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组:谈谈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五大教育作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大战,也是大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奋战,疫情防控已持续向好,春到人间,曙光在望。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广大人民群众和全体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巨大考验,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灵魂上接受了一次深刻教育洗礼,充分展现了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大战,也是大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奋战,疫情防控已持续向好,春到人间,曙光在望。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广大人民群众和全体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巨大考验,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灵魂上接受了一次深刻教育洗礼,充分展现了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这是全体党员党性意识的一次大检阅

党的领导是疫情防控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核心力量。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每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疫情防控以来,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奋勇争先,靠前指挥,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

各级党委发出“红色动员令”,积极组建临时党支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的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申请到重症监护室等疫情最危险的地方去,冒着生命危险日夜超负荷工作;许多党员主动加入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中,有的医疗队中是“清一色”的党员,其中有不少是“90”后,不少医务人员、志愿者火线入党;一大批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党员默默无闻,冒着风险,毫无怨言的奋战在一线,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闻风而动,下沉力量,持续广泛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做到“哪里需要哪里搬”;一些“90”后医护人员、志愿工作者、快递小哥战斗在重症监护、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的第一线,成为最美丽的“逆行者”……他们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和信仰,用汗水和生命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这次疫情防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一次实践洗礼,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政治本领、担当精神得到大提升。

这是全体国民科学精神的一次大洗礼

科学是防控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疫情爆发后,党中央及时提出科学防控的总要求,要求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国家卫生部门及时更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发布疫情防控公告,网络、电视、手机等媒介铺天盖地宣传疫情防控举措,城市大街小巷、乡镇村组湾户张贴的一个个宣传标语直抵人心,钟南山、李兰娟等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专家团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发声指导,各级医疗专家夜以继日地开展疫苗开发科学攻关,有力推动了科学防控入脑入心。广大群众逐步认识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对疫情的认识从恐惧陌生到熟悉适应,自觉做到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餐、不串门、出门戴口罩、主动报告旅行史接触史,积极主动做好卫生健康防护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滥食野味成为社会共识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通过这次疫情防控,相信科学、尊重科学的精神必将进一步弘扬,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必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等体系建设必将进一步提速。

这是全体公民法治观念的一次大提升

法治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也是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应有之义。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要求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及时颁布《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各级党委、政府根据乡村与社区治理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灵活多样、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增强遵纪守法、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健康权等权利。各级宣传、行政执法和司法部门及时发布一批依法惩处哄抬物价、暴力伤医、造谣传谣、野生动物公益诉讼等方面的典型案例等等。

通过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的共同发力,推动疫情防控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提升,全面依法治国的根基更加深厚。

这是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实践

党的十九大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在疫情防控中,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防线,既是作战部、又是后勤部。笔者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处在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社区居民,由衷地感受到社区服务的重要性。近两个月来,小区和乡村入口的测温,电梯间新添的消毒纸巾,物业公司给小区居民备妥的物资,村干部在大喇叭中的温馨喊话,街边横幅上硬核却亲切的防疫标语,这些生活细节,已经深入到每一个防疫环节中,构建起一道道安全防护网。在城市,过去社区往往是“小马拉大车”,邻里之间互不认识,居民对社区的依赖感、归属感不强。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居民无一不回归社区,生活用度依靠小区,社区居民普遍感受到,在基层治理的大网络中,没有人是孤岛,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息息相通、命运相连。

笔者认为,社区治理关键在聚人心、优服务。尽管社区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中也暴露了许多问题,但更多的是为社区治理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必将大大提升,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管理体制将进一步完善,从而进一步拓宽基层治理空间,优化基层治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这是中国人民民族精神和民族力量的一次大展示

当今世界是一个国与国之间命运相连的共同体,疫情面前没有国界。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高度重视,成立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作出应对疫情的全面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做到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全国上下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充分显现了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的领导核心作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与多个方舱医院快速建成,全国上下4万多名医护人员投入到湖北疫情防控战疫第一线,充分体现出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鲜明制度优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集体观念,彰显了中华民族打不垮、压不倒的民族精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的努力应该得到认可。

与此同时,我们主动分享中国经验,并向一些疫情严重、有急需需要的国家提供援助。这些举措,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也有利于树立团结友好、互帮互助的良好国际形象,进一步提升中国软实力。

初心使命无终点,苦难和奋斗没有休止符。中华民族历来就是在克服一个又一个的磨难中不断前进的。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总体战,中国人民经受了教育、磨练和洗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有力,科学法治理念得到弘扬,民族精神为之一振,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的动力。(作者:黄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