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宜都激发村级“主心骨”干事创业热情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20-04-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集体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终端”,村干部就是这个村的“主心骨”。近年来,宜昌市宜都市财政部门致力调体制、建机制,强化“终端”后勤保障,激发村级“主心骨”干事创业热情。

建机制 强保障 重激励

宜都激发村级“主心骨”干事创业热情

三峡日报讯(通讯员廖贤才、辛丙元)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集体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终端”,村干部就是这个村的“主心骨”。近年来,宜昌市宜都市财政部门致力调体制、建机制,强化“终端”后勤保障,激发村级“主心骨”干事创业热情。

研制强化保障的“定心丸”,让村干部有“干头”。财政部门通过下沉村组调研,掌握到村干部报酬待遇偏低、保障不尽平衡等实情,及时研究出台《宜都市村干部报酬待遇考核发放指导意见》,让村干部同国家公职人员一样,月月有拿的、季季有评的、年终还有奖励的。即使是村级后备干部,在确保规定工作报酬和补助的同时,也同等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贴政策,这种责、权、利相一致,绩、奖、惩相统一的村干部收入保障机制,让村干部感悟工作有实惠,付出有价值。

注入正向激励的“催化剂”,让村干部有“奔头”。强化政治待遇,积极推选优秀村干部当选各级党代表和人大代表,让他们享有更多的锻炼机会和施展才华的舞台。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优先考录通道,把工作成绩突出、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群众公认好的“村官”选拔到行政事业单位岗位上来。及时兑现“五强书记”等奖励,激发他们创先争优热情。全力为村干部提供“充电补能”后勤保障,每年将培训经费作为财政硬性预算指标下达。以人文关心关爱方式,开启村干部的“政治天窗”,营造“拴心留人”的干事氛围。

搭起乡村振兴的“练兵场”,让村干部有“劲头”。着力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宜都最靓丽的名片之一,自2016年起,近五年共有27个村跻身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行列,累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7890万元,整合其他财政资金15085万元投入到试点村建设上,大溪、青林寺、大战坡、龙潭河、架锅山等村相继入选全省典型示范村,弭水桥、吕家坳等成为名扬荆楚的特色村寨。着力营造农村发展环境,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全国品牌农业示范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一批“国字号”、“省字头”的荣誉接踵而至,无不彰显出村干部的努力与付出。着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篷勃兴起,精品果园、高效茶园、生态观光园等现代农业遍地开花,既为村干部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又为村民们开辟出新的致富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