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咸宁咸安:打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组合拳”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5-2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咸安区作为咸宁市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主阵地,近年来,紧紧围绕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课题,着力从机制、活动、保障等方面,持续打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组合拳”,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有力提升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科学化水平。

党员生活网消息:咸安区作为咸宁市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主阵地,近年来,紧紧围绕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课题,着力从机制、活动、保障等方面,持续打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组合拳”,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有力提升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科学化水平。

强化“三个保障”,确保社区接得住

强化组织保障。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络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类党组织,成立27个社区“大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以社区网格为区域、以小区为主体,建立678个小区党支部,实现社区内各类党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确保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有人管事。

强化阵地保障。全面推行社区干部集中办公、下楼服务,利用腾退房间设置社区“大党委”工作室,采取“与物业合署办公、闲置房屋改造、老旧小区新建”等多种方式,建立小区“红色”阵地,确保党员干部下沉小区开展各类活动有场所议事。截至5月22日,全区已经设置27个“大党委”工作室、打造133个小区“红色”阵地。

强化经费保障。咸安区财政每年为各个城市社区列支10万元工作经费和20万元专项惠民经费,整合市区财政、物业公司、机关单位各方资源,为每个小区党支部每年落实1万元工作经费,确保社区(小区)党组织和下沉党员干部有经费为群众办事。

建立“三项机制”,确保干部下得去

建立区级领导干部“六联”(联乡镇、联社区、联企业、联项目、联群众、联党外人士)工作机制,组织35名区级领导干部分别联系38个社区(含11个村改居社区),指导和帮助联系点抓好党建、治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

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网格联系点制度,组织78家区直单位党组织联系包保82个城市社区网格,要求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到联系点进行一次走访调研,分管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到联系点开展一次实地指导,力所能及地为社区、网格、小区解决各类问题。截至5月22日,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累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为27个城市社区解决路面硬化、路灯安装等问题148个。

建立驻地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依托前期成立的社区“大党委”和小区党支部,组织208家市直和区直单位党组织到所在社区报到,组织16605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或单位联系包保社区报到,推行报到服务工作纪实机制,印发《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手册》,按照“一事一记、每事积分”原则,对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情况进行积分管理,推动了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实现“常态化”。

开展“三大活动”,确保服务干得好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居住地小区开展主题党日,与居民群众一起共同做好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创建、济贫帮困等志愿服务工作,并对所有小区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反馈,对工作突出的小区党支部及时进行表彰奖励,第4期支部主题党日全区有654个小区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覆盖率达96.4%。

开展“同心筑梦”敲门行动,结合疫情期间联系包保安排,组织在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居住地社区(小区)内孤寡老人、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定期上门走访慰问,提供贴心志愿服务。5月12日,全区开展了关心关爱走访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对193名城市社区独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人员进行上门走访,既敲开了群众的房门,也敲开了群众的“心门”。

开展“走遍咸安”活动,以咸宁市委安排部署的“六大”活动为契机,组织35名区级党员干部带头走遍村(社区),99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带头走遍村民小组(小区)和重点户,通过进村组、进网格、进小区、进农户,使干部走到群众身边问情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供稿:咸宁市咸安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