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施力行:为民发声要多“气沉丹田”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5-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发声是一种本能,更是一门学问。笔者以为,为民发声如果能再多一些“气沉丹田”,或许无需借助太多外力,就能让发声更健康、更专业、更持续。

近日,某电台主持人在栏目中成功为听众维权,视频上传网络后赢得众人叫好。无独有偶,国内某知名歌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小作文”,反映其所住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获赞破百万。

为民发声,大义所至。发声是一种本能,更是一门学问。笔者以为,为民发声如果能再多一些“气沉丹田”,或许无需借助太多外力,就能让发声更健康、更专业、更持续。

转戾气为正气,让发声更健康。社会苍生千姿百态,社会生活森罗万象,社会矛盾纷繁复杂,难免有些戾气伺机而动。戾气时常道貌岸然伪装成正气,大张旗鼓地在不明真相的人群中穿梭,甚至发展成为一种传染病,让一些人信念逐渐变得虚弱,最终失去对事物理性的判断,随波逐流、助纣为虐、自食其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然不包括这些戾气。想要更好地为民发声,就要善于转戾气为正气,携手营造更加健康的发声环境。有关部门要不断拓宽民意收集渠道,切实保障每一名群众的发声权利,及时回应和处理每一条合理诉求,在每一次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弘扬看得见的正气。社会舆论要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及时澄清谬误、矫正纠偏,为正气抢占高地,让戾气失去掩体。为民发声者也要深刻认识到,戾气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制造新的问题。唯有社会充满正气,发声的生态才会更加健康,最终才能真正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转上升为下沉,让发声更专业。上升上升再上升,少数人似乎已经把“有理不在声高”的谚语抛到了脑后,好像不把问题上升到一定的程度就解决不了,实际上这只是错觉而已。发声的确需要让对方更清晰地听到,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对方如果听到的仅仅是呐喊、嘶吼甚至咆哮,听到的不是发声的内容而是刺耳的音量,那就显得不那么专业了。既然真心为民发声,就要具备基本的专业素养。媒体和公众人物一言一行牵动人心,为民发声值得鼓励但也需更加谨慎。在我们国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部理应具备更高的专业素养,很大程度上他们就是群众公认的民意“代言人”。唯有下沉到群众中去,不畏艰难、担当作为,不搞层层上报、层层转移,虚心接受批评乃至责骂,细致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时处理突出矛盾,才能在为民发声之时更加专业、更接地气、更有力量。

转喉咙为丹田,让发声更持续。找准发声位置,才能让声音更加持续,为民发声也必须坚持在法治轨道才能平稳有序。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发挥为民发声“扬声器”的作用已经屡见不鲜,借助这一发声“神器”实现诉求也似乎屡试不爽。然而,少数人却动起了歪心思,试图偏离法治轨道,甚至打“擦边球”以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日前,湖北某地一女子由于疫情期间煽动人群聚集等原因,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看似为民发声,到头来伤人害己、得不偿失。法治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取向之一,没有法治就没有稳定的社会秩序,就没有真正的自由民主。回头看那名电台主播,她据理力争地在直播中问对方“是否知道国家明令禁止收取续保押金”,最终成功为群众依法维权,得到众人称赞。事实证明,只有用法治的办法解决问题才能为群众谋得真正的利益,只有依法为民发声才是最稳定的发声。(作者:施力行;作者单位:应城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