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房县:依托茶叶产业 探索“党建+”助增收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4-1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据了解,房县已有106个行政村发展茶叶产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种植高山茶叶6.5万亩,年产量1900吨,产值达6亿多元,带动贫困户3600余户12000余人,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党员生活网消息:雨后的十堰市房县窑淮镇窑场村云雾缭绕,满山青翠。在该村佛洞茶园,放眼望去,一垄垄茶树蜿蜒曲折,如绿色丝带缠绕山间,绘成美丽画卷,上百名采茶工分散在茶园,或斜挎竹篓或端着小盆采摘春茶。

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气候,房县现已种植高山茶叶6.5万亩,如何借助党员的力量从传统产业中挖掘脱贫新动力?借助这片小小的茶叶,房县开启了“党建助推精准脱贫”的新探索。

支部引领党员带动,找准复工复产发力点

36岁的村民刘勇在广东东莞打工十几年,受疫情影响,暂时没有外出务工。他说,眼下到茶园采茶,一天可挣100多元钱,和外出务工收入差别不大。随着天气回暖,窑淮镇1.5万亩茶园进入了采摘期,大量的春茶生产急需茶叶采摘人员,而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又蜗居家中。

针对这一现象,窑淮镇各村党支部组建14支党员服务队,入户向返乡务工者推荐,并提供相应的采茶、制茶“线上”技能培训,达到既让暂时不能外出的返乡人员找到临时工作,也让村里的茶园得到了有效采收的“双赢”效果。截至目前,每天有3000名采茶工在茶园采茶,其中2000余名是就近上岗的返乡人员。

抱团经营保品质,合作社撑起致富保护伞

在野人谷镇安阳坪村,绿兴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包片党员饶勤告诉我们:“合作社茶园有200亩,来务工的农户每天采茶能收入150元左右。”为进一步推动村里的茶叶生产形成规模,更好发挥茶叶产业带动增收能力,安阳坪村推行“合作社+”的扶贫模式,依托村支部成立了集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绿兴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党员包片责任制,并围绕茶叶的种植标准和经营模式制定了一系列章程。在党员示范带动下,全村有21家农户参与到茶园务工增收中,带动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搭建电商平台,“线上”延伸产业链条

西坡村党员能人刘华,以前茶叶加工作坊小、名气薄,加上信息闭塞等原因导致销路不畅。通过参加村里免费的电商知识培训,她很快学会了电商营销技巧,并在网上挂起自家的茶叶出售。为扩宽销售渠道,姚坪乡积极开展村干部、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电商培训,实现网上、网下同步销售农产品,完善建设物流配送点3处,每年通过互联网出售茶叶就能带动增收20多万元。

据了解,房县已有106个行政村发展茶叶产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种植高山茶叶6.5万亩,年产量1900吨,产值达6亿多元,带动贫困户3600余户12000余人,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通讯员 王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