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志愿服务擎旗人——记武汉市武昌区武重社区党员志愿者先锋队队长周良栋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民营企业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组织了一支有300多人参加的爱心志愿者先锋队,并义不容辞地当起了队长。他,共为所在的社区捐出了价值200多万元的爱心蔬菜和防护用品。社区的居民赞扬他是无私奉献的热心人,武重社区党委称他关键时候凸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扛起了志愿者先锋队这面大旗。他就是周良栋,武汉市武昌区武重社区党员志愿者先锋队队长。

党员生活网消息: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民营企业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组织了一支有300多人参加的爱心志愿者先锋队,并义不容辞地当起了队长。他,共为所在的社区捐出了价值200多万元的爱心蔬菜和防护用品。社区的居民赞扬他是无私奉献的热心人,武重社区党委称他关键时候凸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扛起了志愿者先锋队这面大旗。他就是周良栋,武汉市武昌区武重社区党员志愿者先锋队队长。

武重社区是一个有着9500多户业主的大社区,共有8个居民小区,居住着将近3万人。这8个居民小区有一部分是老旧小区和高龄老人较多的小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瘟疫袭来,没有任何准备的市民被打得措手不及。随着春节一天天地远去,许多居民家里囤积的年货也消耗得差不多了,有的蔬菜没了,有的常用药没了,有的家里燃气不足了等等,疫情虽然来得突然,但生活还要继续。还有的人对疫情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常常不戴口罩出去逛,周良栋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必须尽快成立一个志愿者服务队,有效地解决这些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出家门阻断病毒感染源的居民的应急生活必须。

2月4日,他通过自己广泛的社会人脉关系,在四川西昌组织了第一批100吨爱心蔬菜,品种有辣椒、西蓝花、白萝卜、红萝卜、圆包菜、土豆和小葱。为了将这100吨蔬菜从1800多公里外的四川西昌运回武汉,周良栋可算是费尽了周折。外人一般认为,菜弄到了,直接运回来不就完了吗?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首先是现在正值疫情爆发期,而武汉恰恰又是疫区中心,原来的运费100吨蔬菜,1万元的运费足够了,可这个时候,周良栋开出了10万元的价格也无人响应。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好求助于母校武汉大学,接着又联系到武大校友四川校友会,通过多方努力,才终于把这100吨蔬菜运上路。可事有不巧,运菜的车队走到快进湖北境内的地方,有一辆车出故障了,周良栋又遥控指挥,安排购买配件,及时修复故障车辆,2月6日,这100吨爱心蔬菜才算运到了武昌。继而,武昌区政府、街道、社区又开始了紧张地分发,周良栋一直盯着每一个环节,就是想让这每一颗新鲜的蔬菜尽快到达市民的餐桌。

接下来,他隔三差五地就了解,还有哪个小区物业安保人员和保洁人员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消毒酒精等用品还有缺口,他就积极想办法解决。白天,他穿着防护服奔走在武重社区管辖的8个小区,夜晚,他又盯着每一个小区的门岗是否有疏忽和疲倦,一昼夜下来,他有时候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他就是这样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其实,他的身体也不是很好,去年10月份,他刚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身体还在恢复期,医生和家人也是多次告诫他,一定要多注意休息,合理饮食,可在疫情期间,他哪里还顾得上这些,全身心的扑在了抗疫一线。

自1月23日封城以来的50多天里,周良栋带领武重社区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先后为8个小区组织回了10多次爱心蔬菜,前后共计280多吨,共为社区购回防护用品5000多件(套),价值合计200多万元。

2月11日,周良栋巡视到一个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一位60多岁的老人头上带了一个塑料袋,塑料袋上抠了两个洞,露着两个眼睛,两只手上各带了一个塑料袋,他就和蔼地询问老人为什么不戴口罩,去哪里,干什么?老人说家里没有口罩,也买不着,家里有一个礼拜没有吃上青菜了,想出去看看有没有卖的。周良栋动容了,他问清楚老人家的具体住址后,劝老人先回家,马上安排志愿者上门送上口罩。接着又联系河南焦作的爱心蔬菜,再次专门为独居老人免费派送,河南焦作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很快给予了响应,第二天下午,一车20吨的爱心蔬菜就运到了社区。尽管那天天气不是太好,但他带领志愿者们仅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卸完了车,又马不停蹄地快速分发到老人的家中。有的老人们手捧爱心蔬菜老泪纵横地说:“尽管这次病毒把我们关在了家里,但党组织和你们这些好心人没有忘记我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在关键时候给予的无私关怀。”

3月14深夜12点多,周良栋巡逻来到楚汉新居,他正在询问门岗今天的值班情况,这时候从兴国南路上走来一个40多岁的男子要进小区,值班师傅按惯例给这个人测量体温,这一测不打紧,38.1度。他马上警惕起来,要求先给这位来者喷洒酒精消毒,接着再次测量体温,还是在38度多。他立即告诉这位男子,尽快远离门岗,我们马上给你安排车去看病。接着就联系了专用车辆,他一路跟随着专用车辆把这位发热的男子护送到定点治疗医院。接着他又叮嘱各位近距离接触人员立即做好消毒和防护。他就是这样一位对工作既严格要求,又富有温暖感染力的领头人。

现在,由他带领的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已经扩充到300多人,涵盖到了社区所辖的8个小区,这里有老年志愿者、有省里派来的下沉干部、有复退军人、有海归硕士、有网格员。他们现在的分工越来越明细,有巡逻值守组、有爱心团购组、有宣传报道组和应急处理组,而且现在他们还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分工合作管理体系,规范24小时工作流程。

3月18日,他又再次来到楚汉新居给志愿者们鼓舞士气,专门送来了防护服和水果,和大家共同喊出了“我们将慎终如始,绝不松劲,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的心声。(通讯员 郭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