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七个规定动作”促进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2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坚持疫情防控与群众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每天以“7个规定动作”做实做细下沉社区各项工作,下沉40多天如一日,越是最后关头越坚持,实现下沉社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疫情防控到位,群众工作到位,协助所下沉社区从疫情较重社区创建为“无疫情社区”,得到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普遍认可。

党员生活网消息: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下沉中南路街电力社区党员工作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关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群众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每天以“7个规定动作”做实做细下沉社区各项工作,下沉40多天如一日,越是最后关头越坚持,实现下沉社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疫情防控到位,群众工作到位,协助所下沉社区从疫情较重社区创建为“无疫情社区”,得到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普遍认可。

一“查”。严格落实“双测量两报告”要求,社区工作队将所负责小区7个楼栋535户划分成25个网格,采取网格员电话查与突击队员实地查相结合方式,指定25名网格员和8名突击队员,按照“每天发一遍短信、打一轮电话、上一次门”程序坚持不懈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实现“四类人员”“四早”。2月9日以来,共电话排查67000余人次,上门核查4000余人次,所下沉中南电力社区被评为无疫情社区,工作队员“零感染”。2月21日,在时间紧、要求高、情况复杂的条件下,克服楼栋疫情严重、与疑似对象面对面、群众配合意识不高、无法吃饭饮水上厕所等困难,对每一户都不厌其烦,耐心解释,反复沟通,多次敲门,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7小时,完成96户243人实地核查任务,得到社区肯定。

二“问”。坚持群众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属同落实同推进,把及时搜集群众诉求作为每日工作重要环节,按照“311”模式确保群众诉求、面上问题掌握全面,重点问题了解及时。“3就是通过向社区询问、网格员电话询问、微信群专人收集3种渠道掌握群众诉求;“1就是对3种渠道掌握的群众诉求汇总到一本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挂账销账;“1就是按照一个记录模板规范化诉求记录,减少反复询问避免给居民群众增添麻烦。截至目前,工作队共征集群众诉求130条,全部解决。3月14日,网格员电话询问中得知,1户居民下水道堵塞,因涉及公用化粪池,工程量和施工难度大,且疫情期间相关工程人员不在岗,突击队多次与社区和物业公司沟通,并耐心做好居民情绪安抚和帮助解决用水困难,最终及时得到疏通,有效解决居民生活困难。

三“访”。将做好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重症慢性病患者、滞留在汉人员、空巢老人、孕妇及婴幼儿家庭、残疾人、在家隔离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作为群众工作的重点,坚持每天登门入户了解情况,一对一结对帮助解决困难。中南电力设计院宿舍夏应宽一家5口,两个老人常年患病,突击队员坚持每天上门询问情况,帮买急需药品,夏应宽被突击队员冒着感染危险冲在防控一线的行为所感动,自发联系福州大学厦门校友会,给突击队捐献便携式消毒酒精500瓶。

四“做”。在“311”收集群众诉求的基础上,采取组织帮助、对口扶助、群众互助等方式,汇集各方力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截至目前,工作队帮助群众买菜送药3000余人次,配合社区发放慰问物资400余人次,联系解决就医送诊、水电急修等困难100余人次,组织保洁消毒200余次、配合社区开展政策宣传30余次。2月27日,一户居民群众高血压突发,血压200多,在病人家属不愿到医院就诊情况下,工作队员及时与中南电力设计院退休办取得联系,协调医生上门就诊,帮助病人转危为安。

五“联”。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作为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建立中南电力设计院、社区、物业公司与工作队、突击队多方沟通协商机制,并指定专人为联络员,实现信息共享、力量联动。2月中旬,居民团购买菜买药难一时成为居民关注的重点,在社区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突击队员与居民代表反复沟通,发动居民力量,成立生活保障互助团,并帮助建立工作机制,截至目前,互助团已组织团购70余批次,帮助采购各类生活物资7000余份次,得到群众认可。

六“导”。根据省委和武汉市委关于加强心理疏导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做好居民群众心理解压、情绪化解等工作。

七“报”。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及时收集汇总当日调查核查、防控巡查、值守盘查和完成社区安排的工作完成情况,坚持每天向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社区主要负责人和社区网格员及下沉社区临时党支部报告工作情况,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及时解决,同时,认真分析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工作质量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