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市襄州区委书记、区长黄进:在疫情大考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2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展现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社会治理中所具有的强大组织动员力和统筹协调力。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总结疫情防控中党建工作的经验及启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分必要。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展现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社会治理中所具有的强大组织动员力和统筹协调力。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总结疫情防控中党建工作的经验及启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分必要。

“党的建设”为疫情防控稳局定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社会治理中,唯有加强党的建设,才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疫情发生以来,襄阳市襄州区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支部建在一线,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担当写在一线”活动,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保障。

架构层层压实的责任体系。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挂帅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四大家”领导全部按要求靠前奋战在一线,各级党组织书记全部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上阵,党员干部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要求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同时,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积极与周边县市区指挥部会商研判,定期互通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共同应对疫情区域机制;加强部门联动,由公安、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等单位,组成功能型临时党支部,对重点区域和人群实行地毯式排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构建党建引领的组织体系。依据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和管辖面积,划分成纵向互动、横向联系的“网格”细胞,推动基层党组织体系和基层自治组织体系下沉。在城区,以街道“大工委”为依托,以社区“大党委”为主导,成立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推动“两长四员”落实落细;在农村,按照乡镇党委统筹、乡镇干部驻村、村干部带队、党员全员纳入的要求,扎牢农村疫情防控篱笆。全区4.3万余名党员在区委、13个镇(街)、415个村(社区)、1500余个党组织的带领下构建了科学有效的五级治理体系,形成了相互匹配的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的党建格局。

构筑安全充足的保障体系。多方筹措专项防疫资金3347万元,及时将资金和物资分配至各卫生医疗机构和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单位,缓解了基层的燃眉之急,为抗疫一线送去了党的关怀。实行最严格封闭管理期间,迅速组织97家超市、菜市场个体户、批发市场和5家电商平台参与“移动菜篮子”配送服务,仅用4天时间实现了413个村(社区)39万多户村(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全覆盖。此外,还发挥市区“粮袋子”优势,科学组织春耕生产,全区蔬菜在田面积3.1万亩、产量达1.8万吨,日屠宰生猪1000头、禽蛋存量185吨,保证了市区“菜篮子”的及时有效供应。

“武装斗争”为疫情防控排兵布阵

党员干部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排头兵”。在社会治理中,需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将各项社会事务纳入有序治理轨道,从而最大限度、最有力度地确保社会治理目标的实现。面对疫情,襄州区迅速调兵遣将、排兵布阵,展现出超强的组织能力、一流的防控能力和高效的应变能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先后召开53次指挥部会议,第一时间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各项决策部署,增强用理论政策指导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素质。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钉钉等云平台,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线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及时传达最新精神。

用“襄州制造”提供隔离病毒的强大武器。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襄州超前谋划防疫物资自给自足计划,通过内招外引, 7家防疫物资生产项目“火线”落地,日均生产防护服1万套、N95口罩和医用口罩170万只、额温枪1000只、热成像快速检测体温系统200台套、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无人打药机10台,再一次书写了“襄州担当”。

用“襄州故事”打好舆论引导“主动仗”。充分发挥“微行襄州”“云上襄州”等自媒体平台作用,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主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同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优秀典型人物事迹等1200余条,悬挂宣传标语3100多条,发放疫情防控手册等健康科普资料4万余份,有效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统一战线”为疫情防控凝心聚力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社会治理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次防控中,襄州区各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协同配合各部门第一时间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全面动员,风雨同舟。疫情发生后,各民主党派、非公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在外襄商、宗教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在按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凝聚人心、凝聚合力方面的独特优势,引导鼓励广大群众主动担当,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正能量,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献计出力。

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广大统战人士利用专业知识各展所长,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区知联会理事、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张礼来和感控办主任张志琴夫妇以医院为家,以患者为亲,以尽责为使命,被誉为“抗疫伴侣”。九三学社襄州区支社以“笔”为“枪”,撰写、编发抗疫信息90余篇,书写了党外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心怀大爱,踊跃捐赠。统一战线各领域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尽己所能慷慨解囊,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目前累计收到捐赠资金和各类物资2600多万元,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坚固的统一战线。

“群众路线”为疫情防控筑牢根基

群众路线永远是我党的制胜法宝。唯有广泛发动公众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理成效。在疫情当中,襄州区以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为第一要务,不断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广泛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筑牢了抗击疫情的人民防线。

千方百计抓救治。发挥日夜奋战精神,建成集中隔离点位38个1524间,指定区人民医院、第二医院为定点医院,提前筹备病房373间,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对危重患者,成立专家组,结合病人新冠肺炎和自身其他疾病,综合研判,“一人一策”,辖区医院救治的87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100%,无一例病亡。

群防群控织密网。集中选派23名统筹协调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牵头、物业参与、驻区机关党员和志愿者协助的“四方联动”机制,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开展重点人员摸排登记、环境卫生消毒等工作,形成人人是引导员、人人是宣传员、人人是志愿者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格局。

守望相助暖人心。在党组织的有效发动下,群众纷纷为抗击疫情贡献自身力量。民间组织“浩然诗画”收集创作大量的诗歌、快板、三句半等文艺作品,传播正能量;心理咨询专家推出《腾飞夜话》,与社区居民互动交流,缓解居民的焦虑、压抑等情绪;61名退伍军人得知襄阳血液库存不足后,踊跃报名无偿献血25100毫升,用鲜血为生命护航。

“理论联系实际”为疫情防控纲举目张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襄州区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领会和吃透党中央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相关部署和指示精神,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把上级精神和襄州实际结合起来,按照精准施策原则,以小区、村组为单元,确定了首批半封闭管理地区,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

坚持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号召,抓紧采取一系列的具体措施,指导、支持、帮助社会全面恢复生产,推动全产业链协同运行,尽最大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截至目前,复工复产企业124家,复工率为90.51%。

坚持知行合一的法治思维。为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襄州一方面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信息60余条,出台了《关于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通告》《关于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涉及相关法律问题的通告》,确保重大决策和相关措施于法有据。另一方面,全面梳理政府在人员隔离、紧急措施、疫区宣布、调用征用、应急处置、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的法定职责和权限,规范执法行为,确保严格依法行政。

“批评和自我批评”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将其喻为治党的“良药”“武器”,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疫情期间,襄州坚持问题导向,放大政治“显微镜”,擦亮监督“探照灯”,织密问责“监督网”,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对号入座,“清单式”认领。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点名的“四类干部,襄州进一步敞开大门,把自己找、互相帮、上级点与群众提紧密结合起来,编发《发挥“两个作用”专报》16期,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同时,号召党员干部结合“我从战役看党建”活动,从盲从心理、懒政作风、僵化思想、漠视心态等四个方面揭短亮丑,先后查摆梳理问题和意见建议400余条,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刀刃向内,“点对点”监督。自疫情发生以来,襄州成立7个督导组,紧盯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建立涉疫信访举报件流转、办理快速通道,公开专门24小时举报电话,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失职失责以及截留疫情防控物资等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共问责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党员干部109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3人,54名干部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战时纪律,“不过夜”整改。在对涉及疫情问题快查快办的基础上,襄州执行9条“战时”工作纪律,建立督查即时反馈机制,督查组在一线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即时在相关微信群报告,各职能部门、镇街认领整改任务,当天反馈整改,让群众关心的事能放心,闹心的事能安心,确保群众情绪得到舒解、社会面保持稳定。

强化政治思维,巩固党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地位

要以提升群众凝聚力为基础,以提升社会号召力为抓手,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要以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为统领,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推动“两长四员”落实落地,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提升。

要以提升自我革新力为保证,主动适应城乡协调发展新形势、创新社会管理新要求,密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络,构建全面覆盖的服务体系。

要以提升发展推动力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斗堡垒、维护和谐稳定和群众健康的牢固防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力量。

强化系统思维,推动社会治理科学有效

要处理好常量与变量之间的关系,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因势利导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和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对于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新变量要精准、灵活应对处理,带领群众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

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好地域、资源、任务统筹,把疫情防控、恢复社会秩序的各个方面、各种有利因素有机统一起来,多维度发力、多层面推进,形成强大合力。

要结合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针对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对疫情可能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早有研判之思、早拿应对之策、早施落实之举。

强化民本思维,激发社会治理内生动力

要完善以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动建立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制,积极探索基层民主自治的新机制新方式新途径,发挥群众自治组织的优势,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要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自律规范作用,引导城乡基层组织制定完善各类规则,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社会规则体系,织密织牢约束社会成员言行举止的规则之网,促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要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作用,引导支持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开展社会公益事务,让社会组织释放出强大能量。

强化创新思维,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要从根本上打破惯性思维,破除思想僵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无所作为,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实现变革和创新。

要加快打造社会治理的智能化、信息化平台,整合基层服务资源,构建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推进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创新,将疫情之“危”转化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机”。

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创新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论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要更新城市理念、刷新政绩观念、创新体制机制,狠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强化法治思维,推进社会治理法制化

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依法对待群众诉求,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依法执政落实落地。

要强化风险意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着力点,在法治框架下坚持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作者:黄进,襄阳市襄州区委书记、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