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亳州:“四个一”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20-05-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安徽省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改进支部活动方式,优化党员教育载体,从2018年开始试点,主题教育期间面上推开,在全市持续抓好“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即每月10日组织党员讲一次“微型党课”、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结合主题党日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安徽省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改进支部活动方式,优化党员教育载体,从2018年开始试点,主题教育期间面上推开,在全市持续抓好“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即每月10日组织党员讲一次“微型党课”、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结合主题党日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批示这一做法“有特色、有实效”,给予充分肯定。

党员唱主角,让“微型党课”更鲜活、接地气

要求每个党支部每月安排一次15分钟左右的“微型党课”,调动党员积极性,鼓励人人上讲台,每年至少讲一次,变“书记讲”为“党员讲”。“微型党课”突出短而精、小而实,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引导党员重点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等,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交流思想见解和学习体会,让讲课的能讲好、听课的听得进。每年组织“全体党员讲微型党课”比赛,依托亳州先锋网建立优质“微型党课”库并集中展播,分级分领域开展“微型党课”巡讲暨“万堂党课进基层”活动,推动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目前,全市累计有13.8万名党员登台授课,评选优质“微型党课”3655个,组织巡讲2000余场次,受众110多万人次。

用好警示片,让警示教育常态化、入人心

结合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每月至少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变“事后惩戒”为“事前防范”。聚焦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廉政风险较大、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从全市查办的违法违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以及党员干部在制度执行、基层治理、处置突发事件、应对各类风险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例中就地取材、拍摄制作,由组织、纪检、宣传等部门联审把关,做到每部警示片讲清事实、深挖根源、总结教训、正面启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大震慑,让人看后“冒冷汗”“绷紧弦”。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硬核”防控,岂能硬来》,引导党员干部注意工作方式方法,避免简单粗暴、盲目蛮干;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制作《“危改”弄虚作假要不得》《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等8部警示片,教育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求真务实抓工作,基层反响良好。亳州市委组织部每月发布必看和选看警示片目录,供基层党组织观看,目前已发布警示片41部,党员集中观看190多万人次。

突出实践性,让主题党日内容实、见成效

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把脱贫攻坚、项目推进、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作为开展主题党日的主要内容,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涵,动员党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沉到一线接受锻炼,变“两张皮”为“相结合”。今年,重点将急难险重任务作为主题党日的社会实践项目,4月份亳州市把实践项目确定为“全体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织帮扶责任人集中到贫困户“二十看二十问”、到边缘户“六看六问”,对走访发现的问题,定整改措施、定完成时限、定工作标准,推动立行立改、实行销号管理。

为推深做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亳州市委组织部坚持每月随机抽查,加强过程管控,努力抓细抓实抓到位。从抽查情况看,目前全市“微型党课”开展率87%,警示教育片观看率90%,社会实践参与率97%。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亳州市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明显增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度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的“成色”更足,党员教育的效果更好。下一步,亳州市将按照这次会议部署要求,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继续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不断巩固拓展工作成果,持续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