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65岁退役少将,感召30多名退役军人勇当志愿者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4-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一天当兵,一生是兵!我虽已脱下军装,但我还是一名老兵,是老兵就要尽老兵的责任。”“武汉保卫战”打响后,杨志伟按捺不住参加疫情防控的激情。在他反复要求下,经身体健康检查、所在干休所批准,于3月8日正式成为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道公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党员生活网消息:“我年纪大了,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到一线冲锋陷阵,让我在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吧!”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向社区工作人员恳请。

这位老人是原总后勤部武汉某基地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退役少将杨志伟,今年65岁。在40余载戎马生涯中,他先后指挥参加过98抗洪、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后勤支援保障工作,多次立功受奖。

“一天当兵,一生是兵!我虽已脱下军装,但我还是一名老兵,是老兵就要尽老兵的责任。”“武汉保卫战”打响后,杨志伟按捺不住参加疫情防控的激情。在他反复要求下,经身体健康检查、所在干休所批准,于3月8日正式成为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道公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从此,他每天风雨无阻,坚守岗位4个多小时。值守卡点、测量体温、运送物资、协调捐赠……小区到处留下他忙碌的身影。一些离退休干部称赞他“听党指挥的赤诚不减当年,报效国家的情怀不减当年,服务人民的热情不减当年”。

“这是一场退无可退的战斗,我必须上”“我是共产党员,此时不上何时上”“武汉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的心与武汉人民紧紧连在一起”……在杨志伟身体力行感召下,居住在武汉市江岸区二七街道上滑社区、劳动街道国信院社区的30多名军队转业、退休干部纷纷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是原总参谋部、总后勤部驻汉部队的师职、团职干部。

这些转业干部们来自湖北省委办公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省直机关和武汉市直机关及公安系统。他们曾经是我军通信、后勤战线和联勤保障的指挥官,也曾是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非典”等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亲历者。

今年57岁的“志愿先锋”、退役大校徐勇,正师职退休干部,原某军事学院副政委兼纪委书记。武汉进行交通管制当天,他便在退役战友中发起志愿倡议,并率先加入志愿者队伍。他积极参加二七街道上滑社区卡点值守,热心为居民分发团购物资、爱心蔬菜,代收快递和外卖,每天忙得团团转。他说:“作为一个38年军龄的老兵,大疫面前决不能缺位!宅家是我们的战壕,小区门口是我们的战位,我参加志愿者,只是把战位前置了一百米而已。”

图片1

疫情牵动着劳动街道国信院社区军转干部的心,正团职军转干部赵国华向在居住在社区的军转干部发出倡议,得到了军转干部的热烈响应,纷纷踊跃报名当志愿者。得知社区急需消毒物品后,军转干部们紧急发动战友和亲朋好友,动员爱心企业捐赠了一批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解决了社区燃眉之急。

为争创“无疫情小区”,军转干部们积极献计献策,多条合理化建议被物业公司采纳。在军转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国信院社区被评为武汉市首批“无疫情小区”,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军转干部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了封控组、体温检测组、生活保障组、政策宣传组、医药采购组、困难帮扶组,这支同心抗疫的队伍,一直默默前行,尽职尽责为居民群众服务。“你们也别太辛苦了,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好身体呀!”居民们见到这些用军用雨衣当作防护服,整天忙忙碌碌的军转干部,心疼地说道。

从春寒料峭到春暖花开,国信院社区始终充满了军转干部对居民的浓浓暖意。“婆婆,今天下雨了,您慢点走”“爹爹,您尽量少出门,买完东西早点回家”“大哥,排队的时候隔远一点,这样安全”“大姐,您别着急,爱心物资家家都有,一会儿就送到您家门口”……每次帮居民们解决困难以后,这些平常略显严肃的男子汉们总不忘“婆婆妈妈”再“啰嗦”两句。

图片2

退役不褪色,抗疫勇担当。这些转业和退休将校军官们发扬部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劲头,忘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赢得了社区党组织和小区居民的一致赞誉。(通讯员 朱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