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胡振:不忘初心英勇战“疫” 以身作则践行使命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3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以社区为战场、小区为阵地、楼栋为堡垒,充分凝聚党员干部、志愿者力量,广泛动员群众,胡振同志所在的凯乐花园小区已形成干群协同作战,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的良好局面。

党员生活网消息: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把社区守好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在这场战“疫”中,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下沉社区党员干部胡振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做好“领航员”“守门员”“代办员”“协调员”,织牢小区防疫网,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飘扬在社区防疫第一线。

党建引领,他是服务团队的“领航员”

3月1日,中南路街洪山坊社区凯乐花园小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临时党支部,胡振担任支部书记,主动请缨、投身硬仗的42名党员志愿者有了“主心骨”。

凯乐花园小区共有1506户居民,小区对面就是小东门生鲜市场,平日里人流密集,防疫形势严峻复杂。作为一名老党员、小区业委会副主任,胡振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主动承担领导志愿者团队的重任。

从最初的3名党员志愿者,加上下沉党员干部陆续补充,现在已形成了一支42人的队伍。团队里年龄最大的同志将近60岁,最年轻的才20出头。体温排查、生活保障、卡点值守……这支党员志愿者队伍成为凯乐花园小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

“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支部党员思想不临时,责任不临时,作用不临时!”为了保证全员参加,胡振把志愿者们分成6个党小组,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开展《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主题的“线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深化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履职。

线上分享,线下还要实干。3月4日,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志愿者开展小区卫生大扫除,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为抗疫助力。每个党小组包干一片区域,清洁工具不够,胡振把扫帚、撮箕、铁锹让给其他志愿者,自己则跟在后面收尾,翻垃圾,捡树枝,清扫完路面又到绿化带里扫荡,时不时还上别人的“阵地”里查看一番。

3月15日,临时党支部针对凯乐花园小区38户困难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胡振带头示范,亮明党员身份,严格落实打一个电话、发一个短信息、上一次门的“三个一”工作要求,面对面转达社区和凯乐花园业委会的慰问和关怀。他还细心记录下志愿者们反映的情况,不断细化工作举措。

这样“线上分享、线下实干”的方式,极大降低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又让每个党员志愿者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胡振坚持以党建引领抗疫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凯乐花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冲锋+联防联控”的强大防控合力。

统筹规划,他是忠于职守的“守门员”

为期三天的大排查,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工作量很大。8栋3楼有一户人家,在排查的头一天,白天敲门没人应,晚上再去也没有亮灯。胡振不放心,向邻居打听,得知很晚的时候好像看到亮灯了。为了确定是否有人居住,他直接查看水表电表,并一一记录数字。一到晚上,他趴在自家窗台目不转睛地“盯梢”,花了三天时间终于确认。原来,这户余姓业主在国药公司上班,有时加班不回家,有时很晚才回。

这样的事经历多了,胡振也有了底。他带领志愿者们立下军令状,楼栋包保到人,开展地毯式排查,白天逐一敲门摸排,晚上利用亮灯时间查漏补缺,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经过严密排查,共排查539户,排查2249人,发现咳嗽1人,属于密切接触者,迅速上报社区,社区当晚立即安排集中隔离,消除了隐患。

冲锋在前,他是嘘寒问暖的“代办员”

“关键时候,邻里守望相助!特殊时期,有困难就找党员。”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胡振承担着“兜底”工作。三天的摸排结束后,他统计出全小区的困难群众,有孤寡老人、隔离在家的患者、生活难自理的残疾人和医护家庭等,什么情况最先想到他们。

“这是专供回民的牛肉土豆套餐”“上次李伯伯反映青菜已经够吃了,想要一些红薯”,每当收到慰问物资,他便带领志愿者一一送货上门,前前后后送过十几批。十几位孤寡老人,二十几户困难群众,每一家是什么情况,有什么特殊需求,胡振都清清楚楚。

一名80多岁的居民电话求助急需降压药,胡振了解情况后半个小时就将药品送上了门,老人接过药连声说道:“要是没有你们这些党员志愿者,我还真担心熬不过去这疫情。”一名业主要给在隔离点的外婆送生活物资,胡振不顾风险,和其他志愿者竞争上岗,主动领取任务。多位业主反映已经“长发披肩”,希望社区提供剪发服务,胡振多方打听,联系了理发师后又开始砍价,最后以10元一人的价格成交。

“代办员”胡振带领志愿者们不讲条件,不辞辛苦,努力消除小区群众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力争将对困难群体的关爱落到实处,把民生保障工作做出温度。

秉持使命,他是事无巨细的“协调员”

胡振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小区疫情防控微信群消息,确认疑似和确诊病例没有增加、志愿服务有条不紊地开展,他才能放下心来。他每日如常在小区值守点、领菜处、监控室等关键点位进行巡查,遇到紧急情况,及时调配人手,安排补位。

他的电话几乎成了社区居民的求助热线,很多居民遇到难题便直接找他。无论多晚多累,胡振总是耐心解答,能立即解决的就立即解决,解决不了的就记录下来,反馈给物业公司和社区。

社区的防护物资有限,胡振自己在值守、送菜时也仅带着自备的口罩、手套和酒精,可是他每天都会在工作群里着重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分享防护步骤。

疫情是一面镜子、一场大考,每个干部的表现究竟如何,答案都映照在老百姓心里。以社区为战场、小区为阵地、楼栋为堡垒,充分凝聚党员干部、志愿者力量,广泛动员群众,胡振所在的凯乐花园小区已形成干群协同作战,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