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西沟乡:“党建红+产业绿”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5-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优化提升“党建红+产业绿”的发展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千方百计发展产业、盘活资源,全乡九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实现增加,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经济动能。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优化提升“党建红+产业绿”的发展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千方百计发展产业、盘活资源,全乡九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实现增加,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经济动能。

“党建红”带动“产业绿”,小水果产业促增收致富。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以小水果采摘为抓手,西沟乡党委统筹谋划九个村小水果产业,从可行性分析、立项到产业园建设、管护再到寻找销路,乡党委全程为各村提供指导和支持。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西沟乡小水果采摘产业布局已经基本形成,猕猴桃、蓝莓、草莓、蜜桃、柿子、石榴等小水果产业在各村生根发芽,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目标。通过小水果采摘带动增收,2019年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相公村突破70万元、过风村突破30万元、岳竹村突破10万元。

“党建红”服务“产业绿”,产业服务队助提档升级。为规范化管理全乡1760亩产业园,西沟乡党委牵头成立了西沟乡产业技术服务队,鼓励技术队党员成立产业技术服务队党支部,每年定期述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产业园管护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以产业技术服务队为纽带,架起产业园主体与省市农科院专家之间的桥梁,通过远程协助、现场指导解决病虫害等问题,提升小水果的品质、品相。乡党委制定出台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乡村合伙人》等制度,旨在吸引培育一批懂种植、懂管护的专业人才,守好现有产业管护责任田。为进一步促进产业强质增效,乡党委筹划制定全乡水果品相标准,对小水果品质进行严格控制,调控果农种果管护方向,力求做大做强小水果品牌。

“党建红”宣传“产业绿”,文化旅游节扩大影响力。西沟乡党委瞄准清明、五一、中秋等小长假时间节点,组织开办各类旅游节、文化节、采摘节,吸引新游客,留住回头客。2019年成功举办的第六届猕猴桃采摘节,吸引5000余人来西沟采摘猕猴桃,销售猕猴桃20余万斤,为周边大大小小十几家农家乐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2020年“五一”小长假在黄土村举办的乡村创意生活节,吸引了6万余人次到西沟乡各村游玩、采摘,带动了景区、产业园、农家乐、小商户、村集体的收入,“七彩西沟”知名度不断提升。

“党建红”领跑“产业绿”,因时而动顺应发展潮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创新化,西沟乡党委研判游客需求,市场动向,提出盘活闲置住房、土地资源,让游客体验田园生活的发展规划。通过支持和鼓励家庭农场建设,将全乡闲置土地和空置农房进行整合配套,借助租民宿免费送菜地或者优惠减免等手段,吸引市民长期租民宿、种菜地,体验田园生活、享受农耕乐趣。延长产业利益链条,从传统的单一采摘体验逐渐过渡到集认养果树、管护培育、摘取果实、制作果品为一体的体验式活动,吸引消费者参与产业发展全过程,形成并巩固一批固定客源群体,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讯员 张鑫 周静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