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红色教育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6-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十堰市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和优势,创新教育模式,丰富教学内容,把红色教育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打造集培训、体验、活动、实践于一体的红色研学、游学基地,更好地发挥红色教育的示范功能和辐射作用,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能”。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和优势,创新教育模式,丰富教学内容,把红色教育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打造集培训、体验、活动、实践于一体的红色研学、游学基地,更好地发挥红色教育的示范功能和辐射作用,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能”。

开发“红色教材”。十堰市各级党组织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生动实践中,孕育和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伟大精神,以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形成的新时代扶贫精神,丰富理想信念教育内容,涌现出很多英雄模范人物,都是红色教材的重要素材。讲好当地故事、身边故事,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开展传承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钙”源。每年坚持开展“脱贫之星”“中国好人”“十堰好人”“十星级党员”“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结合辖区红色文化资源情况,组织一批理论水平高、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的专业人才,潜心研究本土红色文化和新时代扶贫精神,开发一批思想性强、时代感强、说服力强的课程和教材。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拍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魏登殿扶贫历程、十堰最美党员范元君带领乡亲致富为题材的红色电影、电视剧,用红色文化和扶贫精神的营养资政育人、强筋壮骨。

开设“红色课堂”。十堰市积极推进红色文化资源进课堂,把红色文化和新时代扶贫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之中,纳入各级党校培训重要内容,在主体班次教学中增设或加大比例,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和新时代扶贫精神教育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作用。开设“红色讲堂”,聘请专家学者举行宣传讲座。发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教学平台作用,并举办党课知识讲座、党员事迹宣讲等特色培训,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人教育人。在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中,定期组织广大党员以革命先烈和扶贫先进人物为榜样,将红色文化和新时代扶贫精神作为党性分析的对照内容,对照差距补齐短板。

选树“红色典型”。十堰市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选树帮扶之星、优秀帮扶干部和脱贫先进个人和示范户等先进典型并进行表彰,开通微信平台“脱贫攻坚在行动”专栏,宣传报道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围绕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及先进党组织先进典型以及基层党组织换届后村(街道)两委新任党支部书记、村长(街办主任)筹谋发展、展现新风采、新形象等进行重点宣传,“七一”前后共采播制作播出了28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优秀村支书典型事迹;驻村干部王明辉被评为“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驻村干部金梅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通过开展以“双找双带”活动,全面发挥广大党员“领”的作用,充分施展基层干部“带”的优势,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赶”的动力,在全市形成了典型领跑、党员赶超,你追我赶、人人争先,攻坚脱贫、共同致富的生动局面,

开展“红色活动”。十堰市发挥红色资源作用,创新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为脱贫攻坚积攒精神力量。每年坚持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活动和“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精神扶贫文艺润心”脱贫攻坚文艺宣传巡演等系列活动,举办农民工诗歌朗诵会和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开展“我的扶贫日记”征文评选;创新举办以“党建领航、脱贫攻坚”为主题十堰市首届“新时代村书记论坛”,推荐10名有影响力的村支书加入“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参加第十九届全国“村长”论坛。创新推出脱贫攻坚题微电影,制作深受群众喜爱的《我心依旧》《圆梦龙山》《艾叶青青》《丹萍的梦想》等百余部文艺作品。开展重走红军路、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歌唱红歌等弘扬红色文化活动,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先进人物模范和红色基因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增强党性、激发热情、担当作为。

创新“党课直播”。疫情期间,十堰市将党课授课平台移入互联网,创新推出“互联网+党课”的形式,邀请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党员种植大户走进直播间,推介展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成果,讲授脱贫攻坚政策和脱贫致富实用技术,驻村“第一书记”还结合自身一线工作经历,讲述当地脱贫攻坚故事、分享工作经验,也从侧面展现近年来十堰高起点谋划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村(社区)干部能力提升行动,采取“云端开课”,通过微信推送,加入培训“云端”班级,观看知名专家教授云课堂直播、教学网络互动等方式,一部手机即可轻松参学;在党建平台上开展“党员听脱贫”活动,有效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快速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花结果。

开发红色旅游。十堰市加强红色教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红色教育与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多元组合,产生叠加效应、溢出效应,助推精准扶贫,以红色资源为依托,以规划为引领,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布局拓展项目,丰富教学功能,全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新名片,形成线路合理、内容丰富、日程紧凑的红色旅游线路,吸引不同层次、不同结构人群到基地学习培训。十堰市郧西县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整合坎子山发展史馆、村党群服务中心、魏登殿老住房(使用过的生活生产和工作用品)、胡安梅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取得的荣誉、以及参与体验式教学农户的有关设施等,作为培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魏登殿扶贫精神暨“两学一做”党性教育基地—香口蔬菜基地—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涧池淘宝小镇—扶贫产业园”精品线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利益联结,多方受益。(通讯员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