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动漫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我们在行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2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知音动漫党支部的编辑和作者在支部书记王应鲲的号召与带领下积极参与到防疫抗疫的宣传工作中,想方设法借设备、拼素材,通过“云”采访、“云”创作,坚守宣传阵地,通过一篇篇正能量推文,一幅幅原创漫画,一首首原创歌曲,向动漫粉丝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党员生活网消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肆虐江城,位于漩涡中心的知音动漫人同千万市民一样,经历了恐慌、无助,每天也都因各种消息心情起伏,难以平静。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重大事件,我们是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尽管疫情爆发突如其来,返家员工没有电脑、手绘板,素材缺乏,通讯不畅,但是在与病毒的特殊斗争中,坚守就是冲锋,隔离病毒却不能隔离思想。知音动漫党支部的编辑和作者在支部书记王应鲲的号召与带领下积极参与到防疫抗疫的宣传工作中,想方设法借设备、拼素材,通过“云”采访、“云”创作,坚守宣传阵地,通过一篇篇正能量推文,一幅幅原创漫画,一首首原创歌曲,向动漫粉丝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总动员,正能量持续供电不断更

企业的官方平台不仅代表企业品牌形象,在全民隔离的日子里,更代表企业的声音与态度。

1月23日得到武汉“封城的消息后,公司总经理袁泉即紧急安排新形势下宣传推广的舆论导向和推文制作标准。公司安排品推部具体落实此项工作,品推部负责人胡静是一名老党员,在她的带领下,文编和美编克服各种困难借到电脑,开始了在家办公的日子。

不同于以往发布动漫类资讯和活动新闻,疫情相关主题推文在政治思想方面要求更加严格。编辑们边学边做,从未做过采访稿的她们先后采访了社区工作者、返汉医生、坚守武汉的外教,以及LO圈的医生护士、热爱COS的青年志愿者等人,推出了一篇篇精彩的文章:《漫客君独家采访:那些离开的“武汉人”》《这一刻,我们都是Wuhanese!漫客君对话留守武汉的“歪果仁”》《COS达人、饭圈女孩……扒一扒疫情之下的“新人类”在做什么》……美编也使出浑身解数,在素材匮乏的情况下,扒出自己拍摄的风景照等剪切、拼接,家中电脑带不动排版软件,她们就用平常两倍甚至更多时间,努力将版面做到最精美。

除了启动常规“武器”,知音动漫还充分挖掘各种宣传力量,发展多种形式,展开抗疫宣传攻坚战。品推部的员工陈昱儒被困守南京家中,疫情中他被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被广大医护人员舍身忘死奔赴前线的无畏感动得彻夜难眠。虽然匆匆回家过年的他,没有任何录音设备,甚至连一部低配电脑都没有,却仅靠一部屏幕破碎的手机,写出了两首原创歌曲《while you wait(中文:当你在等待)》《我们都曾一样》,并通过网络,连线外地的几位朋友,将录制、混音等进行后期“云”合作。他在歌中这样唱道:“张开你我的臂膀/共同为生命搭建起城墙/我想我会坚强/无法阻挡/乌云褪去之后的阳光……”

自1月23日始,截至3月25日,知音动漫微信官方订阅号、“知音漫客”官方微博、“漫客读书”官方微博等从未断更,持续发布防疫抗疫相关微信推文126篇,微博960余条(仍在更新中),收获了共计2000余万次阅读量。通过不间断地发布青少年群体以及典型人物在这场战役中的感人故事来高昂士气,鼓舞斗志,达到了持续“供电”正能量的良好效果。

激发原创力,画笔为枪直指新冠

知音动漫拥有大批原创作者和画手,遭遇这次罕见疫情,编辑们第一时间发动画手,创作出大量富有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的原创海报、条漫等作品,以画笔为枪,与广大一线医护人员和全社会抗击疫情的人们一起,向新冠疫情发起进攻。

知音动漫总编辑陈婧亲自组织了著名作者颜开、任翔、晓泊等,创作防疫抗疫主题海报系列《来自漫客er的声音——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在官微、官博以及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平台进行传播。 

原创部“有欧气工厂”与长江日报合作创作漫画故事《她是疫情上报第一人!背后故事竟是这样……》,在各个平台传播,共获得约60余万阅读量;“有欧气工厂”还将李宇春、朗朗发起的公益歌曲《一直到黎明》改编成漫画,已在腾讯动漫进行推广。

动漫公司在编画手也一直紧跟抗疫战斗节奏,1月23日当天即创作MOMO科学防疫主题海报,倡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科学防治不传谣,在朋友圈迅速传播;在抗疫战斗不同阶段,原创抗疫题材海报《黄鹤亮翅,济世安邦》《武汉伢,吃饱吃好……》等,通过条漫作品《方舱里的年轻人》表现积极向上的方舱生活;通过系列漫画《纪念逝去的白衣使者》缅怀那些在这场战斗中不幸牺牲的一线医护人员;通过漫画小剧场《MOMO&JOJO的武汉方言密码本》表达对外地援汉医务工作者的关怀……

公益绘哆啦,开启全面抗疫情新征程 

知音动漫旗下的绘哆啦儿童成长中心,主要为3-12岁的孩子提供艺术培训教育。疫情伊始,党员们就纷纷表示想为抗疫做贡献。年轻教师孟雪莹表示:虽然自己不能去一线,但仍可以为被疫情困在家中不能正常上学的孩子们尽些绵薄之力,疫情不能阻隔孩子们对艺术的追求和向往。于是大家就如何在这个非常时期给孩子们开展公益活动进行了线上讨论,最终一致通过了“一个模式,两条路子”的方案,即开展“线上教学”的模式,通过线上公众平台以及社区宣展平台两个渠道向孩子们免费输送由老师们自己拍摄制作的视频课程。

方案通过了,大家就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首先,分成“内容”和“输出”两个组,“内容”组的老师们脑洞大开,在北师大专家的指导下利用家中可用“道具”进行美术制作与视频拍摄。没有主播和剪辑经验的老师们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学会了线上教学视频的拍摄制作。她们又立刻将这份成就感和喜悦融入到教学视频的制作中,截止3月底已完成了35个公益教学视频的拍摄制作。

这35个公益视频包含了美术、折纸、黏土,利用艺术的形式,给孩子们教学的同时,丰富了孩子们的抗疫生活,帮助他们建立了良好的习惯,还给孩子们传达了正能量,引导他们树立信心、正确抗疫。

视频制作完了, “输出”组的同事将内容发到公众号平台以及社区公共平台上,这些视频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家长孩子们的一致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绘哆啦的公益课能够坚持下去。另外,这些优质的课程视频还引起了中国致公出版社的注意,并转发于他们的公众平台上,也得到了一致好评。

初步的“线上教育模式”得到了认可,绘哆啦又立即与知音漫趣漫客儿童服务中心达成共识,联合共青团武昌区团区委共同打造公益线上亲子绘画课程,包括水彩画、手办粘土、油画棒、彩笔画等多项类别,还是简单的就地取材,边画边讲解,仅前3周就累计完成9个教学视频的制作及推送。其中《粘土胸针》《向日葵》《小花帽》已推送到共青团武昌区委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