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蔡甸军魂志愿服务队:战“疫”一线奋勇争先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3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复工复产在即,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军魂志愿服务队的逆行勇士们即将回归原位。这支队伍中党员是主力,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战“疫”一线奋勇争先,践行着初心使命。

党员生活网消息:复工复产在即,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军魂志愿服务队的逆行勇士们即将回归原位。这支队伍中党员是主力,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战“疫一线奋勇争先,践行着初心使命。

敢说敢干的领头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支15人的军魂志愿服务队一直在忙碌着。这支队伍的政治指导员是蔡甸街党工委委员、人民武装部部长刘云飞,他也是军魂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1992年当兵、有着25年党龄的刘云飞,当过人民警察,2017年转任街道武装部部长,分管着综治信访、安全应急工作。

“武装部长就是兵头将尾,既要敢担当、负责任,又要带头干、做表率。”他这么说,也这么带着大家一起干。刘云飞妻子是协和江北医院一线工作人员,自从大年初二请战到感染病区后,夫妻二人50多天未曾见面。儿子是一名即将高考的高三生,在家里既要学习,还要照顾奶奶生活,空余时间主动到小区当志愿者。

3月10日晚,蔡甸街罗家山社区一位女性作为疑似病患隔离,其孩子需要进行CT筛查。因为担心医院环境,家属十分不配合。刘云飞带着志愿者驾车赶到现场:“走,我陪你们和孩子一起去医院做CT,有感染,我们都一起!”刘云飞坚定的语气,渐渐化解了居民的担忧。

胆大心细的排头兵

2月5日下午,蔡甸区武装部发布紧急指令,全街村、社区民兵迅速集结。2010年从驻港部队退伍的刘阳第一个报到,他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志愿服务队队长。当晚,他带着队伍紧急奔赴火神山医院,冒雨装卸医疗物资,到次日凌晨3时,圆满完成军魂志愿服务队首战。

在社区居民小区院里,刘阳拿着大喇叭,嗓音“穿墙入户”:“楼上居民请注意,社区要每家每户排查,测量体温,请大家配合!”楼梯间里,他轻言细语敲开住户门:“社区给您测一下体温,家里几口人?尽量不要外出,有事找社区!”

2月19日下午,在金银潭医院门口,刘阳又和队友们一起接出院的居民肖师傅:“祝贺您,我们接您回蔡甸!”听见一口蔡甸乡音,肖师傅眼睛湿润了。

疫情期间,刘阳和队员们负责摆渡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的病患,先后协助120送治确诊病人35人次,共转运疑似、密接、出院病人和核酸上门取样人数1100余人次。

如今,疫情向好,刘阳作为新华书店一名职员,第一时间赶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参与清运教科书任务,为学校开学做准备。

无微不至总关情

“我是党员,是老兵,隔离点,我去。”街信访接待中心杨光,1992年入伍,在部队11年,士官转业。街武装部在疫情期间负责全街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对象隔离点安保服务工作,要在最短时间内安排人员到岗。杨光闻讯后,第一个站出来。同事刘振也主动请缨:“我就崇拜当兵的,我是党员,我一起去。”

河街社区的陈婆婆顾虑重重:“我有尿毒症,要去医院透析,隔离了,又没车,怎么办?”杨光叮嘱食堂给老人专供清淡饮食,每隔一天早上6点前预约好爱心专车,早餐准备好鸡蛋、牛奶和馒头,在楼下等着送陈婆婆去医院。半个月后,陈婆婆离开隔离点时感动地说:“等回去病好了,我也要当志愿者,还要给你们送锦旗。”

隔离点最后一名隔离对象李博,是境外回国人员,隔离结束后感激地说:“这糍粑鱼、粉蒸肉就是家的味道,蔡甸话就是亲切!”

杨光和刘振从2月4日进驻隔离点,50多天未回家。从接手第一批隔离对象开始,在隔离点上先后为476名隔离对象服务。

民生民忧我先行

3月27日下午,刚复工的御景雅苑还建小区项目部开展消防安全演练,蔡甸街安监站站长陈威,同消防应急救援战士一同,笔挺挺站在雨中,提起灭火器给大家示范:“水火无情,天气恶劣,不等于不会火情突发……”

陈威个子不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干工作的点子很多。“复工复产,安全第一。酒精易燃,火星远离。煨汤烧水,锅干漏气。消防通道,救援应急……”陈威每天开着微型消防车,不是在复工复产企业、项目点,就是穿梭在各个居民小区里,消防车上扩音器,反复播放着防疫防火“顺口溜”。

3月14日下午,知音社区莲花小区一露台堆放纸箱等杂物,因楼上乱扔烟头,引发火情,被物业、值守人员及时扑灭。事发当晚,陈威带着安监站和社区网格员、物业人员,在小区内开展防疫居家防火宣传,从楼下露台到楼顶天台,排查类似消防安全隐患,当场动手落实整改。(通讯员 袁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