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出台30条激励政策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4-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日前,张湾区出台30条乡村振兴激励政策,以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加速乡村振兴。新政聚焦农村发展的产业、人才、乡风、生态、阵地五大要素,通过“项目+资金+政策”等硬措施,探索政府、社会、村民共建现代化美丽乡村的机制,实现新时代新农村新生活的村强民富目标。

党员生活网消息:“这些政策真是太好了,将为乡村发展提供资金、人才和政策保障,增强乡村振兴的信心,更有利于乡村一线的干部干事创业了。”4月9日,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组织委员刘洋在仔细研读《张湾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激励机制(试行)》后激动地说。

日前,张湾区出台30条乡村振兴激励政策,以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进程。新政聚焦农村发展的产业、人才、乡风、生态、阵地五大要素,通过“项目+资金+政策等硬措施,探索政府、社会、村民共建现代化美丽乡村的机制,实现新时代新农村新生活的村强民富目标。

聚焦产业发展,提升“造血功能”。巩固提升产业“一村一品”,通过担保、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快培育标准化、品牌化、示范带动强的新型农业市场经营主体。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连续3年、额度1000万元以下的财政全额贴息农担贷款扶持;大力鼓励创新孵化、电子商务、农旅融合、星级民宿等新型经济业态发展,其中,对孵化产业取得国家、省、市级成果认定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奖励。

聚焦人才激励,聚集“智力支撑”。该区建立人才振兴激励机制,鼓励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对3-5年内创业成功的,提供1-3万元创业补贴和最高额度为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新乡镇事业单位人才招聘方式,注重向长期在基层工作且业绩优异的农业科技人员、乡村学校教师等倾斜;加强农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优先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增收脱贫。

聚焦乡风文明,凝聚“精神力量”。对返乡下乡创办农村公益性文化事业人员,每年可享受政府文化专项资金补贴3万元;按照各地农村户籍人口人平100元的标准,对村级精神文明创建和“爱心公益超市”运行管理予以大力扶持;对受到区级以上表彰认定的组织完整、功能完善、地域特色的乡镇文化阵地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奖励。

聚焦生态宜居,打造“美丽乡村”。鼓励有条件的村申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周期三年,区财政按照每村每年不低于50万元的标准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对新获得国家、省、市级生态村荣誉称号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1万元;鼓励乡镇街道加强大气环境保护,根据全市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综合考评结果,对进入Ⅰ、Ⅱ区域排名前两名的乡镇街道,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3万元。

聚焦组织振兴,夯实“战斗堡垒”。对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按新建50万、改扩建20万的标准予以补助;各村党组织建设工作经费从现有保障标准每村每年7万元逐年提高到10万元;建立村干部工作报酬同步调整机制,按比例提取新增经营性收入作为村干部奖励报酬,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鼓励村集体通过发展集体经济等多种方式自主化解村级债务,根据当年实际化解债务额度的10%予以奖励。(通讯员 何为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