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抗疫手记】习程晓:我的战“疫”二重奏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3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大地。全省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携手战“疫”。我作为省政府办公厅支援武汉市工作组成员,下沉到武重社区。奋战在一线、感动萦心头,这些难忘的工作点滴,既是战“疫”的实际记录,也是工作组支援武汉市战“疫”的一个缩影。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大地。全省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携手战“疫”。我作为省政府办公厅支援武汉市工作组成员,下沉到武重社区。奋战在一线、感动萦心头,这些难忘的工作点滴,既是战“疫”的实际记录,也是工作组支援武汉市战“疫”的一个缩影。

图片1

贴心为民购药品  踏破铁鞋送健康

2月28日,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今天是工作组到武重社区开展工作的第一天,我们的任务之一是为居民购买非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需要的药品。武重社区现有居民7000余户、10000余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症病人较多,重症药品需求量大、种类繁多,购药任务难度大。工作组领导林竹青将购药任务交给我和王先卫,并明确我为购药小组负责人。接到任务后,我俩立即投入工作,驱车110公里,到6家定点药房排队等候,为5位重症病人购买17个品种25盒药品。

3月4日 ,开水泡面、踏破铁鞋 

今天的购药工作具有任务重、药难买和沟通多三个特点。为了更快买到药,我们匆匆吃了泡面就立即投入工作。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罗女士需要的辛伐他汀片,非常稀缺,我俩寻遍武昌区7家药房,最终在天寿大药房四美塘店才买到,可谓是踏破铁鞋。我们经常和病人连线沟通,遇到专业性强的问题,就向药房工作人员求助。今天,我们成功为5位病人购买8个品种66盒药品。

图片 18

3月9日 ,创新方法、 药品等人

昨天,我向天寿大药房提出预约请求,得到应允。早上,我把从网格员处收集到的5位重症病人14个品种48盒药品的购药清单,发给天寿大药房。等我们开车抵达时,工作人员已经根据清单配好药品,等待我们付款领取,创新了从“人等药品”到“药品等人”的购药方法。截至3月27日,我们成功为66人次购买168个品种685盒药品。

贴心为民购药品,踏破铁鞋送健康。我万分珍惜此次下沉至一线战“疫”的机会和舞台,竭尽全力服务武重社区居民,努力为省政府办公厅增光添彩。

图片 15

千里驰援送爱心  中原情谊暖荆楚

2月21日, 紧急驰援、雪中送炭

2月19日晚,从袁萍医生处得知省中医院生活物资出现短缺,我立即联系家乡邓州在武汉创业的企业家张荣道、张明文、韩志刚、孔新忠,筹集资金;同时,联系邓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邓俊峰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联咏,请求支持。

2月20日,邓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蔬菜种植大户立即下田采收装车。21日凌晨1点,20吨蔬菜装车完毕,运输车辆星夜兼程,驰援武汉。该车蔬菜向省中医院捐赠10吨,其余10吨分别捐赠给卓刀泉街道、东湖社区等五个社区居民,共克时艰。收到蔬菜的东湖社区居民老辛感激之余,赋诗一首:

《赠习程晓同志》

一颗大白菜,片片都是爱;笃笃轻敲门,送给古稀人。

战疫志愿兵,为民赤子心;习家好儿郎,家国皆栋梁。

图片 19

3月2号,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疫情发生以来,邓州编外雷锋团发出号召:继承雷锋精神,为武汉抗击疫情奉献爱心。2日早上6点,邓州编外雷锋团捐赠的20吨新鲜蔬菜抵达武汉。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谈起邓州编外雷锋团,勉励雷锋生前所在团所有官兵都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使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得到广泛传播。

上午8点至12点,这批爱心蔬菜分别送到武重社区、水果湖街道、东湖路社区、机安社区。在为武重社区搬运蔬菜时,工作组成员全体出动,纷纷表示要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

3月22日,岂曰无食、与子同飨

自2月21日打通邓州至武汉的爱心运输线以来,邓州方面不断有爱心集体、爱心人士联系我,往武汉捐赠战“疫”物资。我作为在武汉工作的邓州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3月20日,我将需求信息发给邓州市义工联合会会长翟清林先生。翟清林立即开展第二次(第一次捐赠28吨爱心蔬菜)捐助行动。21日凌晨5点,翟清林先生带领160名义工到蔬菜基地采收装车。22日早上6点,32吨爱心蔬菜顺利抵达武汉,我和孟师傅沿途将蔬菜分送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武汉大学、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11家单位。在武汉西藏中学卸完蔬菜,已是晚上10点,不经意间今天我已经连续工作15个小时。

图片 17

战“疫”期间,由我组织协调的来自家乡邓州的爱心物资共有5卡车123吨。其中,牛肉3吨,蔬菜、面粉120吨。

共饮一江水,患难见真情。家乡邓州对武汉的无私援助和默默支持,让武汉人民在疫情的严冬中倍感温暖,更加坚定了我们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作者:习程晓;作者单位:湖北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