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对孝感市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作用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4-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防疫战打响以来,孝感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总体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对孝感市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作用的调查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既是对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防疫战打响以来,孝感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总体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下好“一盘棋”,强化党组织主心骨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确保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实行战时动员,掌握主动权。疫情警报刚刚拉响,孝感市迅速启动防控工作,1月21日成立孝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专设农村(社区)防疫组,负责统筹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1月22日,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市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启动脱贫攻坚驻村组织体系,将全市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2450支驻村(社区)工作队、7469名工作队员接受网上在线培训后,迅速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第一批选派7名市级领导干部进驻县市区,指导督导开展工作。1月30日,孝感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按照市防指命令,连夜抽调222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组建80支市直驻主城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31日上午队员们火速就位,向社区报到,成为全省首批进驻城市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队。2月15日,向高新区增派37支保供工作队、111人(其中市直单位正职24名)对口包保37个社区。2月6日以来,先后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员报到领任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关于“党员报到领任务”的工作提示》等通知,号召党员干部主动到村(社区)报到,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开展6轮集中抽调选派,组织35286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参与防控工作。

激励担当作为,树正风向标。把疫情防控“战场”作为发现识别党员干部的“考场”,切实把标杆立起来、把导向树起来。1月30日,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案》,组建专班到一线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实行防疫工作台帐纪实管理,共建立1042名市管干部、220名乡镇党政正职、326名优秀年轻干部的防疫工作纪实台账,对照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及时分析研判,逐一作出综合评价。及时提拔重用15名防疫工作中符合条件、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对13名乡科级干部因防疫工作不力给予免职处理,对包保或分管的10名县级干部分别给予诫勉和党纪政务处分。

加强资源整合,筑牢保障线。统筹各级党费1387.65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市县两级共看望慰问一线防疫人员11827人,送去慰问金818.516万元,把党的温暖及时传达到了一线,极大激发了他们在党的领导下战胜疫情的热情和信心。同时,广泛宣传发动,全社会动员。孝感日报社、孝感电视台、孝感市门户网站等市级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宣传、报道、推送社会捐赠工作动态,累计制作发布捐赠新闻2000余次,抖音、H5等宣传作品100多条,营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浓厚社会氛围。截至3月27日,全市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11.95亿元、物资4204.71万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织密“一张网”,推动组织覆盖和有效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全覆盖建强组织体系,推动有效融合,织密疫情防控网。

压实包保责任。实行市、县、乡镇(部门)、村(社区)、村组(网格)“五级包保”,选派14名市“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包保7个县市区、市直“三区”,驻扎当地开展指导督导。各县市区、市直“三区”200多名党政正职及领导班子成员下沉街道社区一线推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乡镇以及市、县直单位扛牢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市县两级769家机关单位联系包保2119个村、331个社区。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群众、志愿者队伍有效组织起来,将防控任务细化到村组、楼栋、网格,做到定人、定岗、定责,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构建防控组织体系。在农村,根据村组党小组设置划分防控“责任区”,实行驻村工作队、村防控力量混合编组、统一分工,落实党员干部管控包保责任,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大悟县采取“1+N”(1名党员联系周边几户群众)方式,规范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帮助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孝昌县周巷镇推行“村级设岗、党员领岗、组织评岗”,建立支部书记负首责、防控队员定岗位、工作效果每日评三项机制,构建起村(社区)疫情防控组织网络。在城市,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做到疫情排查防控到社区、到楼栋、到住户,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防控网络。孝南区广场街道三里社区采取“1+1+2+N”(1名社区干部+1名网格员+2名工作队员+N名下沉党员干部)模式,将21名市区工作队员和264名下沉党员干部分成8个工作组安排到辖区8个网格,开展包入户排查、包卡点值守、包宣传劝导、包服务保障。云梦县在11个城市社区建立“1+1+N”防控组织体系,实行每个社区由1名“四大家”领导挂帅,1名社区党建联席会议轮值主席牵头,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派员参加,组成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驻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联防联控。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属地管理,打破部门、行业、领域界限,对有下沉党员干部的社区,明确1家牵头单位负责组建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接受社区党组织的指挥和调度,协助社区做好派驻、下沉人员的管理工作。全市共建立临时党组织657个,把辖区单位党组织组织起来,把下沉党员干部、社区自管党员等组织起来,把社区自治组织、“两新”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等各类组织组织起来,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市直赴孝南区车站街道鸿城社区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讲话精神,组织讨论谈体会、提建议”活动,进一步激发斗志、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安陆市老年大学临时党总支组织党员力所能及参与志愿服务,学员刘德英联系在美国工作的儿子,为孝感市、安陆市捐献2台呼吸机、295台血氧仪及大批医用口罩。

树好“一面旗”,引导党员冲在前做先锋

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组织党员往一线冲锋。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参与轮班值守、人员排查、信息收集、政策宣传、卫生清洁等活动,争当抗击疫情的排头兵。组织动员全市3443名市(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回原籍参加疫情防控,把防疫责任扛在肩上,兑现“我的城,我来守”的诺言。孝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在18个城市干道管控点授党旗、立责任牌,开展“树党旗、佩党徽、亮身份”活动,做到“旗帜”在先,“堡垒”前移。大队50多名党员写下“请战书”,开展党旗下“宣誓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经受雨雪严寒考验,连续48天24小时严守孝感城区2个出入口管控点和18个城市干道管制点。

引导党员到一线服务。组织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开展水电气充值、母婴用品及慢性病(重症)药物购买、快递取件等服务。孝南区、市高新区80个社区组建干部、网格员物资代购队伍,通过“居民线上订购+定点商家集中配送+小区分发到楼栋+居民错时取物”模式,有效保障了孝感主城区14.3万多户居民各类物资供应。注重弱势群体需求,孝南区由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对356名“三类”弱势群体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包保工作。汉川市韩集乡群建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志愿者、村民组成突击队,无论雨雪坚持划船过河,为住在河对岸的三组19户居民运送物资,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应城市郎君镇知府村党支部帮助该村86岁程么榜老人代购药品,老人的儿子得知这件事后,在该村村民微信群中真诚表示感谢,并捐赠2500个口罩发放给本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

做到党员在一线发展。及时发现和吸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的优秀分子火线入党,真正把战“疫”一线冲在最前沿、表现特别突出、决心特别坚定的先进人物和优秀分子及时发展入党,在防控各条战线注入“红色基因”。截至目前,全市在疫情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1539人,批准为预备党员的共140人。近日,新华社以“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笑意”为题,报道了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段梦杰(拟吸收为预备党员),并配发“压痕”照片,点击量超过10万,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拧成“一股绳”,积极传递正能量

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服务的正确导向作用,着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广泛组织动员。把做好疫情防控社会动员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力契机,积极号召基层群团组织、各类志愿服组织、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外出能人发挥作用,有效凝聚了组织力量,迅速形成疫情防控的合力。孝感市驻成都流动党员党委、汉川市驻昆明流动党员党支部等组织外地流动党员捐款捐物,紧急支援疫情阻击战。市高新区1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第一时间捐赠医疗救治物资。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0046名党员捐款3085.41万元,其中捐款1万元及以上的党员27人,党员参与率位居全省前列。

加强典型引领。孝感市委追授黄汉明、黄文军、罗桂梅等3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牺牲的同志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罗桂梅同志被全国妇联追授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积极向上推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全市9个基层党组织和8名党员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市委对重庆市、黑龙江省援孝医疗支援队11个基层党组织和120名党员进行表扬,市委组织部对全市24个基层党组织和29名党员先进事迹进行通报,各县市区表扬基层党组织74个、党员375名,引起基层热烈反响,起到较好的激励示范作用。

大力开展宣传。大力宣传报道基层党员干部感人事迹,孝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黄文军、孝南区袁湖村党支部书记袁少敏、孝感市公安局“退休警察突击队”等一批先进典型事迹被《新闻联播》报道。安陆市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汉明、大悟县金岭村妇联主任颜保珍同志事迹被中组部《组工通讯》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用半版对孝感基层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事迹进行报道。云梦县吴铺镇秀才村村委会主任安华波在抖音上开办“云梦秀才人”频道,发布疫情防控短视频、音频,播放量突破1000万,起到良好宣传效果,中央电视台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作者:孝感市委组织部调研组;调研组成员:方向伟 胡志春 沈海洋 巫灵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