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五一”假期湖北接待游客73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24.53亿元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5-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五一”假期,我省共接待游客735.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53亿元。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理略、通讯员鄂文旅)今年“五一”假期,我省共接待游客735.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53亿元。

受疫情影响及预约旅游限制,今年“五一”假期,全省大部分景区人流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全省25个重点监测景区有22个开放,5月1日至5日,22个重点景区接待游客83.47万人次,占核定承载游客304.2万人次的2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24.3万元。其中,5月1日至4日,全省22个重点景区接待游客6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18.4万元。22个重点景区中,宜昌三峡大坝、三峡人家、荆州古城、钟祥明显陵达到单日承载量的近一半。

为激活文旅市场,全省各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本地游活动,刺激文旅市场消费。武汉投放的 “武汉消费券”中,单张80元的文体旅游消费券,能让市民在订购酒店、景区门票等相关文旅产品消费时使用;荆州启动“荆州旅游惠民月”活动;咸宁市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在本市开展团建、爱国教育等工会活动;襄阳、十堰、随州等地景区纷纷推出低价优惠活动。全省多措并举激活文旅市场,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游客,增加了旅游收入。

预约成为新风尚 开放式游览受青睐

“五一”假期文旅市场显现新气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鄂文旅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今年“五一”假期,是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以来的第一个小长假。荆楚大地,不少游客选择外出游玩放松心情,各大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湖北文旅市场热度缓慢回升。据统计,五天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735.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53亿元。分析几天来的情况,我省五一假期文旅市场呈现出些许新气象。

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全省各地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落实景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发布景区预约咨询方式、最大承载量,严格执行游客预约和登记制度,落实预约、测温、扫码等防控程序,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没有发生涉疫事件,没有出现安全事故。

连日来,记者在武汉多个旅游景区采访了解到,各景区均严格按照最大承载量的30%接待游客,并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家住武昌的刘女士带着女儿前往木兰云雾山游玩,在出游前一天,她通过网络预约门票,次日抵达景区测温并出示健康码后,顺利入园游玩。木兰云雾山总经理王琏杰说:“绝大多数游客通过网络预约购票,也有少数省内游客电话预约,如今预约成为出游新风尚。”

除了预约、限流,严格进行防疫工作外,假日期间,省文旅厅全天候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监测重点景区运行情况,并及时进行调度。全省旅游景区五一期间流量管控良好,没有达到核定接待量峰值,没有出现大规模人员聚集现象。

近郊自驾游受欢迎

假日期间,全省天气整体晴好,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群众出游意愿,很多市民举家走出家门,到近处踏青赏景,大量客流由封闭型景区流向开放的乡村和山岳湖泊。

周边游、踏青游、自驾游、乡村游等中短途线路成为热点,非景点式的乡村旅游较为火爆。武汉、十堰、襄阳、咸宁、鄂州、仙桃等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点受到欢迎,景区周边农家乐、餐饮店生意红火,热点景区的民宿客栈入住率也较高。

而在荆州市,该市周边的生态农庄、农业生态园等吸引不少游客;孝感市大唐观光园生态农业等特色鲜明的户外采摘类项目深受欢迎,卓尔小镇、桃花驿一揽芳华民宿酒店客房几乎订满。在钟祥,除了农家乐、特色民宿受欢迎外,广大游客也对当地的莫愁村纷纷点赞。

享受云端文化大餐

因疫情防控需要,我省剧院、戏院暂时无法恢复开放。全省各文化单位主动作为,采取线上服务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假日文化大餐。

省博物馆开展网上微课堂,带领观众线上欣赏珍贵文物,深度“云游”湖北博物馆;5月2日央视新闻新媒体直播夜游湖北省博物馆,探寻荆楚文化瑰宝。

省京剧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组录制的系列京剧折子戏,与观众一起重温经典。省图书馆持续推出资源推荐、宅家阅读系列、艺起战役线上书画展览、长江读书节讲书人大赛,阅读疗愈直播等形式多样的云端服务。

武汉京剧院等8家武汉市直文艺院团围绕五一劳动节“致敬劳动者”主题,推出网上“云端剧场”。武汉图书馆在官网上举办了“为梦想拼搏为时代铸魂——最美奋斗者”在线展览,并继续举办“五一劳动节专题荐书”“云图听书”“武图之声”等活动,让广大市民享受了云端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