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委党校“两进一讲”首场活动进社区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4-3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4月27日上午,武汉市硚口区罗家墩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数十名社区干部、下沉党员及居民代表共聚一堂。省委党校“党校教师进社区进农村讲党课”活动首场火热开讲。

共话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省委党校“两进一讲”首场活动进社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雷陈

“社区党组织怎样提高自身能力进而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效能?”

“社区干部要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和群众打成一片,关键时刻自然能组织好群众出一份力。”

4月27日上午,武汉市硚口区罗家墩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数十名社区干部、下沉党员及居民代表共聚一堂。省委党校“党校教师进社区进农村讲党课”活动首场火热开讲。

“我在罗家墩社区下沉两个月,和社区干部群众一起工作,亲身感受到大家工作不易。”省委党校副校长肖卫康是这堂党课的主讲人之一,他从2月29日起到罗家墩社区下沉,每天值守12小时。

“我们抗疫的秘诀是什么?”肖卫康抛出这个问题,继而从坚持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弘扬和传播正能量等方面讲解了中国抗疫过程中所做的思想政治工作,阐释自己对思想引领开创社区工作新局面的认识。

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王辉,以今年4月出台的《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武汉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的制度保障。

“《办法》拓宽了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空间,强化了社区工作者的待遇保障,还创新提出了建立四岗18级岗位等级序列、畅通进入街道(乡镇)公务员和基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渠道等硬措施。”王辉说,社区也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武汉出台相关制度,正是为了激励社区工作者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心用情服务好社区群众。

课堂上,罗家墩社区党委书记何翠兰分享了自己的抗疫工作体会。她说:“社区有1.2万余居民,疫情期间保障他们的生活所需是社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由于人手不足,社区工作人员一度手忙脚乱。紧要关头,省委党校、硚口区检察院等单位的党员干部陆续下沉来到社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们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值守、排查、买菜、送药,任务分担下去,工作流程很快理顺了。

“经过这次战疫,我深刻认识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值得探索的课题。我们要努力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紧紧团结在社区党组织周围,让党建引领成为常态,发挥群防群治的集体力量。”何翠兰说。

罗家墩社区业委会主任史江抢到互动机会,向王辉提问业委会应如何发挥纽带作用,联系好社区和居民。

“业委会是居民推选产生,本身已获得居民认可。”王辉说,业委会应该加强与社区和居民双方的沟通交流,依法依规配合社区做好日常服务。

“罗家墩社区是省委党校‘两进一讲’活动的第一站。”省委党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旨在推动党校课程进社区进农村,教育引导基层各类组织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省委党校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基层实际,围绕基层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理论观点和理论热点释疑解惑,在党课中总结抗疫经验、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彰显制度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