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张作群: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基层党建创新行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4-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为赢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为赢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

疫情之初,一些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在人员、机构、基础设施等方面还有突出短板。以武汉市为例:

社区工作多方协同力量不足。武汉市有13个行政区、156个街道办事处、1377个社区。武汉市社区工作人员总数在2万名左右。也就是说,2万名社区工作者要为900万市民提供防疫等各种服务,平均1名社区工作者要服务450市民,社区工作的人手捉襟见肘。

为社区老弱病残的生活必需作补给服务。2月9日,钟南山院士领衔的“中国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研究在网上发表,文中公布了收治的1099例确诊患者的年龄分布,其中65岁及以上老人占比为15.1%,发病率最高的人群是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这群高危、高风险的老人成了最无助的人。

武汉疫情发生后,心理咨询的需求急剧增长。武汉市心理医院每周7天、24小时轮流排班,日均接听近200通电话,是疫前热线接听量的数倍。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面对大考,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

我省共有1万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包保联系27345个社区(村),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全省有5774家牵头单位统筹下沉党员和居住地报到党员,共组建13048个临时党组织,将下沉党员全部编入45469个网格、86738个村组,筑牢社区(村)第一道防线。

武汉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45万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社区,与社区干部和居民一起,共同筑牢社区防线,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在这场大考中,党员干部是关键

全省102家省直机关,按照以处级干部为主体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骨干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其他下沉党员全部编入网格的“两队一网格”模式,组建205个工作队(组),共选派2215名党员干部,由240名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口支援武汉市205个社区。

深入一线的党员干部,以社区网格为基础单元,整合网格员、社区民警、志愿者、居民等力量,抒网格化管理服务、精细化管理服务、人性化管理服务“三管”服务结合起来,甘当“五员”战士,决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舆论引导宣传员。利用音响广播、通知公告、微信提醒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国家政策措施、公布疫情最新动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持续引导广大居民理性对待疫情、自觉加强防控。省国资委党委从在汉26家国有企业抽调1773名党员干部,组建109支工作队,就近就便下沉到177个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摸排统计员。省公安厅下派到武汉市武昌区丁字桥社区,16名下沉党员干部白天执勤,晚上利用微信群倾听居民心声、发布防护提示,累计检查进出小区人员1000余人次,发布安全提示信息100余条。

信息沟通联络员。坚持就近巡回监督,对办理红白喜事、身体出现异常等可能引发疫情的苗头性情况,及时按规定程序逐级上报,妥善进行安排处置,确保做到防患于未然。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从省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抽调320名党员干部,组成10个工作队,下沉到武汉市的15个区112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开展省、市、区、所“四级联动”价格监管行动。

矛盾纠纷调解员。对不积极配合小区防控管理,产生过激言语行为的突发事件,主动做好协调劝解和事态平息工作,积极营造和谐融洽的环境氛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派出工作队,截至3月14日,工作队走访社区3193个、登记团购负责人5528人、检查商超167个、门店6172个、药店1971个,发现价格、质量、计量等方面问题线索和信息411条,现场责令落实明码标价68个,责令并协调退货退款45个,调解价格纠纷和处理价格投诉142个,现场责令并直接落实降价43个。

后勤保障服务员。省长投集团下沉到武昌区水果湖街放鹰台社区,工作队队员们对小区364户居民“门门清”。为了减少居民出门采购感染的风险,队员们当起了物资“摆渡人”,组织居民团购2300多份物资,派送到户。

此外,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力所能及地为社区筹集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酒精消毒液等各类防控物资近100万件,协调和筹募资金1.5亿余元。

有了基层党建的引领,在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面对疫情,每个社区党支部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始终站在战“疫”的最前沿,为争取防疫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者:张作群;作者单位:武汉市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