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抗疫”,凝聚中国力量——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20-05-0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如火如荼的全民抗疫,是对全民族的一次大考,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次考验和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上下联动,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病毒肆虐,举国抗击。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恰似试金石,检验了中国精神的伟大,淬炼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火花,为打赢抗疫阻击战提供了精神支撑。

640

在伟大民族精神的鼓舞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构筑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严密防线,凝聚起新时代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

磨难时刻,造就伟大精神;危机关头,凸显精神力量。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以“慎终如始”的毅力和“善作善成”的勇气,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640.webp

让我们继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人民满意的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答卷。

如火如荼的全民抗疫,是对全民族的一次大考,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次考验和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上下联动,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中国力量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到中央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从研判局势到精准施策;从建立有效协同的省际间联防联控机制到下沉社区联防联控……疫情防控阻击战凸显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主持召开一系列防控疫情重要会议,在关键节点上及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导和根本遵循。

疫情爆发之初——发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总动员,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备战。

胶着对垒之际——盛赞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强调只要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吃劲关键阶段——提醒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警示各地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之时——全面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拿出更多硬核产品”,“向科学要答案”。

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亲临武汉,走进医院、社区,叮嘱大家气可鼓不可泄。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增加的关键时刻——赴之江大地调研,强调要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

各地区各部门牢固确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全国各级地方政府纷纷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地各级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纷纷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杆子插到基层、落到一线,使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做到了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充分展现了党的担当精神,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统一领导,保持政治稳定,确保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640.webp (1)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制度优势彰显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发挥制度优势,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首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突出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高效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

“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要责任包干、落细落实。”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决定,全国19个省份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时,加大对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的对口支援。

号角吹响,祖国大地上,一支支精锐之师火速集结、迅疾驰援,为共同打赢湖北保卫战英勇奋战。

无论是面临重大突发事件,还是精准解决贫困问题,对口支援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合作机制,有效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党中央一声令下,举全国之力支援抗疫,组织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省的抗疫工作。

640 (1)

动员各地政府、企业、党员、社会各界人士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提供强大的物质支援和经费保障。

响应党中央号召,连日来,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踊跃捐款,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据统计,截至3月26日,全国已有7901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82.6亿元。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对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做好党员自愿捐款资金分配使用工作作出安排。

截至3月29日12时,湖北省慈善总会接收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合计605592.47万元,其中定向捐赠资金189341万元,非定向捐赠资金416250万元。截至3月8日,武汉市慈善总会接受捐赠款41.324246亿元。已公布使用40.14亿元,其中非定向37.71亿元,定向2.43亿元,已使用97.13%。

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从城市到乡村,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640.webp (2)

取消室内外聚集性活动,娱乐场所暂停营业,非必需单位延迟上班、企业延迟开工、学校延迟开学,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全面排查疑似病例,密切追踪接触人员,严格进行隔离管理,尽最大努力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全部疑似病例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和肺部CT扫描,所有感染者医院应收尽收,尽全力救治,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所有患者的医疗费全部由国家承担。

国家相关防疫、医疗决策充分相信专家、依靠专家,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国家疫情防治专家团队成员,为抗疫工作诊断把脉、出谋划策,尽心尽力,成为了新时代医疗战线上的民族脊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积极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措施,认为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高效的社会动员是新中国消灭传染病的秘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优势。德国《世界报》网站刊文指出:“面对紧急形势,中国制度发挥出巨大效力。强大的应对措施只有在人力物力充足和管理完善的制度下才可能实现。”

强大的综合国力是中国力量的重要支撑

疫情防控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需要迅速推进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发挥中国世界最大制造国的优势,保证了口罩、消毒剂、防护服、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治疗药品及医疗器材等抗疫物资的充足、及时供应;用10天时间建成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用12天时间建成可容纳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新建17座“方舱医院”、新增万余张床位,确保疑似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这种建设规模和超高效率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是中国基建实力造就的。

640 (2)

多次动用运20等大型军用运输机快速运送大量支援抗疫的医务人员与物资抵达武汉,体现了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截至3月底,全国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和生活物质超过100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质156.9万吨。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传染流行病部门主任乌萨马·哈穆达称赞中国从各地派出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如果全世界都能像中国这样,我们一定能够成功阻止疫情蔓延。”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是中国力量的源泉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英雄精神的书写者是人民群众中涌现的优秀代表。全国人民坚持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逆行的身影,标注着新时代英雄主义精神的高度。投入到这场战“疫”中的人数不胜数,他们都是为取得战“疫”胜利作出贡献的英雄。

640.webp (3)

党员干部沉下去,党旗高高扬起来。湖北省有1099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包保联系27345个社区(村),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为坚决守紧筑牢社区第一道防线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作为抗击疫情主战场,湖北公安机关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全省公安机关强化党建引领和战时动员,组建800多个党员先锋队,11.9万名公安民警、辅警危急时刻逆行而上,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一切行动听指挥,闻令而动,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640

广大医务工作者把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不顾个人安危,不怕牺牲,响应党、国家和人民的召唤,奔赴疫情最危险的地方,同病魔殊死搏斗,与时间赛跑,把一个个危重病人从死神手中抢回。

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医学专家日夜攻关,奋发进取,加强对传染源、病毒传播致病机理等理论研究,快速完成病毒分离和基因测序,并迅速同世卫组织及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新冠肺炎试剂盒,加快抗击病毒的疫苗和新药的研制工作。他们不断总结抗击病毒、医治肺炎的经验教训,不断修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并和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分享,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和国家,是幸运的。历史已经多次充分证明,中华民族之所以经受一路风雨,而始终屹立并最终走向复兴,正是中国精神给予的力量支撑。

640 (3)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扬中国担当、中国精神和中国气度,凝聚起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就一定能够取得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彻底胜利,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更大贡献。(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王道勇)

封面

扫描图片左下角二维码阅读本刊

来源丨《党员生活》杂志2020年4月抗疫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