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兴山:“三大模式”推进农村党员春训

来源:三峡党建网  日期:2020-04-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通过春训,广大党员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行动上‘加了油’。”3月份以来,兴山县党员春训活动如火如荼。此次春训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重大理论和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实际,创新探索三大教育培训模式,助力广大党员沉下心来学、脚踏实地干。

“通过春训,广大党员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行动上‘加了油’。”3月份以来,兴山县党员春训活动如火如荼。此次春训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重大理论和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实际,创新探索三大教育培训模式,助力广大党员沉下心来学、脚踏实地干。

“线上互动式”强化理论武装。针对疫情期间不宜聚集的现实情况,充分发挥多媒体软件及时性、互动性和便捷性等特点,利用微信公众号、宜昌智慧党建云平台、党建远程教育等学习手段,创新教育培训载体,开设“线上春训课堂”,在学习平台上定期推送最新政策、党务知识、党课辅导等理论学习内容,组织党员通过微信、QQ、钉钉等开展在线互动交流,确保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全县8个乡镇共开办“线上春训”200余课时,参与党员干部达5000余人次。4月初,古夫镇利用“魅力古夫”微信公众号开设春训专版,推出春训线上学习课程,要求农村、社区党员以支部为单位按时签到,第一期累计参学2640余人次。

“产业捆绑式”夯实专业技能。以党员春训为契机,聚焦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以“产”为“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设种植养殖、手工技艺、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技能课堂”,引导农村党员群众转变发展思路,提升技能水平。昭君镇由镇农办牵头,提前摸清各村培训需求,按需制定产业培训计划,今年以来,该镇邀请县内专家采取屋场院子会、现场讲解会、村民大会等接地气的形式,围绕柑橘定植、滑车轨道运用、生猪防疫、茶叶采摘管理等在各村累计开展培训教学10余场,累计参训1000余人次。除昭君镇以外,高桥等其他3个乡镇已通过“产业捆绑式”培训党员干部和产业大户3800余人次。

“现场观摩式”激发创业热情。组织农村党员参观县内综合实力较好的示范村、先进村,组织示范村代表现身说法,回顾发展历程、分享致富心得,让党员们在现场观摩学习中拓宽思路、开阔视野,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激发担当有为、创业致富热情。3月下旬,南阳镇召开“学先进,找差距,持之以恒抓产业发展”现场观摩培训会,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先后到阳泉、石门、百羊寨等村,现场观摩学习发展旅游产业、开办专业合作社、延长种养殖业产业链、实行土地流转等方面经验,培训结束后迅速召开会议修改完善本村2020年发展规划。榛子、黄粮等乡镇学习南阳经验,迅速拉开了“现场观摩式”春训序幕,党员干部智慧和共识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热情和士气进一步高涨。(通讯员 黎平安 王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