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抗疫手记】杜生洋:等到春暖花开,我牵你的手一起去看樱花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回想起第一次参与方舱医院的建设是2月10号,我正在家中办公,看到公司发布紧急通知,召集志愿者援建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我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作为公司安全监督部部长,我理应承担起援建现场的安全督导、疫情预防工作。

早上5点35分,我终于躺在床上了,小腿肚子隐隐地酸胀,虽然身体非常疲惫,但是却毫无睡意。

再过1个小时就是连续24小时没睡觉了,但是今天还是非常开心。当方舱医院最后一盏灯亮起来时,我看到队友们疲惫的面庞瞬间被笑容点亮了,那个场景打心底里难忘。

我们连续昼夜奋战5天6夜的长江新城方舱医院低压配电施工终于圆满完成,距离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入住更近了一步。

回想起第一次参与方舱医院的建设是2月10号,我正在家中办公,看到公司发布紧急通知,召集志愿者援建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我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作为公司安全监督部部长,我理应承担起援建现场的安全督导、疫情预防工作。

我心中立下誓言:“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安全管理人员,我一定守护好每一位援建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丝毫不松懈!”

出门的时候,妻子不断叮嘱:“一定要戴好口罩,不要用手摸脸……”我安慰她:“我是干安全的!如果连自己都保护不好,还怎么保护同事,你就放心吧!” 嘴上虽然安慰着,其实心里还是有些许忐忑。

在赶往方舱医院的路上,我看到曾经熟悉的街道空无一人,内心无比难受。可是,当我抵达援建现场,看到每一位援建者低头忙碌、热火朝天大干的身影后,战“疫”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为了守护好每一位援建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参建人员在现场零事故、零感染,我丝毫不敢松懈,迅速制定了施工作业现场“防控十条”。

图片2

在施工前,我严格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防疫宣传,逐一检测体温。每天穿梭在方舱医院的不同施工区域,提醒队员们做好防护措施。

除了现场安全管理,我还揽了后勤保障的活儿,每天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大伙手中,叮嘱他们:“先吃饭,吃饱了身体抵抗力才强,才有劲儿干活啊!”

虽然每天睡眠只有5个多小时,喊哑了嗓子,走痛了脚,但是为了尽快建成方舱,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治疗,我告诉自己:“不能退缩,必须坚守在一线!”

由于之前离家比较着急,没有带生活用品。2月17日那晚,我回了趟家,打算在门口取了东西就走。

因为每天接触的人比较多,怕把病毒带回家,我专门嘱咐妻子把东西放在家门口不要出来。

当我来到家门口的时候并没有看见东西,就给她打电话,语气还有点不耐烦,“让你放在门口,怎么没有放啊?”

突然,妻子打开门,我连忙往后退了一大步,大声吼道:“你开门干什么?赶紧把东西放到门口就进去!”

她含着泪说:“我就是想看看你,怕你拿了东西就偷偷走了。”

我沉默了几秒,开玩笑地说:“我又不是上战场,工作完成了就回来了,快乖乖把袋子搁门口,把门关上!”

然后她又开始絮絮叨叨:“我在袋子里放了几瓶牛奶,你要每天喝,要增强抵抗力……”

我打断了她的话:“别说了,我知道,赶紧关门!”她不情愿地关上了门。

一瞬间,我一个多少年没哭过的北方爷们儿居然忍不住流了眼泪……

紧接着我马上赶回工地,路上我跟妻子打电话说:“别担心我,全国人民都在帮武汉,作为一名武汉人,我更要为自己美好的家园去战斗。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等到春暖花开时,我牵着你的手一起去看樱花。”(作者:杜生洋;作者单位: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