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樊城清河桥社区:探索建立“楼道微自治”

来源:襄阳党建网  日期:2020-06-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了有效解决“三无小区”管理难、环境差等问题,襄阳市樊城区清河口街道清河桥社区以社区党总支为引领,采取“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居民自治委员)+物业(居委会)”的“三方共治”机制,整合小区党员、志愿者、单位等力量,形成合力,调动居民自治小区,改变小区面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为了有效解决“三无小区”管理难、环境差等问题,襄阳市樊城区清河口街道清河桥社区以社区党总支为引领,采取“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居民自治委员)+物业(居委会)”的“三方共治”机制,整合小区党员、志愿者、单位等力量,形成合力,调动居民自治小区,改变小区面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找党员、建组织,把基层组织体系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国家粮库小区属于原八一粮食储备库家属院,企业改制后移交社区管理,居民结构较为单一,大部分住户均为粮食储备库职工,因东西轴线项目的启动,部分房屋已空置、出租。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员干部、在职党员和居民骨干日夜坚守防疫一线,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社区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为了进一步增强党群凝聚力,巩固党员“双报到”的工作成果,社区通过入户、微信、询问等形式,切实摸清小区党员底数,共计摸排登记34名党员,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和3个党小组,明确3名楼栋长,11名单元长,通过组织任命、居民选举、单位举荐等方式,挑选有威望、有能力,作风硬、敢担当的党员作为支部成员及自管委员会成员,构建了“社区党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居民自治委员会+居委会”四级组织架构,纵向推进党组织向小区全覆盖,使党组织触角全面延伸到小区、楼栋、单元,积极推动党员参与小区建设。

建机制、搭平台,引领多元主体参与共治解决难题

社区以党总支为核心,组成了“小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多元参与协商议事平台,每月召开一次“三方共治”联席会议,及时沟通、协调、处理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三方聚合力解决居民烦心事。

国家粮库小区属于东西轴线项目拆迁范围,自征收意见工作开展以来,小区党支部支部书记周有富就3号楼拆迁问题多次联系社区,按照项目规划,小区计划拆除2号楼,3号楼3、4、5三个单元,3号楼共有5个单元,1、2单元与3、4、5单元相互独立,但中间只有约5cm的空隙,在房屋征收施工过程中必然会对1、2单元的住户造成安全隐患。经社区实地勘察,征求居民意见,召开联席会,同意3号楼整体性拆除的居民达到90%,通过小区党支部及社区居委会的共同努力,目前小区3号楼整栋楼已纳入征收计划。

抓活动、强带动,激发自治活力共建和谐家园

清河桥社区以“党建引领‘三方共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积极探索“楼道微自治”,从居民家门口入手,把楼道作为“大本营”,制定楼道公约,通过“小公约”带动“大文明”,“小楼道”展现“大环境”,逐步实现由“楼道微自治”向“小区微自治”的转变。

疫情期间,社区以网格为单位组建近10个配送群,结合“三方共治”工作的开展,将所有小区的配送群进行整合分类,做到一个小区一个微信群,引导小区居民采取“线上+线下”的互动模式参与小区环境治理。首先,由楼栋长、单元长在微信群内对楼道治理“盲区”进行图片曝光;小区党支部第一时间线上“接单”认领工作任务,并向居民及时反馈整改进展情况;线下居民自治委员会督促居民及时整改;最后,由社区将整改照片发至群内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公示。社区根据楼栋情况,采取每周一晾晒,每月一评比,每季一公示,从小楼道入手,让居民感受小区环境的大变化。

居民随手拍摄,三方积极联动,不仅让社区环境整治多了几分“坊间色彩”,也让整治成果更加“接地气”。问题只需在指尖循环、结果便一目了然,实现效能最大化,辖区院落环境卫生得到了提升,居民群众的收获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