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精准施策抓春耕 稳住农业“基本盘”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4-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眼下,正是春耕大忙时。全省春耕备耕进展如何?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4月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了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

精准施策抓春耕 稳住农业“基本盘”

——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春季农业生产,不仅关系到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还影响到粮食安全和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打好春耕这一仗,对于稳定农业“基本盘”、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具有重要意义。

眼下,正是春耕大忙时。全省春耕备耕进展如何?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4月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了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

“农稳天下安”。在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强调“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较重的省份,也要根据实际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

“与抗击疫情一样,春耕生产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肖伏清说。

湖北是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2019年粮食产量达到545亿斤,占全国粮食产量的百分之四左右,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三农”工作的特殊之年,一方面疫情防控对春耕备耕带来极大挑战,另一方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突出一个“稳”字,我们确保了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也只有突出一个“稳”字,才能确保粮食安全和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肖伏清说,越是非常时期、越是紧要关头,“三农”工作越具有特殊重要性。必须稳定“基本盘”,筑牢“压舱石”,守好“战略后院”,这是“稳”的要义所在。

全省“一盘棋”,春季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疫情之下,湖北农业生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全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供,农业生产总体平稳,春耕备耕有序进行。

当前,我省农村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无疫情村发动农民全部下田开展劳作;有疫情村合理调配,发动农民分时分批下田,确保人员安全、不误农时,把春耕时间抢回来。

肖伏清说,全省1625万亩小麦、1549万亩油菜长势较好,防病治虫、追肥补肥等田管措施落实到位,早稻育秧已经接近尾声,中稻、玉米等作物的播种进度也与常年相当,春管春耕工作有序推进,正在努力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

目前,全省种子、化肥农药等储备总体比较充裕,截至3月30日,全省县级农资备货累计总量:种子7485.7万公斤,农药2.07万吨,肥料66.85万吨。

春播主要农作物种植结构不断优化,500万亩再生稻区、600万亩特色稻区、70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区等三大水稻优势区建设正有序推进,优质大豆、马铃薯、红薯、杂粮杂豆等特色粮食产业多功能开发取得进展。

因“疫”制宜,继续抓实抓细春耕备耕

湖北春耕备耕一直要持续到5月底,全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继续抓紧抓细抓实农业生产。

肖伏清说,连日来,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6个工作组,赴各市州督导中央政策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农7条”“农9条”“农20条”落实落地。据介绍,全省已有88个县市出台了相关细化文件,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

特殊的年份,不一样的春耕方式。肖伏清介绍,往年春耕时节,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今年服务的形式和内容都有所创新。农业专家录制精短视频,远程授课。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头条、抖音开辟“战疫情保春耕农时课”,总观看量达2011万人次,互动人数达63万人次。

从2月中旬开始,我省组织农机具分区分级、分类分时下田错峰作业,调度80余万台(套)农机具投入春季农业生产,2000多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队踊跃行动,为农民提供深耕深松、秸秆还田、施用有机肥、工厂化育供苗、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等环节社会化服务,实现了农机多下田,农民少下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战疫情,忙春耕。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不负农时不负春光,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