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抗疫手记】全玲:开往春天的地铁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艾尼的小伙子,他是个年轻的运动达人,个体私营老板。接到他的求助是在疫情刚刚发生后不久,他非常焦虑。因为年前投资了一大笔钱在一个少儿运动场馆的项目上,准备年后正月初七开张,却因为疫情的蔓延导致“封城”,开业无望。心理疏导之后,他很快找到了更多自己在目前状态下可以做的事情,比如和员工之间的联系与沟通。

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2019年11月,我曾赴武汉参加湖北省重大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没有想到的是,翻过年来就派上了用场——有些东西,你宁愿永远也没有派上用场的时候。

前几天从帝豪酒店回来的时候,心情已经舒展了许多。这个酒店是区里的隔离人员留观点,从最初的73人到现在的36人,大批人员已经陆续回家。我回访了2位隔离者,状态都挺好,情绪稳定,心态平和乐观。年轻的女孩子说“再过两天,她就可以回家啦,清亮的声音里透着欢快。另一个房间里是个沉着的男人,他前几天才从武汉回到荆门上班,所以先自行隔离14天。“我心理很正常啊,没毛病!”听到他在电话那头开着玩笑,我也笑了。是啊,春天已经到了!

2020年春节,我们过了此生最难过也最难忘的一个年。新冠肺炎来袭,乌云压城,封省闭户,武汉乃至整个湖北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最初我整个人都是焦躁不安的,即便我平时是个挺能静得下来的人。每天不断地刷手机,关注各种消息,看到千千万万的同胞受到病魔无情的肆虐,看到医护人员逆行前线背水一战,很想自己也能帮忙做点什么。但是,我又能做点什么呢?

大年初四的时候,在朋友圈里看到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招募志愿者,立即报了名,一边接受预备培训,一边等待接受任务。初六,荆门市心理协会和荆门心理在线也开始招募心理援助志愿者,想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守护本土心理防线。我毫不犹豫报名,毛遂自荐当了1组的组长。接下来的几天,忙碌又充实。在以往的重大灾难中,更多地是深入灾区,面对面做心理团辅或是危机干预。再不然用心理援助热线,这也是一套成熟的机制。但是这一次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无法面对面进行心理辅导,我们便开启了建立心理援助微信群的全新尝试。二维码发出之后,1组很快加入来访者60人左右,安排了10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4小时驻守。只要有需要,来访者可以随时通过语音或是文字进行一对一的咨询。每隔几天,我们还会安排两位老师带领线上的“安心减压待花开”的团辅活动。45天的陪伴里,10位之前并不相识的咨询师排班轮值,接访29人次,团辅32人次,与数十位来访者守望相助。有身在德国求学的女儿入群为她的医生妈妈寻求心理疏导,有和儿女及亲家一起被围困在武汉恐慌不已的家庭主妇,有因为疫情引起疑病不停跑医院去做检查的焦虑女子,还有在浙江做生意跟随丈夫回来过年却被困婆婆家引发家庭矛盾而烦恼不已的媳妇……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艾尼的小伙子,他是个年轻的运动达人,个体私营老板。接到他的求助是在疫情刚刚发生后不久,他非常焦虑。因为年前投资了一大笔钱在一个少儿运动场馆的项目上,准备年后正月初七开张,却因为疫情的蔓延导致“封城,开业无望。心理疏导之后,他很快找到了更多自己在目前状态下可以做的事情,比如和员工之间的联系与沟通。艾尼说,他之前完全忽略了这个问题,现在的他,会每天询问员工是否买到足够用的口罩,家里是不是常备体温计,会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封城后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艾尼还计划,疫情过后,他的运动场馆要为这场战斗中最可敬可爱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办理健身卡,为他们提供为期三个月的免费服务。“我真的不是想蹭热度做广告,就是想为他们实实在在做点什么。”艾尼一口气说完,我也长长地松了口气。这个大男生,已经在这场突发的危机中悄然完成了一次生命的拔节。

这是一列开往春天的地铁,有你,有他,有我!相逢何必曾相识,我们都是中国人!穿越严寒,必见花开!(作者:全玲;作者单位:荆门市教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