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多所高校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5-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20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已于4月中下旬公布,此次各高校均在官网对复试资格、方式、内容及要求、收费、时间,以及调剂、录取、咨询与监督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和往年相比,复试流程出现了许多变化,提醒考生们仔细了解重要信息,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这个五一假期,多所高校相继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均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同时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的“双识别”技术,对考生进行严格核查。

2020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已于4月中下旬公布,此次各高校均在官网对复试资格、方式、内容及要求、收费、时间,以及调剂、录取、咨询与监督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和往年相比,复试流程出现了许多变化,提醒考生们仔细了解重要信息,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武汉大学

●复试工作安排在5月初至6月上旬进行。具体时间、程序及相关要求由各培养单位通知考生本人。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020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培养单位提前公布网络远程复试实施办法、系统操作指南等。考生应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知晓参加远程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一般应选择安静、封闭的房间环境进行远程复试,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复试期间所有行为均应在摄像头覆盖范围之内。

●考生参加复试须按照培养单位要求,核验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核验学生证)和准考证等。培养单位将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核考生(含统考、联考、单独考试、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报考资格。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予复试。

华中科技大学

●院系在复试前要对满足分数线考生的报考资格和复试资格进行审核,考生须提供的具体材料详见学校公告及各院系复试工作细则。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生源充足的院系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合格生源不足120%,按实际情况组织复试。复试名单由各院系在发布复试工作细则时公布。

●学校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通过统一的系统平台,综合运用“双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及“四比对”技术(与学信网报考库、学籍学历库、公安部人口信息库、考生诚信档案库等比对)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

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官端在考场集中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生顺序、考官分组、试题等随机抽取。

●考生可在5月上旬系统开放后,通过手机登录进行网上复试报到确认,签署《考生诚信承诺书》和上传审核材料等。根据网络远程复试特点及校园疫情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学校将综合考虑招生规模、学科专业特点,从5月中旬开始,分院系、分时段组织复试。各院系复试具体时间将提前3天公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5月12日至19日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网络远程复试采用统一的软件平台,具有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的功能,严防“替考”等违纪违规行为。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和操作规程等另行通知。

●全日制各专业不接收调剂;非全日制专业可根据生源情况决定是否接收调剂。不接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调剂。调剂时间为2020年5月20日—30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统一采用考生网络远程复试,专家组现场集中考核的方式。学校采用统一的软件平台,具有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双机位、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的功能,严防“替考”等违纪违规行为。

●5月中上旬陆续开始网络复试。综合考虑招生规模、学科专业特点,采取分招生单位、分时段组织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复试时间由各招生单位确定,各单位具体复试时间将提前至少4天发布,为备考做准备。

●学校的复试小组统一在标准化考场内开展网络面试工作,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生应选择网络条件稳定、安静、独立的环境,以保障复试效果。

多所高校同时强调,根据教育部招生管理规定,学校认为如有必要,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