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房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 扎牢脱贫根基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5-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房县立足本地农特产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拓宽销路的同时,让更多的贫困户享受到特色产业发展的红利。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房县立足本地农特产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拓宽销路的同时,让更多的贫困户享受到特色产业发展的红利。

图片 1

贫困户瞿万江在过滤黄酒中的淀粉和酵母菌

黄酒酿就小康梦

“以前做黄酒是自己喝一部分、卖一部分,现在我每年酿2万多斤黄酒,产值20多万元,不会存货,很快卖完。”62岁的土城村村民罗根科说。如今,罗根科家里的两层小楼,除了自住,其他的房间都成了酿酒房,大大小小的酒缸摆满了房间。

房县黄酒起源于周朝,以土城镇土城村为代表,村民素有酿制黄酒的习惯,农户自制的黄酒也有一定市场,但分户酿制的黄酒标准不统一,市场也较为分散。早年在外打工创业的耿吉奎,回到了村里带头成立了黄酒专业合作社,把100多户分散的酿酒农户组织起来,引入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行统一原材料购进、统一生产工艺、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品牌销售,农户分户酿造、分户储藏、入股分红,黄酒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以黄酒产业为核心,在房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土城村建成了黄酒广场、黄酒博物馆、工艺酒窖、茶园栈道、电商中心等一批主体工程,形成了黄酒产业街。如今,土城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以前的3800多元提升至1.3万元至1.5万元。

图片 2

整齐的蜂箱

脱贫路上“蜜”正甜

“多亏这些蜂子,日子才越过越甜。”红塔镇朱湾村的贫困户刘兴焕2017年开始养殖蜜蜂,带动近邻3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2万余元。

为切实保障贫困户增收,近年来,房县协调资金投入,有序发展养蜂产业。通过发放蜂箱,助推贫困户轻松起步入门;引进农锦公司、裕丰农产品合作社、斌云养蜂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集中培训繁蜂、选蜂王、摇蜜、预防病虫害等中蜂养殖技能;同时由村干部领办养蜂专业合作社,为养蜂贫困户提供蜂箱,签订保底销售协议,为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此外,还注重培养本土的养蜂专家,组织养蜂技术交流培训,以各村蜂蜜合作社为依托,开展“1+9帮带模式,即一个土专家帮带9户养蜂户,为蜂农提供技术服务。

图片 5

茶农采茶

茶叶飘香小康路

依托“专业茶镇”历史文化,房县窑淮镇以“挖掘茶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旅游名镇”为主题,把生态茶叶观光园建设作为集聚人气、促进繁荣的抓手,坚持“强基地、壮龙头、打品牌”三管齐下,全力打造神农贡茶叶有限公司和荆襄红茶叶有限公司两家市级茶叶龙头企业,采取“租包结合”方式,从农户手中租赁土地,由公司统一品种、统一规划、统一栽植并承包给农户管理,待茶园见效后,基地再交给公司统一经营,按照“租包结合”的模式,贫困农户不需外出打工,即可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同时,为提升茶叶品质,茶园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統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减少品种混种,保证茶叶的质量。

截至目前,窑淮镇共发展茶园3.2万亩,引进茶叶生产企业6家,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40家,带动4000余户茶农户均增收3000元。(通讯员 房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