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黄冈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力抗疫纪实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4-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黄冈市13000余个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20余万名党员身先士卒,2万余名返乡流动党员奋勇当先,共同筑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堡垒。

党员生活网消息: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我是党员,我先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面对疫情,一封封签满名字的请战书,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一个个坚守一线的党员志愿者红色背影,成为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的灯塔。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黄冈市13000余个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20余万名党员身先士卒,2万余名返乡流动党员奋勇当先,共同筑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堡垒。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争做践行初心使命的先锋模范、严防严控的先锋模范、为民利民的先锋模范。

引领在前,把初心落在行动上

2020年春节,注定不平凡。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短短几天黄冈确诊病例过千人,一度成为仅次于武汉的“重疫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深入黄冈市社区、村庄、定点医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驻黄冈指导组组长王立山坐镇前方指导。黄冈市委第一时间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市委书记刘雪荣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指挥部指挥长会议和全市视频动员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主心骨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1月24日,黄冈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

1月25日,黄冈全面启动“战时机制,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取消休假返回岗位,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一线。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党旗下,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黄冈版“小汤山”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改造现场,市供电公司、市自来水公司等部门组成党员突击队鏖战抢修生命“通道”,市区1000多名党员志愿者自发集结帮工,创造出48小时内完成通水、通电、进出步道的建设,清扫整饬15000平方米院房,安装病床1000余张的“黄冈速度”,为疫情防控抢占先机。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

已经回到河南老家的麻城市福田河镇党委组织委员蔡庆润放弃与家人团聚,辗转近7个小时,在接到通知的大年三十当天就返回岗位;蕲春县人民医院ICU护师陈阿香抱着孩子步行80公里回到救治一线……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父母已带两个孩子回老家,我们夫妇可以全力以赴扑在第一线。”35岁的周耿与妻子同为黄冈市中医医院医生,第一时间发短信给院领导,请缨“上阵”。像他这样奔赴救治一线的党员有7000多名。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展现共产党员担当作为——

有着17年党龄、如今已经60岁的黎学文是黄梅县独山镇麻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每天往返6个村民小组,被群众称为“与疫情赛跑的书记”;武穴市花桥镇柏树林村妇女委员陈桂荣积劳成疾,突发冠心病,倒在了抗疫一线,生命定格在59岁,儿子项兴擦干眼泪,接力母亲投身防控......

弘扬老区精神,聚合红色力量,全市20多万名党员组建4413支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当好抗击疫情的宣传员、劝导员、战斗员、服务员、监督员、保障员,让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生辉。

冲锋在前,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坚决做到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召之能来,来之能战,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各项工作……” 1月22日,在英山县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郑程领誓下,30名党员面向党旗,高举右拳,向党和人民许下铮铮誓言。

“面对党旗宣誓时,颇有壮士出征的悲壮,大家都很坚定。我们把党旗和临时党支部的牌子就挂在医院门前‘医者仁心’四个字旁边,时刻提醒,我是党员,我是有组织的人!”郑程说。

英山县筑牢抗疫堡垒,强化924个基层党组织政治责任、包保责任、分管责任、主体责任、落实责任,成为黄冈市确诊病例最少、病亡最少和首个“清零”县。

“支部是临时的,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永恒的。”自2月6日以来,团风县人民医院感染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郑勤已经连续工作一个月没有休息。

黄冈市中心医院及时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科室分工,组建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发动300多名医院党员骨干投入到病情防控救治一线。

疫情防控,始终聚焦医疗救治和社区阻隔两个主战场。

1月28日,黄冈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城镇社区、居民小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通知》。各居民小区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支部+网格+居民”的防控模式将小区打造成一个个“防疫共同体”。

坚持把社区作为防控重点,牢牢守住社区这一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关键防线,防控力量向社区集聚。哪里有群众的需要,鲜红的党旗就在哪里插起。

——武穴市102家市直单位、4000余名党员奔赴城区21个社区报到,城区21个社区成立临时党委、171个战时支部,563个党小组,1.1万名党员志愿者战斗在防疫一线,成为武穴城市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黄冈市区在231个“三无”小区建立综合党支部,构建起“支部+网格+居民”的防控体系,打通小区防疫“最后一百米”;强化战斗堡垒,在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公共服务、小区管理第一线组建临时党组织1307个,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98家市直单位、853家县直单位机关党组织组建2100多个工作专班,下沉联系294个社区1985个人员密集、情况复杂小区,牢牢守住城市、社区两大阵地。

——农村(社区)党组织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聚焦“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创造性落实湾组、小区封闭封控“五个严管”要求;

面对疫情严重、农村防疫困难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全市1155名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到岗,会同村“两委”扛起农村疫情防控第一责任,筑牢农村联防联控壁垒,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49岁的木子店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杨胜兵被派至木子店镇游家冲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他忍受痛风复发的疼痛坚持入户摸排、监测排查、发放物资,始终坚守岗位,武汉返乡人员较多的游家冲村保持零感染的优异战绩。

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视疫情为命令,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1.3万个基层党组织、20多万名共产党员挺身抗疫一线,织密防控体系,普遍建立市领导包县市区、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驻村、党员联户的四级防疫体系。

8900多名县乡干部,组建4139个疫情防控工作队,全覆盖包保联系4133个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892支市县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精准帮扶疫情防控工作;累计组建572个临时党支部,15000多名党员主动组成1200多支党员突击队奋战抗疫一线。

全市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以“一线关怀、一线考察、一线保障、一线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暖医行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强劲动力。

示范在前,把担当刻在足印上

满城尽是共产党员“红袖章”,随处可见共产党员“志愿红”。

在黄州区扬子江社区,市林业局党员职工林浩穿着“红马甲”,一张桌子、一个板凳、一本登记册、一把测温枪成为工作标配,临时党支部党员每天三班人员值守。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量特别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工作压力,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浠水县胡家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临时党支部负责人申正群说。

2月17日,黄冈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深化各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5600多名市县机关党员干部按照“就近就地”“应进尽进”原则,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到,下沉村组(小区),包保联系23.6万户居民,奋战在封闭管理、健康摸排、治安维稳、物资代购和困难帮扶的第一线。

采购员、快递员、宣讲员、防疫员……这些活跃在抗疫一线的红色身影,他们有着不同的角色,但是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共党员。

孙涛是浠水县汪岗镇“80后年轻党员,腊月二十三,儿子出生第二天就被查出肚脐感染,需要进温箱治疗。生病的孩子、紧张的疫情,让孙涛心急如焚。“虽然这个时候家人需要我的陪伴,但我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不能退缩!”简单收拾一下之后,他就按照上级安排,抽调到隔离点参加抗疫,一呆就是一个多月,没有任何怨言。

“疫情还在持续,警报还没解除,勤通风,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集。”一大早,红安县七里坪镇柳林河村党员张平元就和铜锣宣传队员们,举着党旗,敲着铜锣,拿着小喇叭在七里坪镇柳林河村各个自然湾之间来回宣传联防联控要求。在党员哥哥的影响下,张平元的弟弟张军元也当起“代购小哥”,往返于村庄和镇区,帮助村民采购物资。村民足不出户,生活需求得到满足,满意度不断提升。

截至3月14日,市直85个工作组已全部到包保的居民小区进驻完毕,3600多名党员包保家庭4万余户,承担了小区抗疫宣传、信息核查、卡点值守、生活物资代购等工作任务,1100多名市直单位在职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成员或楼栋长,党旗在小区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火线入党,汇聚更多更强的战疫力量。一批批热血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纷纷递交申请书、按下红手印,向党组织靠拢的志愿不断升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3月14日上午,龙感湖医院内科主任徐和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战“疫”一线宣誓入党,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以来,黄冈市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在防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要求,注重在抗疫一线培养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严控“一线”发展对象、严格“一线”发展程序、严肃“一线”发展纪律。截至3月20日,全市发展新党员166人。

3月12日下午,黄冈市委市政府召开“进企业、进项目、进农村、进社区”攻坚行动视频会议,吹响了全市“四进”攻坚行动的号角。市县两级3930支驻村工作队、17118人,下沉农村一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充实农村基层工作力量,加大战“疫”与扶贫的指导、服务和督促力度。

企业复工复产跑出了“加速度”。截至3月30日,全市亿元以上续建项目498个,已复工(含未停工)498个,复工率100%。春节以来新开工亿元项目41个。

疫情防控以来,广大党员纷纷踊跃捐款,全市275705名党员捐款51883334.86元;涌现出一大批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省级通报表扬基层党组织19个、党员16人,市级通报表扬基层党组织142个、党员143名,县级通报表扬基层党组织318个、党员931人。

沧海横流显本色,战地党旗分外红。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担当诠释着忠诚,书写了一曲爱党为党、爱民为民的战“疫”赞歌。(通讯员 朱卫民 汪秀玲 李欢 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