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要让最美社区最安全——武汉“无疫情”社(小)区探访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要让武汉最美社区最安全!”这是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城市工作办事处党委书记万明亮的要求。目前,方燕群告诉记者,该社区全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为武汉保卫战取得完全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要让最美社区最安全

——武汉“无疫情”社(小)区探访

党员生活网消息:“早上,有多少人出去?”

3月17日清晨7:50,头顶蓝天、白云、旭日,在磨山工人村小区大门值班室,磨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方燕群正在巡查小区防控情况。这里24小时有人值守,严查严控人车进出。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而令方燕群和她的同事们感到欣慰的是,磨山社区管辖的九个小区中已经有六个小区成为武汉市“无疫情小区”。为此,记者昨日来到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磨山社区探访。

微信图片_20200317175008

买菜送货,真忙

下午2:50,社区办公楼一楼门口值班员吴迪,在量体温、用酒精消杀双手、鞋底后,才放记者进入办公楼来。一楼大厅里,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忙碌。就在社区党总支书记余志丹和社干杨忠茂介绍社区情况时,方燕群风尘仆仆从外边赶了回来。

“很抱歉,不能陪你们了,又有居民的菜要送过来。”刚从园艺厂小区送菜回来的方燕群,额头上还有汗水。

话音刚落,一辆送菜的白色滴滴网约车就停在她跟前。她和社区工作人员连忙卸菜。

家住武昌徐东路的网约车司机程亚峰,一边帮忙卸菜一边告诉记者,从1月25日以来,他就被公司派往该社区工作,每天由社区指挥出车,接送社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及医疗防护用品。

“磨山小区还差10份,你们赶快开车送过去!”方燕群话未说完就快步开走,我们连忙跟了过去。她说,党和政府的关怀要及时送到居民手中。

原来,东湖管委会又给辖区居民一家送了一袋“爱心菜”,每袋里分别装有1棵包菜、1把蒜薹、2根白萝卜、3个土豆,可以够三四口之家两天食用。

就在磨山小区门口,从磨山管理处下沉到该小区的党员霍幼琴和小区志愿者等7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分送刚刚统一采购回来的猪肉、猪排骨。她们要在天黑之前,把还没领走的猪肉、没有领走的“爱心菜”一一送到居民家中。

“虽然工作很累,但我们很开心,因为方书记分管的这个小区和园艺场小区,是武汉市第一批颁证的‘无疫情小区’。” 志愿者宋玲自豪地说。

活还没干完,送煤气罐的师傅也来到这个小区大门前。原来,磨山工人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20多栋宿舍里的450人一直没有能用上管道天然气,居民对此也很头疼。

“因偏离市中心,所以封城期间居民许多必须生活物资、医疗用品,都得靠社区居委会统一保障。”方燕群说,干这些活虽然又忙又累,但社区与辖区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都没有怨言。因为,这里也是抗击疫情的战场。

微信图片_20200317175015

无一感染,真难

52岁的志愿者张荣芳,是磨山社区最早发起居民志愿者组织的人。从封城到现在,她也没怎么休息。

“要做到小区无一人感染,真的好难。”这位退休前工作于楚天广播电台的老新闻工作者感叹。

一直战斗在社区防控一线、军人出身的杨忠茂也感叹,在社区这第一道防控战线上,必须有铁的意志和铁的身体才能坚持下来。他透露,武汉疫情发生以来,方燕群几乎每天都从清早工作到晚上10时左右。2月中旬那场风雪,她差点就累得病倒了。

据介绍,该社区有居民2630户7158人,下设九个管辖小区。居居总数虽然不多,却分散居在30平方公里范围内。社区平常管理起来就非常复杂,而在这场罕见疫情里的防控难度可想而知。

危难之时,正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堡垒战斗力最佳时机。

该社区党总支下的5个党支部、81名党员全勤在岗、全部下沉、分工协作,并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昼夜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上。

一份“三类人员统计表” 显示,整个磨山社区的空巢、独居和重度残疾等三类人员就有75位之多,对他们,社区实施“一对一”上门服务。

据了解,磨山社区比武汉市最严人车管控、最实上门居户调查,都要早一个多星期实施。因此,“四类人员”的救治与隔离,都能及时有效实施。

昨天,应磨山小区许多老人要求,方燕群组织理发师进小区服务,让居民按年龄大小顺序排队免费理发。其它小区居居的理发服务,也已排上日程安排表。

13天前,该社区磨山工人村小区、磨山园艺场小区被授牌“无疫情小区”,10天前一九三小区、枫叶苑小区、森林公园园林场小区小区也被授牌"无疫情无小区"。

联防联控,真干

据介绍,磨山社区防控辖区单位,就有东湖管委会磨山管理处、森林公园、市政工程维修管理处、碧波滨馆、园林场,还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32020部队、舟桥旅部队、武警武汉特勤疗养中心、军需技工学校,以及武汉工贸职业学院、武汉航海职业学院、东湖医院。

如何做好区域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事关整个磨山社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成败。

该社区党总支组织了所有辖区单位参加联合防控小组,并在原辖区“大党委”基础上,又成立了 “磨山社区下沉党员临时党支部”,转业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王友明任该支部书记。这位书记直接分管的枫叶苑小区,就在“无疫情小区”光荣榜之列。

方燕群介绍,这一临时党支部发挥了不替代的战斗堡垒作用。该支部18名党员和辖区单位、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及志愿者等五方合力,大家分工协作、相互援助、共克时艰。在社区统一协调下,各小区通过多形式、多渠道采购生活物资,尽职尽责将采购物品及捐赠的防疫药品发放到每家每户手中。

梅花正在飘落,樱花恰在怒放。位于中国五A级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中心的磨山社区,辖有磨山、森林公园两大景区,坐拥闻名全国的磨山樱园、荷园、梅园和和武汉植物园。因此,该社区被许多武汉人称之“武汉最美社区”。

“要让武汉最美社区最安全!”这是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城市工作办事处党委书记万明亮的要求。目前,方燕群告诉记者,该社区全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为武汉保卫战取得完全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武汉目前已经有68.6%的小区和27.2%的社区完成了“无疫情小区”“无疫情社区”创建。(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冯正安 特约记者 程平