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共青团襄阳市委书记张兴瑞: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4-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是给予战“疫”中青年一代的最高评价,也是最富深情的嘱托。襄阳青年在这次战“疫”中也无愧党旗的指引,青春建功铭刻在了团旗之上,成为堪当大任的一代青年。

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是给予战“疫中青年一代的最高评价,也是最富深情的嘱托。襄阳青年在这次战“疫中也无愧党旗的指引,青春建功铭刻在了团旗之上,成为堪当大任的一代青年。

做法和成效

闻令而动,引领襄阳青年争当先锋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只要党有指令,不论时间多紧、任务多重,襄阳共青团和青年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不怕时间紧,我们青年上!1月22日,在襄阳疫情防控最初始阶段,襄阳团市委就接到了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要求,招募青年志愿者到火车站对返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工作。短短一天时间,就有100余名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报名参加,第一时间站到战“疫”最前线,对火车站的30000余名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检测出体温异常者34人,复检后5人送医,筑牢守好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不怕任务重,我们青年上!在襄阳市疫情防控最需增强核酸检测能力的关键时刻,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5名“90后青年突击队员在从未从事过高致病性病毒检测工作的基础上,从生物防护、设备装备,到检测方法、操作要领学起,连续工作近40天,24小时连续奋战,不间断开展检测工作,共完成核酸检测样本10000余人(份),为襄阳市密切接触者的核酸筛查限期清零”、重点监管场所防控和一线人员筛查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岗位建功,组织襄阳青年争当突击队。抗击疫情是一场英勇无畏的逆行。疫情发生以来,在党旗的指引下、在团组织的号召下,一句句“我年轻,我先上”的请愿不绝于耳,一封封按满手印的请战书历历在目。襄阳青年立足岗位、勇担重任,用青春热血践行着铿锵誓言,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使命担当。

青年医务工作者,坚守最美逆行者的初心。市中心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青年医务工作者在疫情发生后纷纷主动请缨,组成一支121名队员的青年突击队。他们中最小年龄仅20岁,平均年龄27岁。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不惧生死、不畏困难,冒着生命危险,挺进“疫”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

青年公安干警,勇担平安卫士的使命。96名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襄阳公安特警队员组成青年突击队,奔赴全市8所疫情定点救治医院,落实24小时驻点备勤任务,他们连续在一线奋战40余天,无一人退缩,用青春和热血铸就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青年志愿者,践行奉献互助的精神。全市3000余名青年成为共青团组织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在联防联控、心理帮扶、医疗救治等一线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2月上中旬,在襄阳疫情形势最严峻、医务人员最紧缺的关头,近50名曾经在医疗一线奋斗过的医务志愿者挺身而出重回战场,深入隔离病房,不折不扣完成了采血、输液、采集鼻咽拭子样本等专业医疗任务,用最美“逆行”向疫情宣战,用行动构筑起生命防线。

据团市委对25813名襄阳市民的网络问卷调查显示:疫情发生后,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等坚守一线公职人员和青年志愿者成为让大家最为感动的前三类青年群体,分别占到94.12%、52.43%、50.58%。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场战“疫”中,他们是白衣天使,是钢铁战士,是民族脊梁,更是最美逆行者,他们用青春作战斗,用血性作担当,用斗争作坚守,用忠诚作信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当起时代的重任。

火线入党,锤炼襄阳优秀青年争当生力军。疫情一线就是淬炼党性的最好熔炉!众多的一线青年在战斗中感受到了党性的光辉和魅力,在火线纷纷写下入党申请书,紧紧团结凝聚到了党的周围,其中张瑞瑞、孙潇楠等部分优秀青年经过严格考验后火线入党,从党的后备军成为党的生力军。新冠肺炎疫情初始,襄阳市中心医院决定建立东津院区发热病房。曾被授予“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的张瑞瑞,继承丈夫靳军华医生的遗志,义无反顾报名加入了战斗。在发热病区工作期间,她多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把参加此次战“疫”作为经受组织考验的实战场。2月20日,经组织考察、上级审批,张瑞瑞首批火线入党。孙潇楠,襄阳市定点救治医院——航空工业襄阳医院内二科一名青年医生,作为医院首批进入感染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奋战在隔离病房,其治疗组总共收治134名新冠肺炎疑似、确诊患者,孙潇楠一人共收治48名。其还在休息时间,主动以短信、电话的方式对每一位患者进行心理辅导,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2月25日,孙潇楠在党旗下宣誓,完成火线入党。

行动的背后是精神的力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襄阳青年没有辜负时代重任、没有辜负党的信任,展现出了“忠诚无畏的担当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逆流而上的奉献精神、朝气蓬勃的拼搏精神”,正是这种襄阳青年的战“疫”精神引领和支撑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能够经得起风雨、担得起考验、挑得起重担的。

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在看到襄阳青年疫情防控中勇担青春使命的优秀表现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其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是:

青年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有待增强。在疫情防控中,有一些志愿服务工作是需要具备较强专业技能的,如心理帮扶、医疗救治等,而之前我们的志愿者队伍较为欠缺这些专业技术人才,主要是以普通技能的志愿者为主,以致在面对紧急需求时,难以第一时间形成专业战斗力,而是需要耗费一定时间来广泛招募并深度培训志愿者。

部分青年冲劲干劲足但缺乏持久韧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青年积极性很高、冲劲干劲很足,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很踊跃。但也有部分青年存在韧性不够的问题,特别是在联防联控志愿服务方面,由于小区(村)卡点值守等工作直接面向百姓,工作内容重复且较为琐碎,部分青年热火劲保持了几天后就开始出现打退堂鼓的情况。

青年典型选树的品牌影响力存在局限。用青年典型的榜样力量来引领广大青年积极参加疫情防控,这是行之有效的组织动员方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己经对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度挖掘,并及时分七批对48个先进青年集体、106个先进青年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但总体来看,这些青年典型的品牌影响力主要还局限于襄阳市域内,具有全省乃至全国性影响力的青年典型还较少。

推荐非公组织优秀青年入党的机制不顺畅。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有一批属于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从业者、自由职业者身份的非公组织青年表现非常突出,有的数十天坚守在联防联控的一线岗位,有的甚至成为医务志愿者深入到隔离病房,其中一些青年有较为强烈的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成为共产党员的意愿。但由于党组织、团组织全覆盖还存在差距,以致其入党申请及后续培养管理难以归入到某个特定的基层组织进行,团组织推荐这些优秀青年入党的机制难以顺畅运行起来。

下一步工作建议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正确指挥下,襄阳市疫情防控到了歼灭战的最后关头。疫情防控中的襄阳青年用行动证明了青春担当,疫情过后他们更需要在党旗指引下、在团组织的凝聚下,把战“疫”精神和行动转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此,下一步我们应着力推进以下工作:

组建一支专业精深、召之能来、来之能战的青年志愿者“特别行动队”。招募遴选具有心理咨询、医疗救治、应急处突等专业技能的青年组建一支100人以上规模的青年志愿者骨干队伍,紧密团结联动一批具有专业技能的青年社会组织,组建一支襄阳市青年志愿者“特别行动队”,注重加强常态化训练,制定紧急状况工作预案,确保在面临类似疫情防控、自然灾害等紧急状况或承担重大赛会活动、重要专项工作等重大任务时,青年志愿者“特别行动队”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挖掘并发扬襄阳青年战“疫”精神力量,引领广大青年成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前期通报表扬的基础上,结合“五四”青年节关键节点,对战“疫”中勇担青春使命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着力打造一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青年典型,使得标杆竖起来,精神立起来。组建工作专班对襄阳青年战“疫”精神进行深度挖掘梳理,增补战“疫”中的部分青年典型成为市级“青年讲师团”成员,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战“疫”故事和精神巡回宣讲,制作弘扬青年战“疫”精神的新媒体文化产品,形成更广泛的影响力,引领广大青少年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一线主力军。

用好疫情防控的人才淬炼大熔炉,培养优秀青年成为党的有生力量。对历经疫情防控阻击战锤炼并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团组织要建立长期精准服务和跟踪培养机制,在促进这些优秀青年成长成才的同时,将其培养成为团组织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骨干力量。对符合入党条件并有强烈入党意愿的优秀青年,己经建有党、团组织的,团组织要积极向党组织推优入党;尚未建党、团组织的,可由上级团组织直接向其居住地党组织推优入党。

广泛凝聚青年队伍合力,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纵深推进。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新的疫情防控策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复工复产复学、抓好精准扶贫等逐步成为工作重点。为此,团组织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将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青年企业家、共青团员、少先队辅导员等共青团和青年队伍全面动员起来,发挥合力、精准谋划,推动实施“同舟共济、青春偕进”——关爱疫情影响的青少年特别行动等项目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向纵深推进、夺取最后胜利贡献青春力量。(作者:张兴瑞,共青团襄阳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