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大学文学院:毕业生党员服务队在行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2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大学文学院各党支部主动担当,认真谋划,在下沉社区抗疫、力推教学科研、服务学生日常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月中旬,在线课程开始以后,文学院本科生除大四以外,课程学习量较大。此时,毕业生党员纷纷站到学院学生工作的各个行列,为全院同学的学习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

党员生活网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大学文学院各党支部主动担当,认真谋划,在下沉社区抗疫、力推教学科研、服务学生日常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月中旬,在线课程开始以后,文学院本科生除大四以外,课程学习量较大。此时,毕业生党员纷纷站到学院学生工作的各个行列,为全院同学的学习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

政治学习 从不停摆

湖北大学16级中文国家基地班的段佳璇是文学院中文中基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她笑称自己是“革命一块砖,党有号召,就往哪里搬”。

自从寒假以来,学院党委向学生党员发出号召,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参与到各项抗疫服务工作中。

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段佳璇每周都会跟进党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做好统筹规划、协调实施。

2月份,段佳璇、李婷婷、钟子薇等毕业生党员主动搜集抗疫政策、科学防护办法,每周通过学工办推送到各班班群,为同学们不传谣、不信谣,增强对网络消息的分辨力,提高自身的清醒认识,贡献一份力量。

“如何使线上的党日活动有吸引力、有实效?”这是近期老师布置给段佳璇的任务。

由于党支部的成员分布在不同班级,不像同一个团支部的成员每天一起上课、同频交流,抗击疫情期间,党支部的理论学习、组织生活的实效性要求更高。

考虑到别的年级党员同学课程任务重,段佳璇与几位大四党员集思广益,联系所有支部党员,了解其家庭成员的抗疫情况,设计了“党中央精神宣讲+以学生讲述身边小故事+偏理论的主题发言”相结合的党日活动,同学们表纷纷示线上的“现场”感染力强。

负责党务工作的老师说,有一天看到远在西北省份的段佳璇发了一条朋友圈:“33天了,终于有了下楼倒垃圾的机会,第一次出门呼吸新鲜空气。”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每天电话会议里笑呵呵,凡有任务必守时完成的段佳璇原来也有漫长“宅家”的不易。

就业服务 时刻在线

湖北大学16级汉语言文学班的林婷和班上另外3名同学组成了本班的就业升学服务队,4人中有3位学生党员。

3月以来,由于学校不能如期开学,应届毕业生成为了几个年级里最焦虑的学生群体,他们不但要担心能否找到心仪的工作,还着急如何在资源有限的家中完成毕业论文。

林婷所在的就业升学服务队主要为同学们提供就业信息的推送、应聘求职岗位的指导、求职困难的采集和反馈等一系列工作。按照学院的要求,林婷不仅要及时转发学校的招聘信息,而且每周还要搜集校外招聘信息,对于辅导员、班主任重点推荐的用人单位,她还搜集单位资讯,并向其中工作的校友了解情况后,再整理信息,推送给本班同学。

3月12日,16级中文国家基地班的学生党员刘昕、林晨接到学院的通知,由于学校在3月18日有大型线上招聘会,学工办需要在招聘会之前面向毕业生开展问卷调查。

从问卷的设计、反复修改,到问卷的发放、动员填写,再到问卷的分类统计,就业升学服务队的小伙伴们紧锣密鼓地忙了5天,问卷的完工为学院的就业工作指导提供了重要参价值。

“这还只是老师布置的一项工作,后续要展开的就业指导和服务,我们都会尽力而为,让更多的毕业生同学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感受来自我们的温暖,就像老师所说,用一盏灯去点亮更多盏灯。”刘昕表示。

学业指导 主动作为

“在家学习怎样能搜索到更多资源?”“作业多了无从下手,有没有学霸经验可以分享?”“大三下学期准备复习考研,急求攻略,学院往年的考研经验交流会今年怎么开?”“对老师的课程有小建议,又不敢说怎么办”……大二、大三学生的在线课程开始以来,老师们认真探索在线教学的方式方法,同学们努力按照教学要求完成任务,但在无法面对面交流的不同时空里,同学们心中有众多问号。

“问题多代表文院学子爱学习,学弟学妹们这么上进,我们毕业前也该出份力。”湖北大学16编辑出版班的党员祁毅是文学院编辑汉教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骨干成员,16中文国家基地班的党员宁淼,曾经担任过校记者团的副团长,对于收集各类信息也很有经验。

祁毅、宁淼等毕业生党员,不仅自己参加了抗疫的志愿服务,还在院内牵头成立了线上学业指导服务队,从二月以来分别在院团委的公众号推出了优秀校友考研经验、各类奖学金“学霸”学习心得、抗疫学生典型、优秀作品等四五个系列专题。在抗疫的非常时期,校友们也十分支持,纷纷贡献出了考研的“法宝”与教训。

除此之外,党员服务队与院学生会一起,每周在各班了解同学们的各类困惑,集中发送给学工办,再以公众号推文或班会解读等形式,向同学们反馈,当好老师与低年级同学的桥梁纽带。

文学院在大二各班配备了党员作为副班主任,积极当好线上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的“小导师”。“‘封城以后,18汉语言文学班的部分同学先是紧张疑病,随后在网络负面新闻的包围下一度变得消沉,开学以来要适应网课的学习节奏,也花了不少时间自我调整,有时我会为学弟学妹做心理疏导,现在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都不错。”兼任该班副班主任的学生党员李婷婷介绍说。

义务家教 凝聚爱心

“2月份,我们院的线上家教义务服务队为社区医院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一线基层人士的子女提供了一整个月的义务家教,由于大二大三线上开课以后,大学生家教们很难再协调时间继续开展,我们大四的同学中间还有在默默继续开展的。”湖北大学16级汉语言文学班的党员黄娅表示。

文学院线上家教义务服务队是学院第一支学生党员服务队,党员同学们结合自己有家教经验,专业课程学习了文学、语言学、教育学等课程的优势,给中小学生开展家教。

据黄娅介绍,有个队友义务家教的家庭里,孩子的父亲是记者、母亲是社区工作者、姑父是医生,一家就有三人奋战在抗疫一线,让我们的党员同学深受感动,努力当好小朋友的家教。

除了担任义务家教志愿者,毕业生党员还开展了为小学生推荐好书、讲解诗歌等公益行动。16汉语国际教育班的刘政也是所在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他一人就报名参加了两个类别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他还记得,“品一本好书”党员志愿服务队刚在本科生党支部发出招募公告,两天不到的时间里,限额30人的服务队就满员了。

“我们乐意向小朋友们推荐对我们影响较大的童书,创作给小学生讲解好书的稿件不难,3000字花了两天三,虽然老师和研究生学姐让我们反复改稿才定稿,但最大的挑战还是录音。”刘政介绍说,同学们首先要克服发音不准,如N和L部分;其次要找到与小朋友对话的感觉,用新奇、活泼、生动感进行录音;再就是录音环境在家里,设备仅有自己的手机,有的同学录音时窗外在放抗疫广播,有的隔壁家狗子突然叫几声,晚上躲进厕所录音又缺乏生动感,录了六七遍才过关。

据文化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之一万淑琪介绍,目前项目已连线一个知名的中小学生公众号做公益推广,受到武汉市小学生的欢迎。学院的老师同学还在多方了解贫困小学生的联系方式,希望将这份文化“粮食”尽快地送到更多更需要的小朋友身边。(通讯员 吴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