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家人相继确诊新冠肺炎后,他请战抗疫前线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3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500张床位,310名医护人员休息间,钟竹平参与建设的“方舱医院”,就像守护生命的“诺亚方舟”,将为更多像他女儿一样的患者,增添战胜新冠病毒的底气。

党员生活网消息:1月25日,广西省卫健委发布通报,最小新冠肺炎感染者出现,年仅2岁。

女儿确诊,钟竹平的心在滴血。

可没过多久,2月7日,钟竹平瞒着家人,请战前线,投身到了中交二航局日海“方舱医院”的抢建行动中。“我们比谁都希望,亲人早日康复。早日建成‘方舱医院’既是我们作为新武汉人的责任,也是我们作为病人家属的心愿。”

1500张床位,310名医护人员休息间,钟竹平参与建设的“方舱医院”,就像守护生命的“诺亚方舟”,将为更多像他女儿一样的患者,增添战胜新冠病毒的底气。

家人相继确诊,他请战抗疫前线

跟武汉“围城”内的许多人一样,钟竹平疯了似的想家,想与家人站在一起。

1月21日,钟竹平的爱人和2个孩子从武汉飞回广西河池老家。1月23日,2岁的小女儿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28日,他爱人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钟竹平原本计划23日回河池岳母家,为她庆祝70大寿,最终因“封城”留在了武汉。大年三十,窗外的街道格外冷清,钟竹平独自一人在家中隔离观察。他的家人,则在河池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疫情来得太快!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一遍遍刷着新闻,看着确诊人数日渐激增,钟竹平决定做点什么。

2月5日,中交二航局临危受命,负责抢建日海“方舱医院”,随后公司对内广发“英雄帖”,征求所有在汉人员意见。

“我上!我过了隔离期,家人也不在武汉,没有后顾之忧,这样的关键时刻冲在一线是理所应当的!”接到公司打来的电话里,钟竹平立刻请缨上阵。

2月7日一大早,钟竹平收好行李,便从丁字桥的家中赶往日海工业园区,但情况远比他想象得要困难。

武汉市政府要求在短短数日内,将17000平厂房改造成拥有1500张床位、310名医护人员休息间的“方舱医院”。时间紧、任务重、协调困难、物资紧缺,最要命的是人员复杂、进出频繁,稍不留神,就会被病毒“盯上”。

但是,钟竹平明白,无论是考虑抗疫大局,还是践行4年前的入党承诺,这个时候都不能退缩,咬咬牙也要把这个“山头”攻下来。

享了党的福,就得知恩报恩

一天中午12时许,老婆发来视频的时候,工地正干得火热。钟竹平想都没想,就挂了,用微信快速回复了8个字:在忙,晚上跟你视频。

晚上11时,收工了。钟竹平第一件事是偷偷溜进地下车库的车里,打开视频。

“老婆,白天的时候我在家里做饭拖地、打扫卫生,没空接视频,你别生气哈!”

“那你现在在哪里?身体情况怎么样?”

“我隔离在家呢,都挺好,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刚刚下楼丢垃圾,现在在车里坐会。你和孩子情况怎么样?好些了吗?”

“好些了,情况慢慢稳定下来了,父母暂时也都挺好,你别担心。”

……

这次请战一线,钟竹平是瞒着家里人的。“老婆孩子都在隔离治疗,父母都70多了,不想再让他们担心。”为了隐瞒实情,在工地的时候,他是万万不敢视频的,生怕“露馅”。只有收工了来到车上,他才敢与家人打视频电话。

其实他知道,就算告诉家人,家人再担心,也会全力支持他。 2008年汶川地震,四川绵竹是重灾区,而那里,也是钟竹平出生的地方。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无锡参建京沪高铁。在征求领导同意后,火速赶往绵竹,报名加入了当地的抗震救灾志愿者队伍,负责分发救灾物资和做简单的防御消毒。

“我们全家都是从汶川地震中活过来的,当时,除了人还在,家里一切东西都没了,全国人民都跑来支援我们,帮助我们重建家园。享了党的福,就得知恩报恩。这一次武汉有难,作为一名党员,到了我们回报的时候,她们肯定会支持我。”对于这一点,钟竹平从来没有怀疑过。

管你工人干部,疫情面前全部上

正月十五这天,9岁的大女儿给钟竹平发来这样一条消息: “爸爸,元宵节快乐!你一个人在武汉要照顾好自己!” 

“当时我没忍住,眼泪唰地一下就出来了!”女儿的话让他内心顿时充满力量、干劲十足。疫情让单纯的一个小女孩一下子就成熟了,也给他了信心。

进场后,钟竹平主要负责两项工作:一是医护人员宿舍改造,包括空调、热水器安装调试,门锁更换,保证宿舍照明等;二是食堂布置和厨房所需电器及设施购买安装。

最高峰的时候,钟竹平团队有56个工人。其中,有很多工人都是从火神山、雷神山、华大“火眼”实验室辗转过来的,很多已经连续奋战了10多天,状态比较疲乏,进度跟不上,钟竹平着急得不行。

后来,施工所需的电器、厨具等设备物资一送过来,他第一个上去抢着卸货。“大家不分工种岗位,卸货的时候全部都上,尤其是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带头上,这样才能加快施工进度!管你工人还是干部,疫情面前全部上,我还要带头上,这样工人觉得不好意思,才能自觉加快进度!”

连续8天15个小时连轴转,外加2个通宵。至2月14日晚,日海“方舱医院”基本完工,钟竹平已带领工人完成热水器和空调安装调试155台,完成床铺安装310张,完成门锁维修安装155个,完成房屋维修155间,完成水龙头维修更换286个,完成电路改造维修243处。

“与时间赛跑,就是与生命赛跑。医院早日建成,病人们就能早点拥抱春天的太阳。”钟竹平说。(通讯员 黄梦婷 向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