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老政工”李绍斌的“逆战”60天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4-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战“疫”当前,李绍斌收起老伴准备的行李:“这是一场战斗,正是要用人的时候,我不能退后。”60多个辛勤奔忙的日日夜夜,定格了这位“60后”“老政工”无畏战“疫”的身影。

党员生活网消息: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58岁的荆门市京山市公安局政工室老干部科科长李绍斌应该趁着难得的春节假期,和家在武汉的儿子一家团圆,跟想念已久的小孙子好好拉拉“关系”,为自己这个老是说话不算数的爷爷“摘帽平反”。

然而战“疫”当前,李绍斌收起老伴准备的行李:“这是一场战斗,正是要用人的时候,我不能退后。”60多个辛勤奔忙的日日夜夜,定格了这位“60后”“老政工”无畏战“疫”的身影。

由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近日,湖北省公安厅为李绍斌荣记个人一等功。

12条督导意见点名到人,他说——

共产党员就要讲真话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根据京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李绍斌被任命为市政府防疫防控督导二组组长,主要负责永兴、温泉街道办事处、京山经济开发区三个地方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在这个区域,很多大型重点企业及外来客商都聚集于此,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及压力不言而喻。

工作初期,部分单位和部门没有充分吃透市防控指挥部的通告精神,落实防控措施不迅速、不主动、不扎实。李绍斌在带队督导检查的过程中,拿出了多年从事交通缉查工作练就的敏感与严谨,对照防控细则一一检查核对,不放过任何疏漏环节。看到有的地方没有做到宣传标语全覆盖,有的小区消毒查杀与门禁登记走过场,有些群众还扎堆聊天,他都当场指出问题或及时制止。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李绍斌共发现整改防控隐患7处,整理报送督导意见12条。

“我是老共产党员老民警,组织上把这个重任交给我,我就要担负起负责,努力把事情做实做细做好。”李绍斌说。

509个电话家访温暖警心,他是——

辅警“娘家人”

疫情来袭,京山市公安局4名辅警因长期在一线抗击疫情,心理压力过大,情绪不稳。

“消除警队负面情绪,稳定辅警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跟上。”李绍斌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局党委汇报,并迅速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他和政工室全体人员一道采取“电话家访”的形式与387名辅警及家属进行沟通,500多个电话从晚上6点一直打到凌晨2点。

在电话中,李绍斌和同事细致讲解了市局对一线警力的防护措施,打消辅警及家属的疑虑;对辅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悉心解答,表示一定尽力帮助大家解决现实困难,积极争取家属的理解与支持。通过一句句贴心地叮嘱、一声声暖心地问候,迅速稳定了辅警队伍的整体情绪。

随后,针对“电话家访”中收集的各类意见建议与困难问题,李绍斌迅速进行整理,第一时间呈报市局党委,进行协调解决。

有辅警反映执勤工作量大,食品供应却相对不足,他向警务保障部门建议给执勤岗点加大盒饭配送份量,并为夜间执勤岗点配备牛奶副食;一位值勤辅警的孩子刚刚断奶,疫情期间被隔离在乡下买不到婴儿奶粉,李绍斌迅速安排人员采购到婴儿奶粉,通过接力传送,及时送到辅警的妻儿身边。

2月13日深夜,京山市公安局辅警小王的母亲去世,由于一直在一线执勤,小王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心里既伤心又愧疚。李绍斌闻知后,立即前往小王家送去慰问和关爱,鼓励小王积极面对,坚强生活,并协助小王料理母亲后事。“我最伤心、最无助的时候,是李叔第一时间站到我身边,帮我度过难关。”谈到李绍斌,小王感激地说。

人心稳,士气涨。战“疫期间,京山市公安局141名辅警受到战时嘉奖和表彰。

一次次特殊“护送”,他——

在急难险重时挺身而出

2月6日凌晨,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包联小区一退休老人因呼吸衰竭在家中病逝,老人遗体需要尽快从三楼搬运到殡葬车上。

得到消息后,李绍斌迅速穿上防护服,带着同事前往老人家。进入老人家中后,没有丝毫的犹豫,李绍斌上前将老人背出卧室,在家属和同事们帮助下,老人的遗体“靠”在李绍斌的肩头被送上了殡葬车。接着,他随车前往,妥善处理后事。事后,老人家属对李绍斌连连表示感谢。

作为老干部科长,李绍斌不仅承担起本局老干部疫情期间关怀帮扶工作,还积极承担公安局包联单位疫情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时,李绍斌事不避难、主动担当,一次次义无反顾地执行危险任务,最长一次连续工作18小时,没有叫一声累、喊一句难,没有丝毫抱怨。

在同事眼里,李绍斌是一名为人谦和的老政工干部;在局领导眼里,李绍斌工作经验丰富、为人可靠,碰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总是最先想到他。京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宋学军对这位“关键时刻冲得上前顶得上去”的老同志一直敬佩有加:“ 李绍斌是京山公安中层干部的优秀代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党员民警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工作中办实事讲实话求实效,对同志和群众真心实意解难帮困,他的这种担当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通讯员 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