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落笔如风绘蓝图——雷神山医院设计纪实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20-05-14   编辑:冯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谢琥,中南建筑设计院第一设计院建筑师,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因表现优异而“火线入党”。直到2月23日,谢琥和其他设计团队成员才基本撤出医院现场。

“我不知道国外是不是能做到,但中国做到了!”

中国速度因何而来?日前,记者探访了雷神山医院的设计方——中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为这一问题寻找答案。

临危受命铸坚城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这天晚上,是每个中国家庭都应该团聚一处共叙祝福的时刻。

过年!多么温暖的两个字。

仇争艳,中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工程师,正陪着家人吃年夜饭,这样温馨的时刻对她格外宝贵。

然而,晚上7点多,手机的响铃让仇争艳紧张了起来,她预感到有事要发生。果然,电话的那头是公司领导,传递的信息简单而重要。接到上级命令,出于对疫情的判断,决定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之外,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新增床位1500张。中南建筑设计院承接整个医院的设计工作,而她将作为雷神山医院项目规划设计负责人承担主要的设计工作。

疫情、半个月、1500张……几个关键词在仇争艳的脑海中迅速掠过,参与过多家医院设计的她默默的在心中计算了一下,便知道了这个工程的浩大和要求的急迫。

在所有的建筑设计和施工中,医院是最为复杂的建筑之一,而传染病医院比普通医院更加复杂。若在平时,这样规模的传染病医院从设计到完工大概需要1000个工作日也就是接近三年时间,现在要求在半个月内完工交付使用,难度可想而知!

疫情就是命令,她知道,所有人在与病魔赛跑,医院早一天建成就多一分战胜疫情的希望!

仇争艳甚至来不及跟家人细细解释,就离开了家门,骑上共享单车在除夕夜奔赴公司。

与时间赛跑,同仇争艳一样在此刻赶往中南建筑设计院展开雷神山医院项目论证设计的共有40余名业务骨干。

当晚,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领导李霆周密部署,立即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杨剑华挂帅,公司医疗健康事业部牵头,在汉精锐专家、设计师共计40余人组成的项目团队。

微信图片_20200514162046

第一结构院院长李洁告诉记者,团队人员包括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造价6大专业骨干,这是建造一座建筑所需的全部专业,从论证到设计到施工现场排查,每个环节都需要专业人才参与,随时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团队具备非常高的专业能力和处置能力,这也是选择设计人员时要着重考虑的因素。

李洁第一时间在工作的微信群中通告大家,希望有条件的设计人员自愿参与,一时间大家报名踊跃。李洁说:“报名的人非常多,甚至有外地同志希望能想办法赶回来,但考虑再三,院里还是筛选出更加方便的人员参与项目。”

分秒必争抢时间

抢!

这个字是雷神山医院设计团队每一个人必有的信念,与病魔抢时间、与死神抢速度,一定要把这座抗击疫情的堡垒抢出来。

第1天。也就是接到命令的1月24日晚9点半,包括仇争艳在内的20余人、6大专业的专家团队来到黄家湖军运村实地考察医院选址。

晚23时,现场勘查团队又马不停蹄的赶回17公里外的公司会议室,那里早已等待着其他各方面人员,他们需要迅速布置接下来的工作,尽快拿出方案,以便能在第2天完成对上级的方案汇报。

公司为每个人都准备了行军床,但几乎没有用上,方案几易其稿,改了又改。

第2天。1月25日下午13:30,由公司总经理杨剑华牵头,项目设计团队赴武汉市政府进行了改造方案汇报。汇报过程高效简洁,方案得到认可。

接下来就是真正的重头戏——设计了。

雷神山医院项目被喻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难点主要有三:一是要能快速建成投入使用,二是要防止对环境造成污染,三是要避免医护人员感染。说起来寥寥数语,做起来却是千头万绪。

负责雷神山医院结构设计的工程师候国求说:“所有应急项目的第一重点就是——时间,时间就是死线,绝不能突破。而传染病医院又不得不考虑排污和安全的因素。而快速建成医院,还要考虑建筑所需材料的问题、施工人员对于设计的理解问题、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意外因素,所有的可能我们都要尽量预想到。”

侯国求继续介绍到,这个工程是一个“三边”工程,即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尽可能的多线程同时运作,缩短施工周期。工程设计一开始就定下几个原则:因地制宜、就地选材、快速建成。以“模块化”进行设计,以“装配式”进行建造,就像流水线上组装汽车,省工省时。

设计要做到完善必须听取各方的意见,就要不停的修改图纸。仇争艳曾开玩笑:“团队画的图纸命名从英文字母A开始,每修改一个版本就朝后面顺延一个字母,慢慢的从ABC改到了XYZ,再改我们就要用罗马字母了,要在平时这么改大家真要炸了锅,但这次大家都很平静和耐心,大家知道这次任务之重。”

第3天。设计团队在26日初步交付了建设图纸,工程进场施工;“三边”工程进展仅仅第9天,也就是2月1日,第一轮设计的工作已初步完成,而此时,雷神山医院现场的集装箱已经基本搭建完毕,32个病区、32个模块单元、32个施工小组同时进行。同时派驻现场的6大专业工程师昼夜无休地巡场监督工程施工,并将信息反馈给设计团队以做指导和设计修改。

微信图片_20200514162026

候国求说:“那几天大家几乎都没回过家,不在修改设计就在现场勘查,每天最多睡3、4个小时,不过疲惫只是身体上的,精神上大家都很有干劲。”

第13天。A15、A16病区在2月5日率先实现预验收,随后病人也开始有序转入。

不畏艰险勇担当

13天时间,中国速度让全世界看到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完成了。一座占地7.99万平方米,拥有1500张床位,可容纳2300名医务工作者的传染病医院建成了。

“我不知道国外是不是能做到,但中国做到了!”李洁骄傲地说,“这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的体制优势是绝对分不开的。”

1月27日,公司党委决定成立雷神山医院项目临时党支部,由李洁任书记,在近80人的团队中,正式党员43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临时党支部从接到党委决定通知的那一刻起,便火速响应,协调工程进度、合理调配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为做好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微信图片_20200514162054

谢琥,中南建筑设计院第一设计院建筑师,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因表现优异而“火线入党”。他跟团队共同连续通宵完成初步图纸之后,便主动去到工地,指导施工建设,防止因施工纰漏而产生隐患。直到2月23日,谢琥和其他设计团队成员才基本撤出医院现场。他们有时还需要深入病区,对医院医护人员在硬件设施方面的疑问手把手培训和解决。

像谢琥一样,不辞辛苦甚至危险的党员不在少数。“我是党员我先上”是中南建筑设计院这段时间里最常听到的话。

中国速度,源自每一位共产党员坚守的初心。两个月的辛苦鏖战终于可以歇歇了,看到雷神山医院在抗疫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些设计者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何四新 王道勇 刘志勇 冯杰;摄影 黎家智;通讯员 韩成林 曾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