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夏守信 王棣 冉鑫淼:大学生党员自我培养需明确“四个着力点”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0-05-14   编辑:黄洁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大学生党员是党新生力量的重要来源,也是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接班力量。加强高校党的建设,造就一大批年轻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要明确大学生党员实行自我培养的着力点,构建完善的大学生党员的自我培养体系,才能切实做好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工作。

大学生党员在青年群体中生机勃勃,肩负着崇高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是党新生力量的重要来源,也是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接班力量。加强高校党的建设,造就一大批既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又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年轻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要明确大学生党员实行自我培养的着力点,构建完善的大学生党员的自我培养体系,才能切实做好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工作。

强化大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最基本的内容,要求每名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断增强身份认同,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维护党的形象。着力强化大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要求大学生党员始终牢记自己作为组织中的个体身份,始终保持对组织的绝对忠诚,正确处理好个体与组织的关系;要求大学生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别人有困难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关心同学、帮助同学;要求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民主评议,通过对大学生党员的评议和监督,唤起他们的敬畏意识。

培育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培育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要着力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搞清楚党的理论、路线、政策、原则、经验和实践,并在群众中主动宣传、带头实践,切实从思想进步、科学文化学习和实际生活需要等方面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努力成为他们的“知心人”。要着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专业学习为核心,在专业成绩上为身边群众做出表率;要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争先,努力成为所在宿舍、班团、年级的领头雁、排头兵。要着力发挥党员的服务作用,大学生党员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是其先进性的最直接的体现和检验,大学生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为同学们服务,关心、帮助在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规范大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要健全和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等制度真正坚持下去、严格起来,做到组织生活全覆盖。党组织成员要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意识,支部书记高度重视、认真履职,支部委员予以协助、适时补位,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彼此监督,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要改进和创新党的组织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组织生活要有实质性内容,防止形式主义,要能解决现实问题,不弄虚作假,要使大学生党员在参与组织生活过程中接受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

创新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模式。从一名入党申请人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需要经过两年多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党组织可以通过有效地教育和引导帮助大学生党员构建自我培养的意识与氛围。在基本组织生活的基础上,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和创造力,在发展党员培养模式上有所创新,从而在更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党员群体的主观能动性。阶段性考察、考核过程中,通过结合红色主题开展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创意活动等形式,让学生党员讲红课、带队伍、做策划,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形成组织生活外的一股自主学习浪潮,达到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效果,从而反哺基层党建工作,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作者:夏守信 王棣 冉鑫淼,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