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巴东大支坪镇:干群“疫”路携手护家园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4-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位于长江三峡南岸的恩施州巴东县大支坪镇,东与野三关镇唇齿相依,西与建始县高坪镇隔河相望,北与绿葱坡山水相连,南与清太坪镇一衣带水,318国道、231省道穿镇而过,因毗邻多个乡镇,人口流动性强,外出务工返乡群众较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党员生活网消息:初春的大支坪镇,鲜花绽放枝头、小草吐露新芽,大山环抱的特色小镇被一缕阳光洗涤干净,远离喧嚣。

位于长江三峡南岸的恩施州巴东县大支坪镇,东与野三关镇唇齿相依,西与建始县高坪镇隔河相望,北与绿葱坡山水相连,南与清太坪镇一衣带水,318国道、231省道穿镇而过,因毗邻多个乡镇,人口流动性强,外出务工返乡群众较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大支坪镇党旗飘扬,人心凝聚,群防群控,守望相助,激荡着浩然之气,谱写出战斗的壮歌。

党建引领 筑牢抗疫“堡垒”

“你们是哪天回家的,从哪回来的,有没有身体有什么不舒服……”1月23日,腊月二十九,除夕前一天,大支坪镇分箱谱村党支部书记陈显清和村医余程林正在挨家挨户询问、登记返乡人员信息。

疫情发生后,大支坪镇立即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小组,15个疫情防控点,建立了村、片、组、户四级防控工作责任网格体系,所有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及时返岗,镇党委班子成员包片包村,确保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大支坪镇组织党员干部对全镇居民进行了2轮健康大排查,累计排查11590户次42131人次。

“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请出示您的通行证。”2月5日,在231省道大支坪绿葱坡两镇交界疫情防控检查点,十二岭交通管制点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学文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十二岭交通监测点共有6人,其中4名来自大支坪镇,2名来自绿葱坡镇。为方便工作开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经由大支坪镇党委同意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们日夜值守,很多人几十天都未曾归家。自疫情暴发以来,大支坪镇各党支部积极落实封闭管理要求,对全镇113条镇、村、组公路实行最严交通管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全镇各交通要道设置卡点12个,累计排查过往车辆6093台。

“我要一袋米”“帮忙在母婴店带点奶粉和纸尿裤”“帮我家孩子带1支笔”……2月22日,把母亲刚刚去世的悲痛压在心底,分箱谱村委委员谭晓莉继续奋战一线,当好群众的“代购员”。

为切实做好封闭式管理期间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障工作,大支坪镇各村按照实际情况,形成了两种采购模式,一是由超市、批发市场直接配送到村,再由村干部送货上门,另外一种就是干部、党员、志愿者化身“代购员”,群众“网上下单→集中采购→运输→专人派送→货到付款”。“无接触式购物”,很快在全镇各个村寨流行起来。

疫情发生后,大支坪镇各级党委成了群众的“主心骨”, 2个临时党支部和20个党小组成为“战斗堡垒”,400余名党员是冲锋在防控一线的“排查员”“突击手”,也是乡村战“疫”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群防群控 汇聚抗疫正能量

“面对疫情,任何人都不是局外人,在我自己有能力为家乡做贡献的情况下,更要义无反顾。”2月2日,大支坪镇野三坝村村民邓爽将托朋友从新加坡几经波折购买的10800只医用口罩、6包医用消毒酒精棉片、400双医用防护手套成功的送到了大支坪镇政府工作人员手中。

“柏杨坪村村民万从蓉提供热心义剪服务”“大支坪镇民族初级中学98届毕业生爱心团队自筹资金采购口罩和消毒液捐赠给防疫一线人员”“药会坦村村民吴亚晖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鲜猪肉175斤”……大支坪镇疫情防控工作群每天都有爱心消息传出。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镇百姓积极响应,结合个人实际和行业优势自愿捐款捐物,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截至3月11日,共收到疫情防控各类定向捐款合计49万余元,方便面、矿泉水、消毒液、口罩、宣传横幅等1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疫情期间,成立物资保障组,加强物资合理分配,确保各类物资及时准确发放到一线,及时公示捐款捐物及物资使用情况,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协助你们守卡口,我住得近,来往方便。”3月10日,在尚家村交通管制点上, 25岁的退役军人李明已经坚守了45天。

大支坪镇159名志愿者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他们是退役军人、是普通群众,活跃在各执勤点、各村各组,守卡、消毒、代购,凭着一腔热血,逆行奔赴疫情战场,用行动践行着共同的名字“最美志愿者”。

“庚子正月正,适时报体温,一切听从党指挥,呀呀子喂喂,抗疫必定胜……”2月17日,大支坪镇文化站退休职工张清河跟妻子和孙女演奏的《抗疫歌》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疫情发生后,大支坪镇无数群众成了“抗疫”宣传的小能手,他们自发组织宣传车、拿起小喇叭,隔山喊话、劝导村民、录制小视频……多方式、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新冠肺炎是看不见的敌人,群众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依靠,大支坪镇广大群众积极发挥着自己的疫情防控力量,不仅自觉遵守规定、积极配合,还预防在先、防控在前,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同心战“疫” 抗疫春耕两不误

3月7日,在大支坪镇河罗子村14组白茶基地,戴着口罩的村民鲁新军正在除去茶行里的杂草。当前正是茶叶管护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村里提出的一系列春耕期间疫情防护措施,得到了老百姓的积极支持。

“我们要求老百姓在地里干活,不能扎堆,互相之间要保持2米距离,还要佩戴口罩;春季是茶叶生长、发芽的黄金季节,做好茶叶的春管是提升茶叶品质,为百姓增收的关键一环;疫情防控是重点,春耕备耕不能误,我们必须要统筹兼顾。”河罗子村支部副书记黄本斌说道。

3月2日,在大支坪镇药会坦村19组,华晖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组织村民开展机器耕地作业。

“我以前在外务工,今年回家过年积极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看到村镇各级干部一心为民,家乡水电路条件完善,我今年打算在家创业,不出去打工了。”返乡创业青年吴亚晖成立了巴东县华晖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计划2020年种植甜玉米100亩。

大支坪镇外出务工人员多,群众收入结构中务工收入占到75%以上。由于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受阻,为增加群众就业增收,该镇党委、政府针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推乡村振兴的实际情况,一方面梳理用工岗位,鼓励群众本地就业,一方面合理整合资源,鼓励有志之士返乡创业。

3月5日,在巴东县大支坪镇总垭村村委会,该村村支两委及“尖刀班”成员正在搬运化肥。

总垭村共计发展香椿300亩、银杏480亩,为做好全村产业管护工作,该村通过村级微信群将老百姓所需要的化肥、种子、农药等物资订单收集后,联系农资站进行统一采购,再由村干部为广大农户配送上门。全镇15个村已全部组建了以村支两委及“尖刀班”成员为主的代购队伍,除了每天帮老百姓采购日化品、副食、婴幼儿用品、蔬菜等生活物资,还积极帮村民采购种子肥料等生产物资。

大支坪镇早谋快动,积极摸排统计农资需求,进行抗“疫”备耕“双指导”,全力推进春耕生产。目前,全镇已协调群众就近外出务工160余人,引导返乡人员创业5人,已累计配送肥料500余吨、种子6000斤。

“我们的一切工作从群众需求出发,发动群众、关心群众,管制与服务相结合、现在和长远相结合,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力求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大支坪镇党委书记向明表示。(通讯员 冯南京 邓淑媛 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