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探访援鄂医疗“国家队”:47天,终于吃上了家乡的面——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20-03-2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来武汉后,我特别羡慕党员们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徐战磊写下的话。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奋不顾身,勇往直前,是疫情战场上一附院援鄂党员最真实的写照。

“晚上,给队员们做油泼面吃。”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的副队长、医院院长助理兼党院办主任韩建峰,指着热火朝天的酒店厨房笑着说道。

640.webp

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一阵欢声笑语正不断传来。“我们已经47天没吃过家乡的面条了,昨天有队员提出想吃油泼面,支部研究后觉得提议挺好的,就决定大家合力做一顿油泼面。”

3月24日,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一行来到该医疗队驻地、武汉金谷国际酒店,探访了仍在一线坚守的他们。

640

酒店大堂展示屏

时间回到47天前,2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整装待发。这批由102名护士、31名医生组成的队伍,成员来自该院多个学科,从主任医师、副主任护师到护理师,全都是科室的骨干,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们的任务是接管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的两个新改造病区,治疗危重患者。

“接到国家卫健委做好支援准备的通知,施院长就决定提前来武汉摸底。这次摸底真的很重要,让我们在确定医护比例、人员安排上,心里有了底。”韩建峰介绍道,2月4日,施秉银院长带领重症医学科石秦东教授和两名ICU护士长先行前往武汉,迅速了解了受援医院的实际情况。2月6日,正式援鄂指令下达,该院闻令而动,只用了4个小时,133人的医疗队就组建完成。

640 (1)

4个小时的效率背后,离不开该院党委的未雨绸缪。据介绍,一附院党委提前部署,从2000多报名的人员中,按照医生不超过50岁、护士不超过45岁的原则,结合受援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是危重症患者定点医院的情况,优中选优。

最终,这批来汉的主治医生大都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护士则至少有5年以上。“所以102名护士里,‘80’后为主,‘90’后不太多。我们真的是把精锐中的精锐都带过来了。仅ICU的护士,我们整整就抽调了20名。她们都有着超过10年的工作经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洁琼骄傲地说道。

640.webp (1)

来到武汉后,准备工作仍是头等大事。“盲目硬干是不行的,既要挽救患者生命,又要保证医务人员安全,我们要先把纪律立起来。”在抵达武汉的第一天,经过商议和请示后,医疗队副队长韩建峰便宣布了医疗队工作生活的六项铁律,并将所有队员进行分组,通过队管组、组管人的方式实现网格化管理,确保上下一盘棋。医疗队进驻病区前,他还牵头制定了《集中生活驻地卫生防护管理办法》,要求所有队员严格遵照执行。

“首先是防护业务培训,没考过不让上一线;然后是明确流程,比如安排专人在缓冲区,监督队员们脱穿隔离衣和消杀工作。”正是一系列严格的措施,截至目前,医疗队上下工作至今无一人感染。

640.webp (2)

万事俱备,是时候冲锋陷阵了。

“来武汉后,我特别羡慕党员们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陕西省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徐战磊写下的话。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奋不顾身,勇往直前,是疫情战场上一附院援鄂党员最真实的写照。

“有病人刚好转就闹着出院。我(朱柏教授,一附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问她,大姐,您知道我们这么远从陕西到武汉来做什么吗?后来病人说:好,听你的。”作为一名医生,他说自己别无选择,必须挺身而出,这是一附院的援鄂共产党员——

“病区里最危重的一名患者要做纤支镜检查,这是一项高风险操作,操作前,李洁琼主任再三检查好正压头套,并把它给我带上,自己却带了一个简易头套。”在危险面前,总是忘记自身安危,却想着如何保护好同伴,这也是一附院的援鄂共产党员——

“我的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在告诉我,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冲锋在前,到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地方去。”武汉疫情告急,医院通知组建援鄂医疗队,肝胆外科ICU护士薛玉龙第一时间主动向组织报名,并递交了申请书,这还是一附院的援鄂共产党员——

640.webp (3)

他们为患者的生命拼尽全力——

77岁老年男性患者夏某是新冠病毒肺炎合并呼吸衰竭,无创呼吸机参数已经调整到极限,氧饱和度仍然只有77%左右,呼吸频率55次/分,患者呼吸费力,显示屏上两肺已“全白”,“气管插管是唯一的选择”!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党员李昊正在对患者进行抢救。经与家属沟通病情,他立刻进行了机械通气操作。44%、45%……97%,监护仪上的氧饱和度一点点上升并稳定在97%左右,“这个病人‘稳了’……

他们为患者的逝去扼腕叹息——

“特别的难过,那位7床的病人走了……”低沉的声音从李洁琼口中传来。在查房途中,石秦东和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杜斌教授发现了这位患者的不对劲。事从紧急,不顾身上只有简易防护,他们决定“立刻插管”。此后,病人病情仍不断发展,石秦东又与李洁琼配合进行了高危操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3月1日,该患者病情继续恶化,施秉银院长组织医疗队重症医学精锐力量实施VV-ECMO(VV-ECMO是将血液从体内引到体外,机器部分代替肺功能,对呼吸衰竭的病人进行有效支持),同时联合CRRT治疗,再次把病人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与死神多次角力,他们竭尽全力!

640.webp (4)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2月12日,一附院援鄂新冠肺炎防控前沿阵地临时党总支成立。此后短短30天,82份滚烫的入党志愿书就交到了支部书记的手中。是什么让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

640.webp (5)

施秉银院长以《恪尽职守、为国分忧》为题上了一堂“战地”党课

“我头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堡垒?什么叫先锋?”这是石秦东内心的真情流露。从援救初期的万分紧急到后期的仅仅有条、从容不迫,他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封城、建设方舱、组建援鄂医疗队,每一样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

身边的党员也激励着石秦东不断冲锋。“我是个感性的人,比较容易被感动。”他说,一组的那些个年轻党员护士,凌晨两点夜班刚下,还没来得及休息,医院紧急有患者需要使用ECMO,人手不够,立刻就顶了上来。

640.webp (6)

“我感觉还行。”在一线工作近12个小时后,护士马佳佳对和她换班的李洁琼笑着说道。为了制定工作流程、厘清护理细节,在刚来第一周,大部分医护还没有适应沉重的防护服、憋人的N95口罩的情况下,她一个人在病房里忙活了近两个班次。

其实,不吃不喝的她,早已汗湿了全身。“感觉挺值的,特别是当我给一位有老年痴呆症的患者洗脚时,刚来时还意识不清醒的他现在能回应我‘舒服’了,这些日子的辛苦都没有白费……”

“老太太您这几天咋不按铃?咋不关心老爷子了?”护士李岁萍对武大黄教授的爱人打趣道。“我要少按铃,减少你们频繁进入病房,你们从西安来救我们,我们也要保护你们,老爷子告诉我你们很关心他,你们在,我安心!”原来,89岁的黄老师和他爱人一起入的院。

由于担心老伴的病情比较危重,入院初期,黄老师的爱人隔一会就会按铃找护士去看黄老师。次数多了,李岁萍记在了心里。每次回应铃声前,都会主动去黄老师那看看,再去和他爱人汇报情况……患者信任来自医护人员的真心付出。

640.webp (7)

终于,他、她、他(她)们也汇聚到了鲜红的党旗下。3月11日晚7时,石秦东、马佳佳等23名同志面向党旗发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此时,还有更多的一附院医疗队员在用行动向党旗靠拢。

640 (2)

战斗还在继续——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将继续与协和、湘雅、齐鲁、华西等“国家队”一起,在武汉坚守,拯救更多的生命。(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李新龙 肖晗 潘尚 通讯员 刘炳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