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王怡天:构筑党建“连心桥” 绘好脱贫“同心圆”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4-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扶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加强基层党建可谓是揪住“牛鼻子”。在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中,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作用,才能在新形势下把各项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扶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加强基层党建可谓是揪住“牛鼻子”。在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中,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作用,才能在新形势下把各项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组织部门抓党建促脱贫,选优配强班子是关键。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来说,用好公道正派的能够带领群众找到脱贫致富门路的干部至关重要。选优配强班子要始终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重要依据,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减贫、民生、生态方面指标权重,考准考实干部脱贫工作业绩,重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同时要鼓励优秀乡村治理人才回村参加选举,完善相关人才激励措施,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回归本土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推动发展的能力作为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的核心标准,着力将想干事、能干事、愿干事的农村紧缺人才请进村干部队伍,充分发挥“领头雁”的带头作用。

组织部门抓党建促脱贫,建强基层党组织是保障。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脱贫致富靠的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正所谓“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保障作用,就要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不断探索“党建+”模式,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将农村各种经济组织培育发展同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采取“党建+产业+合作社+示范户”等方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集聚在致富产业和项目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致富门路、致富产业培育等方面的组织保障作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要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不断厚植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乡亲们“甩穷帽”“走富路”的坚强领导核心。

组织部门抓党建促脱贫,推动形成优良作风是根本。脱真贫、真脱贫关键是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纪律严明是打赢脱贫攻坚的根本,要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核心,持续开展“开门抓作风”保脱贫,建立全面督导检查机制,选取精准扶贫工作中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和环节综合运用交叉督导、蹲点督导等方法,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和作风转变,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干事创业环境。督查责任落实的同时,注重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的提升,积极打造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平台,探索多渠道、多样化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径,不断提高扶贫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不断适应多元化的工作形势,积极适应新常态。(作者:王怡天;作者单位:房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