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刘训志的腊米故事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春光三月农家忙,按照“疫情防控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春耕生产不等待、不观望、不耽误、不冒险”的要求,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在“无疫村”掀起了农业产业示范强镇建设高潮,百万株腊米(学名:吴茱萸)被精心培育入土,像一阵春风吹暖了防疫基层。

党员生活网消息:春光三月农家忙,按照“疫情防控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春耕生产不等待、不观望、不耽误、不冒险”的要求,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在“无疫村”掀起了农业产业示范强镇建设高潮,百万株腊米(学名:吴茱萸)被精心培育入土,像一阵春风吹暖了防疫基层。

图片 2

腊米种苗培育基地

“废柴也能当宝卖”

李汉华是枫林镇坳上村李家组的一名贫困户,该村一百多年来都有种植腊米的传统,疫情期间,由于镇村防控得力,没有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早早便开始了春耕生产活动。

3月5日一早,李汉华就戴着口罩上山为自家腊米树修剪枝苗,剪下的“废枝”装了满满几麻袋,挑着准备拿回家晒干当柴火,却在道路上被县驻村工作队的王定富队长拦下了。

“老李啊,你还不知道吗?今天我们村在腊米支书刘训志指导下建成了腊米种苗培育基地,正在四处收购腊米枝条呢,一斤能卖1-2元。”

“不可能吧?这废柴也能当宝卖?我们组里有几百亩呢,村里都能收?”

“哎呀,老李,我的话你还不信么,赶紧回去告知乡亲们动起来呀!”

仅仅一两天时间,李汉华东奔西跑在组里收集了两吨修剪下的腊米枝条,送到种苗培育基地获得了八千元收入。

图片 3

坳上村“腊米支书”刘训志(右一)正在检查腊米扦插苗质量

“躺在家里有钱拿”

近年来,枫林镇坳上村在“腊米支书”刘训志的带领下,根据本村传统种植优势,发动家家户户开展腊米科学化、标准化种植,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了一批年入十万、百万的种植户,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零到百万的飞跃,隔壁的花塘村支书柯尊权是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

在镇党委的安排下,刘训志和各村支书开展了多次座谈,决定成立“湖北坳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全镇群众提供腊米种植“一条龙”式托管服务。

公司成立后,柯尊权这几天一直在挨家挨户的上门宣传,3月9日下午,他来到了今年八十多岁的温运春老人家中。

“老温哎,告诉你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坳上村也能帮我们种腊米了,我们只要出土地,镇政府免费提供腊米种苗,然后托管给坳上村的腊米公司,他们帮我们种植、施肥、修剪、摘果,提供一条龙服务,我们只用一年出500元的托管费就可以了。”

“支书,你不是在和我开玩笑吧,你也知道,我今年八十多岁早就干不动活了,两个儿子也是残疾人,家里的地一直在荒着,要不是党的扶贫政策好每年村里有帮扶,早就活不下去了。”

“怎么就是开玩笑呢,我跟你算一笔账啊,一亩地托管费每年只要500元,坳上的腊米苗本身就高产,又是科学种植,只要过了两年成长期,第三年挂半果,第四年一亩地平均就能产出210-220斤,他们公司还签订保底产出协议呢,行情好的时候一斤能卖100元,那就是两万多的收入!就按照近些年的最低价四十元一斤,减去前两年的1000元托管费,第三年就开始赚钱,第四年开始每年至少有8000元收入呢”

“这不是躺在家里有钱拿嘛!我早就想种腊米了,只是家里没劳力!支书啊,你赶紧帮我报名!”

温运春老人家高兴的手舞足蹈,扶贫扶志,这些年老人家一直想做些事,村里的贫困户很多都在党的帮扶下致富奔小康,老人家里却因为没有劳力,只能急在心里。

图片 4

正在忙于种植腊米的老奶奶

“勤劳致富奔小康”

柯善武是坳上村的种植大户,这些年响应村“两委”号召一直在扩大腊米种植,每年收入四五十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腊米“专家”。三月以来,柯善武帮助镇、村录制了“腊米高效种植技术培训视频”,让全镇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标准化种植技术,还被邀请到各村开展腊米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虽然防疫期间人人带着口罩,在田间地里讲话也有些听不清,但柯善武看到乡亲们笑咪了的眼睛,真是甜到心里去了,一个人致富只能获得物质上的奖励,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却能获得精神上的奖励!

3月10日,柯善武又邀请刘训志支书参观他的腊米种植基地。

“刘支书你看,我这些腊米长得好吧,很多老树又发了新枝,今天特地邀请你来观赏咧。”

“真不错!为响应农业产业示范强镇建设,把我们枫林打造成中国吴茱萸之乡,今年村里不仅收购了8吨枝条建成了30亩的腊米种苗培育基地,而且正在收购种苗提供给各村种植,大概需要近百万株种苗,你这些质量都很好,不管是原生苗还是扦插苗,村里都收了,4-5元一株!”刘训志蹲在产业地里,一棵棵查看幼苗生长情况。

“我正愁苗子多了没地方种呢!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在种植,我们村本来就地少,听说柯金昌他们都到石塘、南城等村去租飞地种植了,支书能组织人收购可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柯善武真是打心底里高兴,不仅种的腊米每年有几十万收入,现在连长出的新苗都能在本乡卖出去,他的产业地里能移出两万多棵新苗,那就是将近十万元了,给儿子到县城去买新房都是一件简单事了。

在坳上村,在枫林镇,“腊米支书”刘训志的步伐走遍了千家万户,一株株嫩绿的新苗仿佛春风吹遍了大地,人们在疫情防控的紧张岁月里,收获了新生的无限希望。(通讯员 华建河 柯于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