地铁车厢及车站、商场、餐厅、公园等采集擦拭样,并采集了部分宠物的样本,共2314份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这4组数据充分说明,武汉是安全的,武汉人也是健康的。”李兰娟坚定地表示。

她说:“前两天。我到武汉欣喜地看到,市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已开始全面恢复,这座城市已基本回归正常,是安全的。希望大家都能相信检测结果和武汉的绿码,这是对武汉人民作出巨大贡献最好的感谢和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